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造文明之梦》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再造文明之梦》的读后感10篇

2018-06-08 21:4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造文明之梦》的读后感10篇

  《再造文明之梦》是一本由罗志田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59.00,页数:35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再造文明之梦》读后感(一):胡适:一生踌躇为复兴

  不知从何时开始,胡适从一个被批判、被斗争、甚至在许多年份里被尘封、被遗忘名字,一跃重新成为学术界、媒体界和公众关注热点人物人人津津乐道于他作为年轻的北大教授的种种轶事,谈论他在新文化运动中的诸多开创之举,甚至他与发妻江东秀、红颜知己韦莲司之间的种种故事,也频频见诸于报端。与这种热闹相比,国内关于胡适思想生平研究方面进展,却始终差强人意。在很长时间里,唐德刚先生的《胡适口述自传》、余英时先生的《重寻胡适历程》和美国学者格里德的《胡适与中国文艺复兴》,居于国内胡适研究者重要参考书籍之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罗志田教授初版于1995年的这本《再造文明之梦:胡适传》一书,既填补了国内胡适研究的某种空白,又在其问世后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保持着国内最好的胡适传记口碑,因此在今年三月份,社科文献出版社推出这本书的新版修订本,也自然成为顺理成章事情

  虽然中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开辟了纪传体的史学传统,但时至今日,传记仍然不是一种很好把握写作题材作者罗志田在新版序言中就引用勒高夫的话,称历史传记为“历史研究最困难方式之一”。一旦驾驭能力稍差,传记就很容易陷入普通琐事流水账式记述之中,既因缺乏叙事张力而导致可读性下降,也很少能言人所未能言,作出新的学术贡献。罗版《胡适传》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并没有简单以时间为线索记录整理胡适的生平事迹,而是把胡适置于以救亡与复兴为主题时代背景下,全面探讨其思想发展与演化的历程,巧妙实现了胡适思想演化与时代风潮变迁融合叙事。在论述胡适思想的时候,罗先生时刻都能让读者感受到时代变迁的语境。从这个角度来说,本书就不仅仅是一本侧重于思想层面的胡适评传,也可以视为五四一代人心路历程的共同写照

  从书中部分章节标题,就可以清晰看出这本《胡适传》的分析脉络。比如第二章的标题是“语境:从西学为用到中学不能为体”,第五章的标题则是“关怀民族主义世界主义”,第十章的标题是“转折:新俄与社会主义”。透过这些章节的讲述,一个在新学与旧学、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自由主义社会主义之间踌躇与求索的胡适之的形象,立体而真实出现在读者面前。对于胡适来说,无论是整理国故还是全盘西化,无论是实业救国还是文化救国,他一切努力和呼吁的最终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使中国重新成为与西方列强并驾齐驱大国。这也正是他一再呼吁中国的文艺复兴的根本原因

  耐人寻味的是,为了实现这样的复兴目标,胡适也走上了类似他的前辈梁启超的求索之路,终其一生都在不停地与自己的思想做抗争和修正。要实现中国的文艺复兴,就必然需要“整理国故”,发扬传统文化之精华;而限于中国近现代落后挨打的局面,又自然需要对自身固有文明做改造,因而他又提出“全盘西化”和“再造文明”。要坚守自由主义理想,就要求自己独立体制之外,做一个纯粹知识分子;而要延续儒家传统之“作圣”的理念,又自然使得胡适始终跟国民党政权保持若即若离关系,在“诤臣”与“诤友”的身份之间徘徊。遗憾的是,尽管胡适不断进行着“常思常新”的尝试,但他最终还是没能完全跟上时代的步伐。如果说在五四时期,胡适还是以白话文改革和全盘西化的激进思想著称的话,那么到了抗战末期,跟闻一多等人重提“打倒孔家店”的五四口号相比,这位早早暴得大名的适之先生,此时已经多少被冠以“落伍”、“保守”的称号了。

  从青年到中年,胡适在国内声名影响力变化,都只是那个身处动荡苦难与巨变之中的时代的缩影。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从引领世界的“天朝上国”一下子成为落后、挨打的对象,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知识阶层自信心上所受到的冲击,是所谓“五千年未有之变局”。民国之后,西方政治制度的引入并没有改变中国落后和动荡的面貌,于是知识阶层转而将反思对象指向中国的传统文化。于是国家越动荡,知识阶层对于传统文化的批判与贬损就越发强烈。就胡适个人而言,他的思想几十年间或许一直在求新求变,而在一个对传统的批判越发激烈、社会思潮日趋激进的时代背景下,他到中年以后的所谓“落伍”和“保守”,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也可以算得上是五四学人群体发展境遇的一个缩影。这一点,在罗志田教授的这本书里有清晰的交待。

