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人生清单》读后感(八):一个“家庭主妇”的沉思录
这本书超过了整理术范围,超过了瑜伽术的范围,也超过了心灵鸡汤的范围。
人们往往把整理术看作是家庭主妇的必备技艺,俗话说:拾掇家里,而拾掇的目的是整理、归类,“从哪里拿的放到哪里去”,拾掇的结果就是为了再次被打乱、再次拾掇、无休无止。有种说法叫“天天在家瞎拾掇”,这是一种生活状态,也是一种人生状态。意味着你限制在格局内,在自己的缠绕中徒劳重复。
山下英子的从瑜伽或整理术中,准确看到了日常生活的令人绝望的之处。你不打破现状,没有实质、实际、实象的行动,便永远只能在其中重复,断行、舍行、离行都是一种改变的企图。
《断舍离·人生清单》书开篇给出了本书的方法论基础:“本书是断舍离系列书籍中第一本笔记形式的作品。设想自己在未来不确定的某一天死亡,要如何度过剩下的有限时日,用“人生清单”的形式倒逼现在,让自己的人生过得轻松而不留遗憾”。断舍离的前提是物品和思维的淤积,非常适合当今信息、物品过剩的时代。当然这不是说不适合物资紧缺的时代,只是那种情况下缺少有人想到减法。
在我看来,所有的减法,都是斯多葛式、奥康姆式、梭罗式或者禅宗式的,它们或者针对特定的对象做减法,或者面对生命的无常做减法,而山下英子在本书中混合了两种对象,她以“明天就是生命的终点”为假设,又以心中的“执念”和累赘为对象,关注“如何活在当下”,发掘当下的能量,或者说新鲜的力量,这就是一束真花与塑料花的区别。有时间性的东西才有当下的能量,而时间模糊的东西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清醒。也许很难说断舍离追求的是生活的美好,还是生命的清醒,你认为二者之中哪一个更重要呢?
“本书是山下英子断舍离系列书籍中第一本笔记形式的作品,附有大量图表,可以让读者边读边动手实践,从周围的人际关系和物品着手改善自己的生活状态”。我一直搞不清这种掺杂了过多的践行办法和叙述者的插入是否是一种好的做法,也许这增加了书本的实用性,或者读者的参与感,增加文本的互动,但如果不这样,它岂不是一部奥勒留意义上的沉思录?比如,她说“让生命升华的思维点在于‘现在、这里、我’,我们的生命就是要让这三者感到愉悦”时,这种不管不顾的傲娇与自在的清醒,再加上“请体会活在‘当下’的含义。请停止思考衰老和死亡。能够活到今天,就应该心存感激”的忧郁美感,甚至是“不要将自己肉体生命的终结托付给他人。这件事只能自己做出决断,我们必须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的勇敢与决绝,不都是一部沉思录的完美配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