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意大利》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意大利》的读后感10篇

2018-06-14 20:5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意大利》的读后感10篇

  《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意大利》是一本由【韩】李元馥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28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意大利》读后感(一):趣味横生

  单纯历史文字书,是比较枯燥的。但是把历史用漫画的形式来呈现出来,会趣味横生。

  我一直以来喜欢看历史故事,但是每每拿起厚厚的历史文字书,又总觉得啃不完。啃着啃着就犯困。而漫画系列的书却不同,因为是图画,所以可以不动脑筋就像放电影一样浏览,而稍用些心,则可以通过画中的细节配合的少量文字好好品读,但也不费脑力,读来比纯文字的厚书轻松许多。

  《漫画意大利》这本很对我的味。足球,因为喜欢意大利队;看世界地图,又总是第一眼看到意大利,实在是因为它高筒靴形状的版图太显眼了;生活中,偏偏喜欢意大利面、意大利披萨;……所以没办法,对意大利的过往和现在总有莫名的兴趣

  通过《漫画意大利》,再次深入了解意大利,一开篇就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为什么偏偏是罗马,因为罗马曾经是欧洲大陆中心,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而罗马又是意大利的首都自然意大利也是欧洲文化摇篮。这本书从意大利的古文明起源说起,经历了罗马共和、罗马帝国、帝国的衰退瓦解、出现城市国家、再直到后来意大利统一、再一直到现在……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和历史事件,都通过漫画的形式来讲述,每页12格漫画,把历史故事串起来,漫画生动有趣,即使是年龄小的读者也能够通过简单明了却又风趣的漫画理解意大利的历史和文化。

  虽说是漫画书,但是历史事件和故事却真实客观,可以算是不错的历史启蒙书籍,而对历史感兴趣的人士来说,休闲阅读此书,也非常解乏

  《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意大利》读后感(二):西方文明的源头

  历史有意思地方是它不会是完全真相,只能说是我们尽力接近真相的方式,它以各种姿态存在着,神话传说民间戏言、正史记载艺术遗产诗文作品,我们在其中流连忘返,只为找到能真实反映那个时代证据,这实在是个艰巨任务,所幸历史以更多充满乐趣性的方式被人翻阅着、口口相传着,学术漫画就是其中一种,基于史实的趣味化,这大约是最为符合大众口味了。

  说到欧洲文明的源头,必须回溯到希腊文明和罗马文明,而罗马帝国又是西方文明的标志,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浪漫的神话传说也成为了罗马历史的一部分,罗马的创建者是神和人的后代,喝狼奶长大的双胞胎;罗马与伊特拉斯坎人的战争是由于美女柳克丽霞被对方掳走,罗马也因此实现独立。没有国王的罗马实行等级制度,设立两名执政官制度,组成代表贵族的元老院和为平民发声的保民官。平民和贵族之间愈演愈烈矛盾最终促成了第一部成文法律《十二铜表法》的建立。冲突得到平息后,罗马开始向外扩张,和迦太基旷日持久的布匿战争以迦太基的灭亡告终,罗马成为地中海的霸主,整个欧洲的中心。

  战争结束后,贵族们凭借提供战时资金得到的土地获得了巨大财富,与此同时,平民食不果腹,在这种社会分配严重不均的情况下,格拉古兄弟为民请愿,提出土地改革法的构想,只可惜他们的力量不足以抗衡元老院,他们的牺牲加剧了这种对立,最高统治者自此出现在罗马的政治舞台上,从实行独裁统治的凯撒到名义恢复共和制的屋大维,罗马帝国走向鼎盛时期。屋大维死后,继任的帝王走马观花般一一登场,直至君士坦丁大帝将首度迁到拜占庭,罗马帝国一分为二,在东西两国相继灭亡后,罗马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欧洲文明陷入倒退,意大利半岛四分五裂,1870年意大利完成统一。

