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人生清单》读后感(九):人生清单
这本书比一般的书要小一点,比较袖珍,拿在手里翻阅,竟有一种萌萌的可爱感觉。
这书大概是属于鸡汤一类的,站在一个相对的高度对人生所做的指导,抓住的正是书名中的三点“断”,“舍”,“离”,尽管我的阅历还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但还是在其中找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
开篇序言中有一句话,很简单的话语,尽管还没完全理解消化其中的深意,但却不知怎么的,突然就触动到我了——不到死亡的那一天,我们都不得不活下去。给其他人念过这话,他们都笑开了,其实我也笑了,简单扼要,我们都还没死,我们必须得活着呀!既然必须得活着,那有什么理由不活得好一点呢?这只是我最浅显的理解,至于其他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领悟吧,就像他们笑了的,总是有所谓的笑点的,这笑点,或许也是领悟?
往后翻的时候发现了一个超萌点,序言和目录共有10页,其实在刚开始还是挺不理解的,觉得书不厚,目录咋这多。看到后面了才明白,作者为了更清晰明了,把每一条都写得很细很细,让读者能更好地理解。书里面还有一些配图和表格,颜色也加入了黄色和灰色,来调和标题和文章以及分隔表格和配图,给了一份活泼和体贴。表格是对自我的一种归纳和检阅吧,发现自己的问题,对症下药才是最好的不是吗?
作者在后面提出了我们面对的10个断舍离,即对“物品”,“人际关系”,“信息”,“对后悔的恐惧”,“烦恼”,“对金钱的不安”,“愤怒情感”,“对他人有所期望”,“借口”,“自私”等10种事物的断舍离,并分别对每个断舍离进行整理描述,为我们提出应持有的态度和解决方法,就是让我们能活得更轻松一点,不要有太多束缚。就像作者说的“无论何时都要将‘舍弃’放在第一位”,这就和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了。扪心自问,我是不会轻易“舍弃”之人,所以心中囤了太多记忆,从儿时到现在,曾经或者说现在仍是把这当作一种骄傲之处,但是在很多瞬间,又为这满满当当的记忆所困惑,就是因着这记忆,才在一直回头,才不敢向前看,才没有突破,这时候,它对人是一种极大的束缚,我们却不容易察觉。“舍弃”,或许是一种很好选择。
我们的人生清单还需自己去整理,他人最多给你引导。本书是一种引导,看清自己真正所需,抛弃不必要的纷杂,或许人生会有另一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