  尽管是一本学术性较强、侧重于思想评析的传记,但罗志田教授深邃隽永文笔,赋予了本书较强的可读性。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罗教授在论述胡适思想的演化进程中,还引入了精神分析式的研究方法比方说,罗教授认为,胡适对青年导师身份和自身名望的珍视,早在童年时期就已经埋下伏笔。胡适幼时,他母亲从来不许其和“野蛮孩子们”一起玩耍,并且处处把小胡适打造成一副文绉绉的“先生”模样假以时日,胡适对自身“先生”身份的强烈认同,以及“爱惜羽毛”的性格特点,便在潜移默化之中形成。又如,胡适在美国提倡“作诗如作文”的文学革命,受到梅光迪、任鸿隽等一班朋友反对,他却锲而不舍,最终因此在国内暴得大名。对此,罗教授的解释同样基于精神分析层面展开:“胡适的防守心态,每遇压力,必有反弹,压力越大,反弹越强。他之所以走上文学革命的道路,外来的压力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再造文明之梦》虽然被冠以“胡适传”的副标题,但其实它仅仅介绍了胡适在1891-1929年之间的生平思想状况,对于1929年之后的情况,仅仅只有新增补的第十二章《余论:<自由中国>与中国自由主义》有非常简略的提及。这可谓是这本书最大的遗憾。我们非常希望,罗教授能够尽快将本书的下半部分创作补齐,从而构成一部完整的胡适思想传记,以飨后人

  2015.5.16晚作于竹林

  2015.5.22改定于同处

  (本文刊发于2015年5月31日的《晶报•深港书评》。)

  《再造文明之梦》读后感(二):“父母皆祸害”小组长——胡适

  萨特说的“他人即地狱”,是很多人似懂非懂一句话。毕竟每个人都活在社会中,或多或少都会受他人眼光影响。但若是想了解这叫“他人”的“地狱”有多黑暗,我想有一个很恰当例子——胡适。

  如果只读一本胡适传记,推荐罗志田(四川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的《再造文明之梦》。

  读传记类图书总是夹杂着私心,看看别人怎么把生活过得红红火火,亦或是一塌糊涂思考总结,以此来充实自己人生方法论。毕竟,人总不能用一辈子去试错。

  gt; 每个受伤的心灵都伤在童年

  说回胡适,要是在20世纪初就有“父母皆祸害”的豆瓣小组,胡适先生想竞选小组长的话,我绝对投上坚定的一票。"胡家本已经商为生,到其祖父一代,才开始步入读书人行列。”胡适的爷爷父亲蝇营狗苟求取功名仕途却也还没到煊赫的地步少年丧父之后,于是这个继续漂白胡家门风的重任就落到了小胡适身上。(彼时儒家思想还是主流思想,重文轻商。毕竟胡适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啊!)

  胡适本就“体弱不活泼”,从五岁开始一直都是“像个先生样子”。大家都叫他“糜先生”。为了维护这个“糜先生”的称号,连掷个铜钱都羞愧难当,拼命装出个先生的样子。年幼的小胡适还没来得及认识这个世界,就开始讨好这个世界了。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像所有给孩子盲目辅导班的母亲一样。为了让胡适能成为士大夫,“胡母肯付出比一般儿童高数倍的学费”。可是粗通文墨的胡母哪里懂得帮胡适选择合适的辅导班老师的方法,大约只能像很多不懂育儿之道的家长一样,听到家长QQ群里大家推荐哪个班就报名哪个班。很快,“胡适的私塾老师自觉无力教他”了。

  13岁的小胡适被送上了一条更加惶恐的道路——到上海念书。本就完全活在他人眼光里的胡适,在母亲近可能还有做个孩子的机会。但只身到上海念书,从上庄的先生到上海的乡下人——认同感完全消失,再加上孤苦伶仃无助之感,幼小的胡适哪里懂得化解的方式。本该是储存温暖培养安全感年龄,一下遭受这样的碾压,真想隔空摸摸他的头啊。

  gt; 谁不喜欢捷径呢?