  意大利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属于古罗马史,对后世产生积极影响的是罗马法律体系基督教的出现。罗马法提供了社会关系分类以及针对各种争端的解决方式,具有连贯的法理原则,利于欧洲文明的恢复。西欧文明的最大影响力生命力在于他们对外来文明的包容度,罗马法、希腊哲学宗教信仰都推动了思想交流人类文明发展的进步,而文艺复兴正是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之后如火如荼地扩展到西欧各国,了解意大利的历史,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这种创造力源自何处。

  《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意大利》读后感(三):意大利: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读《漫画意大利》

  西方有句谚语:“条条大道通罗马”,路在脚下,只要不停前进,就一定会到达目的地。但是,你一定好奇为什么是通罗马,而不是巴黎、伦敦或者其他城市呢?那就请你带着你的疑问随着我一起读一读这本由韩国漫画家李元馥所著的《漫画意大利》,从中找到你需要答案吧。

  严格说来,如今的意大利的历史,并不完全是“意大利史”,而是多个国家的历史。在长达1400多年的时光里,这片土地从来没有真正统一过,直到130年前,才得以构建“意大利”国家的基本框架。但这并不妨碍这片土地在西方人眼中的地位,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而罗马做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自然是西方人眼中的“圣地”,于是便“条条大路通罗马”了。

  5000年前,埃及文明在尼罗河畔扎根,而几乎与此同时波斯文明也在东方兴起。克里特岛位于希腊、埃及和波斯之间,是曾经作为文明传播者的存在,直到2500年前,希腊文明才逐渐形成发展起来。这颗源于埃及、波斯等东方国家的文明的种子,经由克里特岛的传递,在希腊慢慢的发芽、成长,最终成长了一棵参天大树,这棵年轻大树迅速地成长扩张,形成现在的西方文明。希腊文明的三大基石人本主义”、“民主制度”、“现实主义”,是西方文明最重要的文化底蕴,至今仍被西方人所津津乐道

  罗马相传是由一对兄弟罗姆鲁斯和勒莫斯建立的,这对被亲生父亲抛弃的孩子,被一只母狼所救,“喝狼奶长大的双胞胎”,成了罗马的象征。如今意大利博物馆的显眼位置,仍安放着“母狼和两个小男孩”的特殊铜像。最初的罗马把人分成 三个等级贵族、平民和奴隶,贵族作为特殊等级高高在上,并从中选择中了两名执政官来管理整座城市,后来平民通过斗争取得了一些权利,制定了著名的《十二铜表法》这是西方历史上第一部成文的法律,也是后世西方法学的基础,被称为“法律之父”,有着崇高的地位。

  我们也许不知道曾经执政为民的格古拉兄弟,但我们绝对记得英勇的凯撒大帝,他不仅为罗马征服了大片的土地,还是第一个将头像印在钱币上的人。不同于东方人的“世袭”,西方人更崇尚“民主”,所以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西方的掌权者一直都是“竞争上岗”,出现了一个特殊的执政现象,正可谓“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盛极必衰”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强盛的罗马帝国也是如此。长期的权利之争使得罗马逐渐衰弱,加上北方日尔曼民族的不断侵扰,使得这个古老的帝国岌岌可危纷繁战乱使曾经辉煌一时的罗马慢慢瓦解,最终使罗马帝国一分为二,这便是覆灭的开始,君士坦丁堡的沦陷,使2000年经久不衰的罗马帝国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罗马帝国灭亡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欧洲各国的帝王们都梦想打造出第二个“罗马帝国”,很多人为复兴“罗马帝国”而努力过。罗马在欧洲民众的心中仍然是“世界中心”的存在,所以西方的统治者甚至认为谁统治了罗马,谁就是世界真正的主人。古罗马失去了当年的风采,但是古罗马留下的文化遗产,却依然绽放光芒。罗马文明世代影响着我们,它也将伴随着我们人类发展和进步。历史的学习不能仅停留于过去,还要学会总结前人成与败的原因,并且应用现实生活中。历史不仅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个让我们正确认识自己指南针。

