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传奇女子的故事,也是一个曾经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故事。她是谁?她是陈国的公子桃花,她是息国夫人,她是楚国王后,她是楚君之母。她或者只希望自己是一个平常女子就好。。。 《公子桃花》是一部以春秋时期的息国夫人为原型的历史题材小说。与我们熟悉的那些清宫剧、穿越剧、宫斗剧不同的是,这部小说,更多的是用一种极为严谨的历史的态度去描绘息国夫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在这个过程里,虽然不可避免的带有艺术加工成分,但是却没有那种过于夸张、用力过猛的地方。文中所涉及的各种历史事件,也大多可以在正史上找到相关的记载。通篇看来,全书习惯平铺直叙,在文中你不会感受到太强烈的感情波动,也没有太多红男绿女的感情纠葛。咋看起来,这本书可能会缺少一些热血激情的成分在里面,但是,当你读完全书过后,你会发现,作者所有的感情与公子桃花的感情其实都深深的埋藏于文字之中,当故事迎来最后的结局的时候,所有的感情积累便达到了高潮,一泄如注,瞬间便到了高潮。 当我们将目光转回到故事本身,我们会发现即使没有那些华丽的辞藻,这依然是一个极为吸引人的故事。陈国公子桃花出生的时候,仿佛是带着天意的。那年在白雪皑皑中,漫山遍野的桃花迎着风雪竞相开放,在桃花的香气弥漫中,公子桃花呱呱坠地。出生时的不凡并没有给公子桃花的一生带来什么特别眷顾,反而让这个女子的一生在大多数的时间里充满了悲剧色彩。除却了少年时代短短十几年的欢愉过后,在书中,我们似乎再也找不到有关这个女子更多的欢乐高兴片段了。丧国丧夫,被强抢进入楚国王宫,公子桃花所有的幸福似乎都在少年时代消耗殆尽了,公子桃花多舛的命运实在让人怜惜。 虽然命运给这个姑娘开了好大的一个玩笑,但是这似乎并不能妨碍桃花以一种昂扬的姿态来面对命运的嘲弄。不论是她巧拒郑伯子仪求婚,还是接纳蒋姬,协助息候治理息国,亦或是在面对楚国王宫的权斗时,以超人的智慧,稳住楚国,打败权臣。这一桩桩一件件,都让我们对这个奇女子赞叹不已,深谙敬佩。有人说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奇女子,有人说,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完美无缺的女子。当我看完这整个故事之后,我便知道,所有世人曾经加诸在她身上的诸多赞美之词都是多么的恰当实至名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