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意大利的黄昏》,可以概括为劳伦斯的一场颇具浪漫情怀的心灵梦游征程,在黄昏游荡,神秘迷人。在这里,他努力追寻人生的至乐”以及“超尘的真知”:“以白昼为喜,以黑夜为喜,也以成就为喜”,“调和明暗,融汇日夜,将性灵与感知揉在一起”。
劳伦斯在命名时选取了“黄昏”这一时间段,这是一天中最为暧昧时光夕阳西斜,也许是MAGIC HOUR,也许只是昏暗下去。他以为,这样的情境最适合用以形容意大利的风情。劳伦斯把意大利人叫做“阴翳之子”,在他看来:“意大利人的灵魂是属于黑暗和夜的。”正是这种有别于“大太阳下无新鲜事”的神秘感,点亮了旅人的灵魂。
此外,意大利的神秘与魅力对于当年的劳伦斯而言,亦离不开教堂宗教。在黄昏的维谷,听着教堂的钟声,劳伦斯对于生死亦有了新的理解升华。在他的《山间的十字架》一篇中,更是充满了教堂、十字架的意象,从中可以读到一种虔诚氛围。在意大利,他看到了“死的宗教”,为神圣气氛感染,亦目睹了死亡的狰狞轮回,在山谷亲目“祭奠肉身之死的纪念物”。
当然,这段旅程的另一重头戏是劳伦斯在意大利所遭逢的爱情,爱在落日黄昏时,为了这股心中的欲望,之前的圣洁之心、克制之姿完全被抛诸脑后。爱情的熊熊烈火让这位青年成为了一位叛逆任性爱人,显现出了我们更为熟知的“劳伦斯”的一面。那些流动情绪让他和之前判若两人,变得激情四射。
可贵的是,到了旅程的终点,劳伦斯同时跳脱了宗教的桎梏和爱情的盲目,而将这段心灵梦游定位到了更高的哲学之思层面。他看到了生活美好,亦看到了美好随时崩坏的可能性人类身体与心灵正在在机械化的世界蚕食,将渐渐失去了属于意大利黄昏的美妙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