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爱买东西,但是爱囤、痛恨浪费,无论自己喜不喜欢、需不需要,久而久之家里东西也越来越多。
这本书其实就是告诉你,各种物品之所以可以被丢弃的各种理由:比如读过的书,读完后它就已是你自身的一部分,无需留着装点门面,万一以后想重新再读那就再买即可,等等。
总结几点觉得比较触动的吧:1)舍不得扔东西往往是因为缺乏安全感,扔掉它们要凭借意志力;2)只收拾自己的东西,对其他家人的物品千万别动(其实我很怀疑,因为即使自己的物品收拾清楚了,也只是给其他家庭成员腾出更多空间来堆放他们的物品而已,所以他们是感觉不到家里的变化的);3)如果不想浪费,最该做的不是囤积,而是克服占有物品的冲动——各种可有可无的赠品千万别拿,而做到这点需要凭借意志力!4)判断物品是否该扔,衡量的标准并非其价格来源或是承载的意义,而是你的内心——你是否真的喜欢它,是否因它的存在而有幸福感。真正做到以自己为中心,而不是以物品、他人为中心。5)小心对待孩子们宝贝,尽管它们在成年人眼中不过是些无用之物。
所以咯,说到底要对自己好一点,对未来多点信心和盼望,别让自己的家变成废品收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