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人生清单》读后感(十):无憾人生的断舍离
《断舍离-人生清单》可以算是《断舍离》的实践篇,比起上一本,这一本书中,大量的图表帮助我们加深“人生需要断舍离”的观点,也强化断舍离理念的应用。对于已经拥有足够多的物品以及还不够多的物品,首先要问自己个为什么,是潜在的虚荣心,贪婪心,还是不自信,心理上的小满足在作怪?山下英子通过理与图表的结合,帮助我们检视自我的生活,帮助我们自我审视,将断舍离的观念落到生活之中。
“如果明天就是生命的终点,如何更好地活在当下?”在人生将尽之时,放手不需要的物品,人生更快乐。人际关系上亦是。我们总是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改变他人,但实际是,既定事实无法改变,周围的人也无法改变,任何用于改变的“能量”都是多余的。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可以试试英子的 “断舍离”的观点自我审视,从固定思维中解脱出来。英子的方式是专注于和他人的“关系性”:列出自认为和对方关系不太好的人,通过列举,确定“自己不擅长与哪个人交往”,思考应该保持怎样的关系,才能让自己更轻松?减少接触的频度?还是减少接触的密度?现实生活中,因为各种“必须”“需要”,而不得不维持的关系,让人不堪重负。英子的方式就是一种让自己轻松和痛快的方式,选择与自己脾性相合的,而无需刻意维持的关系。----这在人生将尽时,确实,一切顺其自然了。
反复问自己“要还是不要”,“快乐还是不快乐”。英子提供了10个断舍离秘方:
1舍弃“必须做某事”的想法,减少情绪上的压力。
2培养解决烦恼的能力,从根本上认识烦恼,而不是陷入情绪的沼泽。
3重新审视思维的枷锁,维持‘自我认知’。
4必要的信息自然会来到你身边。不要浪费时间,可以拒绝接收信息。
5比起后悔,请选择希望;比起未来,请选择当下。优先进行‘现在’想做的事。
6对金钱不安?物尽其用,钱尽其值。不要关注拥有,则是要关注通过使用金钱而获得的幸福和自信。佛教无财之七施的观点:温柔的目光,温柔的语言,行动起来帮助他人,关心他人和气微笑待人,让座,让自己的家变成适合居住的空间。
7心有愤怒时怎么办?先审视自我愤怒的场合、事件、原由,再寻求对策。
8对他人有所期待时,不要等待,自己先行动起来。快乐的工作来自主动的工作,与其等待天下掉馅饼,不如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9对待“麻烦”之类的借口,马上行动。从想做到做。
10你说的话会塑造你的人生,因此,不要轻视语言的力量。使用正能量的口头禅。
英子说曾和一久未碰面的友人见面,对方一幅衣冠不整的模样,开口便是“忙得不得了,顾不上自己形象”的借口,英子认为这其实是这位友人接受了因忙碌而衣冠不整的自己,从而表现出这样邋遢的模样。英子说,“话语引起行动,而行为则体现了这个人的人格,这真是可怕。因此,词语、句尾、声调、遣词造句、说话的场合与对象,都必须重视!”改变语言会带来好运。
以上十点,其实就是无悔人生的十个细节:物品,人际关系,信息,对后悔的恐惧,烦恼,对金钱的不安,愤怒,对他人的期待,借口,自私。人生需要断舍离,最终还是需要从这十个方面锻炼出一个愉快的自我,这也意味着要倾听自己生命的声音,坦诚面对自我,内省和冥想。
人生需要断舍离,再进一步就是自我的年表,知曾经,过去,未来和现在。这本《人生清单》其实已从物品的整理上升到人生的整理,思考,规划和行动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