在楼梯转角偶然看到这本书,老实说,第一眼还是因为受到了封面插图影响。没错,这就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我也是这么一个“肤浅”的人。画上,一个女孩子呆呆地站在那儿,她的目光直勾勾地投向前上方。那是一个头安全帽、眼佩护目镜的男孩子,正朝着她的方向飞过来。他们应该是处在辽阔悠远的宇宙中,周围散发着漫天迷人星光。身后的背景是黑漆漆的深邃天幕,和亮闪闪的无数天体,还有,许多座绚丽多彩的小岛。
我想,每个人都是孤岛,又是宇宙。飘飘荡荡间,或许遇见了你,遇到了他,或者是她,或许又什么都没有遇到。就像封面上的说的一样,“世界说大很大,说小很小。大到走了那么久,还没跟对的人相遇。小到围着喜欢的人绕了一圈,就看到了全世界。”
最初了解到张皓宸,是因为他是“ONE•一个”APP的高赞作者编剧,也在网上出过很多很有趣的插画集。记得豆瓣对他的介绍里就有这么一句,“他的文字总是正能量满满,属性中央空调,冬天供暖,夏日送凉。”扯句题外话吧。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还特地去关注了他的微博,看了照片之后发现原来是个花美男,现在想起来似乎还有点小赚了的感觉。你没有猜错,的确,我就是“外貌协会”的。
这本书讲述了12个各具风格温馨治愈的情感故事,这些故事也许你生活中永远不会碰触,亦或许曾经经历、正在经历。皓宸在引言里写道,“这本书就像酒店门口的伞,遇见下雨天,告诉你别淋着。它也像一个残忍耳光,让你沾沾自喜忘了自己模样时狠心提醒。它还像你淹没在孤独人群中的一声叫喊,你一定会回过头。嗯,有人正在找你。”
读了这本书之后,对于爱情,我似乎又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或许,恋爱的本来便是去体味人生肯定存在意义,在独特对方身上所投射出的的独特欲望,看清楚自己限制弱点人性真面目。从中学习成长体验来访此生的意义,也从付出过程中,学习自我进步和感恩
那么,有爱的人就好好爱,趁着还有爱人资本能力时候。不管它是成功还是失败,不管它是一生一世或者仅仅过眼云烟,都必须真诚对待,这样才不会辱没了你和你所爱的人。
至于那些被开玩笑称作是单身狗的,咱们一口唾沫喷过去,单身就已经够可怜的了,连人都不配做吗?
各位光棍们,晚上少熬夜,躺在床上不要来回手机了,越刷越孤独。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就看看书,好的东西都值得花时间,所以你现在无论多辛苦也别放弃想想已经坚持了多久才到这里。又是一年,还没人来牵你的手,无需悲伤,既然最好的还尚未到来,那么就请你好照顾自己。
张嘉佳在书里写过,“你也曾飞蛾扑火,也曾披荆斩棘,也曾不顾一切,也曾不屑一顾过别人。你也爱过,也被爱过;你安慰过,也被安慰过,这个世界并没有特别亏待过你。跌跌撞撞后才能明白,你等的人,等你的人,都是懂你的那一个。”
当你全身心地去付出时,你一定会收到回报。这种回报,也许是现实好处。也许,只是你自己的快乐,你精神强大。你面对世界时,腰杆挺得笔直,觉得有气息从脚底到云层,荡漾充沛,令你勇敢,令你无所畏惧
所以,只要你相信爱的吸引力,总有一天——
你会遇见最好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