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读后感10篇

2018-06-11 20:2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读后感10篇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是一本由潘云贵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24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读后感(一):青春如诗如是

  在黄昏降临之前,我听着王菲,读完了潘云贵的《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普洱茶已经凉了,暗夜将至,我站起身走到窗边,望着城市灯火思绪却一下子回到了从前,回到那些叫做青春的岁月

  青春是什么呢?

  潘云贵写‘我在思考这个问题时候内心常常会变得孤独’。我呢,则常常变得怀念。或许是因为所谓青春,都渐消在那些诗句中、那些恋爱里、那些得到与失去轮回中吧。青春,综是要过去的。我们驻足回望,不免伤怀。

  可是,青春到底是什么呢?

  青春是‘从前的日色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吗?青春是‘少年维特之烦恼’吗?青春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吗?青春是王菲、周杰伦、朴树、披头士吗?

  我想起来作者笔下的远一,那个少年时放荡不羁男孩,他十三岁时变成了杀马特少年,‘头发染的像鸡毛掸子似的,穿着开裂的牛仔裤,总是酷酷的背着吉他’,那时的远一无疑是一个叛逆的少年,用只属于自己方式表达着自我。直到大学时远一来重庆看‘我’,‘我’再次见到他,和他说起过往,聊起未来,‘我’才顿时惊觉远一早已经不是过去的杀马特少年了。他长大了,‘我’也长大了。我们的青春,在那些一起骑自行车、一起听《三藩市》的岁月中悠悠荡荡的就走完了。

  我想起来作者笔下的J,那个‘我’在厦门遇到的27岁的厦大博士生。他帮助了迷路的‘我’,后来又成了我的导游,而他和我一样喜欢看小津安二郎的电影,对马尔克斯的小说兴趣,喜欢的歌手都是王菲’,然而他有着一个坚贞爱情故事。为着一个酷似王菲的女孩,他一直痴迷着王菲,并从高中到博士生期间一直喜欢着那个女孩,痴痴守候着她。J的爱情与王菲的歌声一样,干净空灵。此时作者写到‘有些不动声色的爱情远比轰轰烈烈的分分合合来得惊天动地’。这样的爱情,在我们的青春年代里,真是一首寂静然而绝美的诗呀。

  我想起来作者笔下的孤独。叔本华写‘要么庸俗,要么孤独’;然而作者写‘我们只是落在人间的两颗尘埃,在风中,朝上或者向下悠悠的飞着’,我们轻如尘埃,却有着独属于我们的青春。我们合上双手,愿意为尘埃。但因这渺小,我们又常觉孤独呢。‘我说我很孤独,孤独是一颗黑色糖果。你说你能闻到我身上孤独的味道。我问为什么。你说自己的身上也有同样的孤独’。这孤独,是阿多尼斯的诗句‘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这孤独,促使我们多思,并将我们瘦成了诗。

  我想起来作者笔下的童真、不懂人情世故;我想起来为梦想活着的‘阿塔’;我想起来‘心中一直住着两个自己’;我想起来‘姐姐曾经爱过的少年和她最后不幸福婚姻生活;我想起来‘我们每一天都有两次生命,一次醒于清晨,一次醒于午后’。

  所有随着黄昏我想起来的这些,都在我们的青春里,都伴随着我们成长。这种青春,有时候如诗,是北岛般的‘我不相信’,是顾城般的‘我是一个任性孩子’,是聂鲁达般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是凯鲁亚克般的‘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有时候如是,是柴米油盐,最终困于世俗的一切,是变得现实,戴着面具,是怀着疼痛,不断成长,是忘掉过去,勇往直前

  是的呀,青春如诗又如是。

  青春,在这样的南国的黄昏里,在潘云贵唯美清新、干净的文字中一次次的回响了起来。因为文字活着,青春也便活着。文字,是潘云贵献给青春,献给这个世界的吻。

  : 书中的有一些段落 是否可以缩减或者删除。因为可能会给读者留下言之无物的感觉。就是说,在自我化的抒情和青春成长故事之间,可以取得更好的平衡。这种平衡,应该建立在作者和读者的双方满足上。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读后感(二):过境

  一直很羡慕能住在海边的人,无论那个城市或大或小,或繁华偏远,只要常常能听到海潮的声音,能枕着入梦,看见醒来,都是一种幸福

  最近常常和朋友聊到青春,虽然这个词已经离我们开始遥远了,甚至都羞于谈起,但我们还是那么热衷在心里面留一块位置,去惦念,去缅怀。白衬衫,脚踏车,亚运会的徽章,第一次戴上的手表,第一次去的麦当劳,那些记忆夏日星星,璀璨而又繁乱。

  潘云贵是个90后的少年,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羡慕年纪啊。当他们在玩各种APP和全世界的人交流的时候,我们那时候只能靠写信来交笔友;当他们知道梦想并朝前迈进时,我们那时候只能傻傻地望着窗外的天空。是啊,现在的孩子多幸福,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为之努力。、

  出生在海边的少年,自然会喜欢光良的那首《少年》,会喜欢夏日树枝上倾洒下来的阳光,喜欢空气中每一粒尘埃的飞行,期待自己与曾经的自己相遇。少年写海,写湛蓝的海,写台风过境,写晴朗的天空,写聒躁的蝉,写繁茂生长的树与绚烂盛开的花;写南方,写充足雨水,写葱郁的校园,班驳的墙壁,还有上课睡觉的学生,夜间爬墙的孩子;写核桃橘子、小纽扣玻璃球,写被忙碌父母遗忘的孩子,写出走时低头看鞋的自己。