  1870年,意大利得以统一,再一次登上历史的大舞台,各民族之间的差异却埋下了隐患,战乱不断,特别是法西斯的创始人墨索里尼,给意大利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带来了不可磨灭的战争创伤二战结束后,意大利重建共和制,它以全新的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而今,当人们漫步意大利街头,在温暖阳光感受着古老的文明传承,心中充满宁静祥和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历史是枯燥无味的大部头,特别是对孩子来说更是如此。李元馥用漫画诠释历史,很适合孩子们的阅读口味,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世界历史,是一套值得推荐好书

  《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意大利》读后感(四):《漫画意大利》:古罗马帝国之旅

  虽然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已来临,但对于我等广大平民来说,“外国”仍是一个抽象概念。虽然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方便,也能接触到各种资料,但对他国印象仍流于一鳞半爪,是诸多的知识碎片。确实,在赞叹各种美若天堂的外国风光美轮美奂文物之余,要谈一谈该国的本质特征,往往就无从下手,不着肯綮了。

  没对一本漫画书报多高的期待,只是觉得形式通俗有趣,读起来轻松,尤其是看到本漫画出版多年来反响比较大,所以,才下定决心看看这本书。

  一直以为漫画书内容是很肤浅的。没想到,一本漫画书能有这么大的信息量,并且内容是这么深刻

  位于现今意大利地域的古罗马,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也对世界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人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古代罗马对西方文明的两大贡献,一是政治体制和法律体系的完备,二是语言文学和艺术的发展。如今,许多国家现行的政治体制或者法律体系,严格追溯起来,总是和罗马有一定的关联。而其拉丁语对欧洲语言甚至对整个世界的语言都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意大利是一个历史及其复杂的国家,在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的1400多年的时间里,这片土地四分五裂,从未统一过。今天意大利国家的框架形成的历史不过140多年。

  虽然不分章节,但条理性非常强。书的内容也不是简单的编辑、整理,作者有十多年的欧洲留学经历,多年的异域生活留给了作者很多的感受、体验思索,所以,本书的内容是有“根”的。而且,作为漫画的配文,可谓尽删枝冗,直指本质。这也是书的内容质朴厚重的一个原因了吧!

  如果真的去读意大利通史专著,不知道那是一个怎样的“大海”,但是,我今天凭着作者的简洁睿智,又不乏生动幽默的漫画和文字,轻轻松松地了解了意大利的历史和文化。

  应该说,通过本书,我对这个曾深深影响了世界的国家的本质有了一个全面深刻的了解。因此,相对于内容的丰厚和思想的深刻,这是一本难得的“厚重”的漫画书了。

  借由本书,第一次感到“外国”是这么真切、真实、明确。不能出国,完全可以书游天下了。总之,本书给予我的不是浮光掠影,而是厚重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真切的异域生活。

  书纸厚、滑、韧,漫画色彩艳丽,读起来非常地舒适愉悦

  文字指瑕:第210页第六幅图,说明文字有“驰聘”,“聘”当为“骋”。

  《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意大利》读后感(五):相当有趣,非常开心

  李元馥的漫画实在太有趣了,早些年看老版的《漫画日本》《漫画韩国》时,就笑得不得了。如今中信出版社又出了新版的李元馥一系列,当然要先睹为快了。说起来,早年自己看着旧版乐呵,如今是儿子看着新版乐呵。这小家伙个人躺在床上,看得哈哈笑。

  知道意大利的前生罗马吗?古罗马文明,古希腊文明之后深远影响欧洲文明的辉煌时代。甚至在今天的欧洲,还可以看到罗马的政治体制或法律体系或者文化影子,然而这样的重要历史时期,却也有许多不为人知趣事。比如古罗马饭前要洗脚,有的甚至还要喷上香水;吃个饭要凑人数,凑上个9字是最好的数字。据说,曾有位叫埃拉加巴卢斯的皇帝为了吃饭凑够9人,不是请来8个秃子,就是请来8个胖子。古罗马吃饭要侧躺着,据说是优雅和利于胃消化。哈哈。

  总之,读这本书,相当有趣,非常开心,真真是老少皆宜呀,打算慢慢收集齐全套,慢慢看。

  强烈推荐李元馥的漫画世界系列,希望了解世界历史趣事,想解解闷,又想了解一下历史的朋友,不要犹豫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