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人生清单》读后感(七):学着给自己拉清单
清单,即详细登记有关项目的单子,原本是个中性词,但是在中国的文化语境当中,要是说给谁拉清单,那就是日后算账、等着遭报应之类的意思。如若不是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任凭谁也不愿意给自己拉清单吧。
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人生清单》可谓是实打实给自己拉清单,为的就是在自己人生剩下的有限时日里,用“人生清单”来倒逼现在,让自己的人生过得轻松而不留遗憾。这听起来有点让人不舒服,毕竟在好好活着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去考虑死亡这件事。
《断舍离:人生清单》中的内容当然也不是专指“死去之前一定要做的100件事”这样的清单,而是通过断舍离,学会在有限的生命中思考、实践,用轻松、幸福、通达的人生态度去对待身边的物品、人和事。深入地思索“如何更好地活在当下”,这才是给自己拉人生清单的最大前提。
书中的内容大体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还是讲如何从思想上进行“断舍离”。作者认为正是当今物质生活的富足造成了人们的烦恼,对物品的欲望越多越大,则相应地带来越多的束缚与淤积。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比如信息、人际关系。所以,山下英子提倡使用“减法思考”,可以具体分类:物品的减法,信息的减法,人际关系的减法,然后逐一列出清单,逐个进行鉴别与思考,从而决定物品的去留,以及摄取信息的方式和频率,需要保持联系的人。
我们自以为获得的信息越多,就越能发现有利信息,但其实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泡在网上查找信息,这期间流失的时间价值远远大于节省的那一点金钱。为了不浪费人生重要的时间,现代人最首要的便是应该学会如何拒绝接收信息。正如山下英子所说,“通过整理和关闭信息渠道,才能感受到内心的安宁”。而因为错过信息“真正应该后悔的事情,也许只有在人生的终点才能知晓。”
在第二部分内容中,作者介绍的是从十个细节来进行断舍离,从而获得度过无悔人生的具体方法。其中有一点非常值得赞同,那就是断舍离是需要彻底深入地关注自己的领域。而学会关注“自我”的需要,并不等同于“自私”。同时,只有学会“相信他人,但不要期待他人”,才能让自己感到轻松愉悦。
在第三章编写人生清单中,从编写自己的人生年表到思考自己的临终事宜,包括墓志铭上写的文字等等,这些山下英子全部都想到了,其中条目可谓细致认真,思想通达的读者不妨试着写一写,给自己的人生编写一个清单。或许有了这样的清单,才会更有目标和勇气去过好以后的生活。
“想要留下的不必多,却要最好”,这是明白“真正重要的事物是什么”的人才能发出的肺腑之言。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想要选择怎样的生存方式?这是两个别人无法给出答案的问题,却也是最关乎一个人人生幸福的问题。人生清单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发现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去努力完满一个自己想要的人生。在这样的意义下,学着给自己拉一个人生清单,也许恰恰是一件最大的好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