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桃花》读后感(四):伤心岂独息夫人
说起美女,我们会很自然的想到四大美女,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盛名流传至今,在现代人们的认知中已经成为一种定论。而说到历史上掌权的女人,武则天、吕太后这这名字会很快的脱口而出,然后可能还要加上热播电视剧中的芈月,除此之外呢,还有人会想到谁吗。如果说美女和女王结合体,你们又会想到谁呢?我想有一个人大概不会有人想到吧,这个人出生时被称为公子桃花,婚后被称为息夫人,亡国后因为美貌被掳走成为另一个国家的王后,甚至是太后。《公子桃花》讲述的就是这个女人命途多舛的一生。 《公子桃花》的开篇是一个神话故事般的场景,在寒冬的残雪还没有褪去的时候,满城的桃花好像是得到了什么神谕,忽然在半天之内绽满枝头。那个后来被称为桃花的女孩在这样的异像中降生人间。这些吉祥征兆让这个女孩从小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这是一个美好的故事开端。可最美好的阶段,也只有她出嫁前的十几年时间。慢慢长大的时光中,她的美貌不再是可以仰仗的资本,而是可以带来亡国灾难象征。 故事是从桃花出嫁之后开始走向另一种氛围小时候单纯的快乐早已经不复存在,人与人之间的利益相争、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勾心斗角、强权势力对于孱弱国家的掠夺才是这个世界主题,而且这些纷争从来不会间断。桃花在这样的环境中,早已经褪去了孩提时的青涩懵懂,她想要帮助自己的丈夫成为国家的支柱,可在弱肉强食的生存规则下,她一己之力又能改变什么呢?所以她的生命开始有了身不由己,开始有了颠沛流离。而这些并不幸福的经历,也让她迅速成长起来,所以她始终能够以最坚强的内心支撑自己,并且在需要的时候,成为自己的子女强有力的靠山。 这样的一个女子应该获得幸福的,可似乎她总是与那些本应唾手可得的东西一次次的失之交臂。因为国力不够强大,她被迫与丈夫息侯濮分离;当她开始试着接受掳走自己的楚文王时,那个男人却就那样死去,留下了混乱的朝纲和幼子;当她决意与重逢的息侯濮远去隐居,得到的却是丈夫的身死和孤独终老的命运。 如果说开篇有些神话的色彩,这个女人的一生所经历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悲剧和苦难。在那个男权的社会里,美貌或许就是她无法得到最普通的幸福美满的最大原因。可即便如此,她终是以最强悍信念,在历史上留下了息夫人的美名与一生的传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