  童年的巨大创伤让胡适养成了防卫心态。一生都生活在患得患失的纠结中,难以获得心灵的自由。

  胡适患上了“转学癖”,稍有不如意,便要走路。在上海的学校无一毕业,到了美国也是康奈尔还没毕业又去了哥大,还和家里胡说八道——“德国学生半年易一校”,真是哭笑不得。也是,一个孩子还没练成武功就被抛到刀枪箭雨的江湖,除了“躲”,还有什么法子呢?

  想要获得名声的人最容易走上弯路。正如想要控制别人的人最容易想出一些邪门歪道一样。点滴积累修炼内功太慢了,想要名声大噪的捷径那么多。这不,胡适在美国终于找到了成为“国人导师”这条路,他到底聪明,反观国势,比当时绝大多数留学生都更熟悉国内动向。并在女友韦司莲的帮助下不断修正最顺应国势,最易人民接受的救国观点。懂市场产品经理还怕做不出爆款么?渴望与西方接轨,近代化其思想的中国人正在空窗期的两年,得了“白话文”门槛这么低的工具当然欢迎,既简单又新潮的的事情谁不愿意?这话出自山野村夫没有说服力,出自再典型不过的士大夫形象——胡适嘴里,还有没有更迎合受众心理(尤以青年为主)的事情?就像于丹论语、安意如的纳兰词为什么流行呢?

  gt; 投机怎能长久

  但连《安娜·卡列尼娜》读起来都觉得“甚不易读”的胡适哪里能够担得起人红之后的考验。(想来在美国光忙着打牌了)舆论向来都是支持弱者打击强者,出人意表最受欢迎。胡适就在这些考验中螳臂当车,难堪至极。(还有很多胡适负隅顽抗的例子,说多了,我的观众尴尬病要犯了,乐意拾个乐的看官自己找书来看吧。《再造文明之梦》)

  胡适最善斡旋,人红之后周旋于权贵名流之间,哪还有时间观察自己的受众动向。就像不管市场,整天只和资本市场打交道的创业者,被潮流倾覆也在朝夕之间。

  gt; 选伴侣怎能偷懒呢?

  胡适回国之前,还未见过包办的妻子江秀冬。曾自我洗脑:“中国婚姻爱情是名份所造的......夫妻皆知有相爱之义务,故往往能互相体恤,互相体贴,以求相爱......今为实际需要,亦往往能长成真实之爱情。” 现实给了他一个响亮嘴巴,胡适为了让母亲放心尽力展现“闺房之爱”,在秀冬那里哪里有“知音之遇”呢?活在他人期待里的胡适在遇到念书的曹珮声之后,展现了平生未有的活泼,连徐志摩都说他是“返老还童”了。江秀冬绝非软弱可欺的女子,听胡适说要离婚立马拿起剪刀扎向胡适。真是敬秀冬是条汉子

  胡适一生鲜少坦诚对待自己,连日记都是为了给别人看(出版)的。一个以父母的求名求利价值观价值观,以传统价值观为载体,以半吊子的西方价值观为工具的人,一生也没有形成自己坚定的价值观,在他人眼光中求索,如何获得内心之自由和安宁

  胡适尚且聪明,求仁得仁,求名得了名。而当下的我们,又有几人形成了自己的坚定价值观?被主流观点推着前行,不知前路,深陷在生活的泥淖里,庸庸碌碌过了一生,又有几个片刻获得了内心的欢愉与安宁?

  过好生活是门学问,但哪是难于登天的难事?看这两个人不是过得很好?

  自律即自由——《穷查理宝典》

  书中有自由——《上学记》

  《再造文明之梦》读后感(三):矛盾,才是真实的

  书读到三分之二,终究是觉得乏味,就直接跳到最后了。

  不喜欢的书,也可以是好书。最难得的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人的矛盾,一个人的表里不一,看到了在那样一个动乱和主流价值观混乱的时代,一个现代人口中的精神大师,时而清晰引领时代潮流,时而自我迷茫

  抽象思维,是人用来简化理解的一种工具和方式。所以很多历史事件和人物。我们喜欢下结论,做得好,做得不对,看起来像一条直线,反复圣人一蹴而就的,仿佛重大的历史事件是一夜发生。这样的思维方式也往往让我们偏离实施。在这本书中,我能感受到作者尽力在还原一个真实的胡适,就是那个表里不一,那个充满矛盾的人格

  这一点也是我最大的收获回归到自己,我们出于人生的某一个阶段,我们有主导的价值观,却一直在变化,在矛盾中前行。一旦理解了这一点,就会少一些焦虑,会理解这样一种状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