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经常被朋友笑话是松鼠的人,囤积似乎成了一种本能,买东西的时候总会下意识的在数量上留点富余,只有这样才会心安;出门也喜欢带上比必需还多一点的东西,有备无患。这样看来,物品储备永远比我需要的多,是否该用时下流行的断舍离的观点改变生活呢?
没看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人生清单》之前,我以为断舍离是帮助人清理物品、情绪的收纳方法,认真看完之后才懂得,断舍离是一种生活态度,不是单纯的in和out,是保持清朗明晰生活的方式。没有人希望生活过的像一团浆糊,周遭杂乱冗余的物品,每天总也做不完的待办事项,心里一堆堆烦心的事情,任何一样都足以让心情阴云密布。怎么样能寻回简单、整洁、目标少而精的轻松生活呢?我们可以跟着这本书学会理清“人生清单”的方法,养成做减法与加法的习惯,最终实现断舍离的正确实践。
那么,回到开头的问题上来,个人认为,如果适量囤积可以让人愉悦,有安全感,就不需要作出改变;如果因为买多了东西而觉得有歉意、内疚,犹豫要不要用断舍离来改变自己,这种情绪才恰恰是需要舍弃的。如果囤积的量超出了正常程度,例如作者举例的那些老人,冰箱塞满过期食物也不舍得丢,虽然满冰箱的食物曾经带来安全感,可眼下当它们已经成为废物,没有使用价值了,就遵循断舍离的概念,果断丢弃,再买新的回来填充安全感吧。
山下英子指出断舍离是先有one out,再有one in,势必会遇到一个叫做“浪费”的阻碍,“浪费”的陷阱,我们这一代应该都遭遇过,勤劳节俭、礼仪孝廉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的心里都有那个害怕“浪费”的小孩,即使现在作出断舍离的行动,家中老人一句“还能用,别丢了,给我留着。”我们便无言以对。于是只能尽可能的做到,不让那个害怕“浪费”的孩子住进自家孩子心里。
许多笔记式的小篇章构成了这一本《断舍离·人生清单》,减去繁冗,加上清单,减去消极抱怨,加上积极乐观,就这样,过好自己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