  这些,与我们又是多么相似啊。只有青春才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垂头低眉,或仰望天空,可以用那么多的时间发呆,思考,去面对未知的未来,极尽幻想

  少年不过刚过二十岁的年纪啊,就告诉自己不再年轻,便懂得记录,懂得让自己的心情停留在笔端,懂得思考,懂得让自己的文字像一件青瓷,在时光里不再褪色。懂得让自己不虚度年华,永远盛开像一朵少年的花。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读后感(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诚意之作

  潘云贵是一个非常纯真的作者,无论对待文字还是对待这个世界。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我们每个人的清澈时光,也从他的文字中看到了我们每个人的青春年华。孤独、悲伤暗恋理想亲人学业甚至欢歌与诗,这些我们正在经历的或着渐渐远去的关键词在他的笔下可爱温暖。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年轻的模样都近乎相同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是一部诗性的作品。我不知道长大一词包含了多少范畴,因为我们总是长不大,总是被匆匆年华推着往前走,不知不觉把时光写成了诗,而那诗里错落韵律也许就是长大的代价吧。年少忧伤人生必经的花园,故事还在继续,未来还没有形状,我们一定都要快乐地活,勇敢地爱。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读后感(四):云鲸歌

  《云鲸歌》是小贵新书附赠的诗册,这个名字很喜欢反反复复念了很多遍,喜欢的程度,甚至超过了新书的名字,《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

  然后看到书里有一句,“无人相伴时,孤独好像海水一样,渐渐向上满溢,自己变成了鲸。”这或许就是“云鲸歌”最初的由来吧,人世如此拥挤,我们却是单独的个体,如天上飘荡的云,海中浮游的鲸,温柔是你,孤独是你,光阴咿呀歌唱,一颗心就这般自成岛屿

  在书中,小贵反复写到了孤独。孤独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或早或晚,我们都要走过。只是小贵的孤独,体验得有些早。童年时期,他就习惯了独处,爱和时光托付给草木,南方潮湿的空气里,童心是一座寂静的花园。进入学校后,他依然是个沉默的孩子,独来独往,不善交流,却也从此有了笔下的文字——那时,孤独像一剂草药清苦芬芳,却可以打通思想经络,以及内心的灵窍。

  十几岁的时候,小贵就开始发表文章,从南方的沿海小城,到北方的佳木斯,文字始终陪伴着他,求学,阅世,获得各类奖项成绩。“文字是我们手中握住的朵朵玫瑰,是我们献给世界最深情的吻”,写作如恋爱,一见钟情天赋所在,一往而深更是日常必需。记得第一次读他的文章,就喜欢上了其中的诗意,单眼皮清秀男孩子勤奋灵气,笔下的青春,总是带有薄荷味的清凉,像初夏的小情歌,滴滴答答地诉说明媚和忧伤。

  时隔数年,到了这一本《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对于小贵的文字,我已经不能说是单纯的喜欢了,因为还有钦佩和仰慕。语感的美妙自然无须赘述,有声音,有颜色,有香气,有温度。更多的,是他对文字的赤诚之心,非常干净,不迎合,不附庸,有着超越年龄的静笃和清醒

  “我在书写文字时心境也常是这般寂静,身无所系,无拘无束生死相忘。我喜欢自己身上的孤独,不曾以此为耻。孤独让我慢下来,去用自己的视角看这旖旎世界,冷暖百态。”

  于是叹想当年,自己在这样的年纪,尚只会记一记流水账,如今已过而立,无论写文,还是为人,却依旧时常浮躁,也不能顺从内心。如我一直相信,一个人的文字气息,是最不能说谎的,那是一种投射和映照,与心境态度息息相关。所以,读小贵的文章,能从他的孤独和细腻中读出静敛,美好善意,这些,都是珍贵部分,让人亲近喜悦

  这本书的宣传语里说,“如果你是80后,你可以翻翻这本书,你会发现自己心里的少年没离开,还活着。最好的青春共鸣,不分年龄,只要一颗暂还清澈的心就够了。”

  我阅读这本书,其实多是在夜间,孩子们安睡之后,碌碌肉身得以小憩,时间也好像缓慢下来,如是,便能循着光阴的旧址,在文字里一路翻山越岭遇见内心里那个尚未走远的少年。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你念了个开头,就忍不住泪流满面。青春是一条清澈的河,俯首一望,就能在波光里看到飞扬的白衣和云朵。

  “浩渺云间

  他在歌唱

  为你而来

  化身为鲸

  抹去天和海的界限

  贯穿青春经纬的光阴

  是蓝色的。”

  最后,摘录一首《云鲸歌》上的小诗,祝福青春。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都将经历疼痛和温暖,经历馈赠对抗。一万种青春,有一万种模样,唯一的殊途同归,是我们都将成为真正的自己。因为没有人可以给你的青春定义,否则,你坚守的孤独就没有意义

  亲爱的,我们都将这样长大,我们都要相信,沉默的人更能用心歌唱。而冷暖世间,茫茫人海,能与你的孤独共鸣的人,无论是青春,还是迟暮,心底都有相通的河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