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黄昏》读后感(二):恰逢年少轻狂
恰逢少年轻狂时
文/米雪
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在《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中写道:“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年少时候,谁没做过点出格的事儿呢?古往今来,出格的人也不少。萧红为了逃避包办婚姻,与有妇之夫私奔;梁思成为了给林徽因买柑橘摔断了腿。
就像上面词中说的,装文青,装小资,公子王孙摇着折扇,假作愁思状,却不知道水深火热百姓愁苦源头。不年少轻狂点,不冲动一回,就好像没过完整的人生一样。越是感性的人,就越容易深陷非理性的围城之中。所以当疾病复发、处于情绪低谷的劳伦斯看到恩师夫人弗里达-威克利时,还是忍不住与她私奔了,感性的汹涌掩盖了理性微乎其微的阻拦。于是,这一次意外的意大利私奔之旅,就有了流传后世的哲思与旅行并重的游记文学《意大利的黄昏》。
意大利像劳伦斯命中注定的缘分一般。在本书序言“黄昏里的羁旅”中,译者刘志刚写道:“劳伦斯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和意大利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他四海为家的人生中,总共有三段旅居意大利的经验:一战爆发前在加尔达湖区(1912年-1913年),一战结束后在西西里岛(1919年-1922年),以及晚年养病在佛罗伦萨(1925年-1927年)。”《意大利的黄昏》收录重点就是第一次旅居意大利时候的文章,即加尔达湖区。
黄昏,白天月黑夜的交界点,清明混沌的分界线,它模糊了太多的恩怨情仇。一场美丽邂逅,一场长途奔袭的旅行,看似浪漫,背后也充满着勾心斗角未知。因为穷困潦倒,他与弗里达为了节约金钱开销,步行去意大利。就在这步行的途中,他遇见平生最爱的美景,“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神思》),充满浪漫而文艺气息的劳伦斯,写下了关于人生、关于未来思考,他将这些话语寄予登过的山,经过的河,躺过的草地,“这是十分愉悦体验,是各种身体感受火热的交融”。那一笔笔有关宗教、艺术哲理的话语,充分使他“感受和领悟到了存在根基……人世的一切全都基于感性经验……”
相由心生,境随心现。劳伦斯出生贫寒,出生于英国中部的矿区。在战争年代见识工业文明侵蚀的庄园土地。这些生长环境,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了他性格发展和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意大利的黄昏》中,作者对工业文明的厌恶毫不掩饰。在劳伦斯看来,物质上,环境遭到破坏山清水秀世外桃源不复存在,它令更多的农民开始幻想工业致富,大量种植园被荒废,或者勉强维持现状,却还挂着转让牌子精神上,它令人际关系开始恶化,人们开始更注重金钱,漠视人间温暖情谊随处可见工厂楼房,新修的道路,工业文明沿着浓烟扑面而来冲击着没落的旧的秩序,在工业文明面前,原有的社会秩序已是强弩之末
缘起一个青年骚动的心,一场毫不靠谱的私奔,却寻找到了心灵的家园沉淀,思考,为未来的文学道路铺平了路上的荆棘。《虹》,《爱恋中的女人》,《查太莱夫人的情人》,这一位以色情扬名的作家,他也曾经浪漫而脆弱。他的年少冲动,是对人生一次不太标准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