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面包店》读后感(七):村上春树促狭的恶作剧
村上春树说:“饥饿就直接来源于想象力不足。”那么,为了填充这样的饥饿又该当如何?别看村上这个问题的开端高深,可办法却实在下里巴人——袭击面包店!
村上的笔头的确厉害,就连对饥饿的形容也能将之扩大为“全宇宙的空白”,饿到“深不可测的虚无”的地步,哥俩就直接奔了面包店。当然,“并非饥饿感驱使着我们奔向恶,而是恶驱使着饥饿感袭向我们”。
紧张的过程被遇到的磨磨唧唧的挑选面包的大妈拉得绵延细长,好不容易走到了主题,老板还代答不理地不买账,结果算是皆大欢喜,但总让你觉得这哥俩就是揍性。杀气腾腾搞了一场,却莫名其妙地铩羽而归。
好吧,有一就有二。《袭击面包店》是两个短篇构成。下一篇当然是《再袭面包店》。这次是主人公和妻子的故事,当然,村上再次发挥了天马行空的能力,用4种画面描述了特殊的饥饿。只不过,和妻子的袭击又以铿锵有力的出发、稀里糊涂的过程和匪夷所思的结尾收场。当然,其中的一个漏洞就是妻子的观点:解除诅咒的方式就是再做一次。未免牵强。
即使作为他创作生涯早期的作品,我们也依旧能看到他驾驭故事和表达故事的功力。
两个小短篇,即使短小,但故事的铺陈和画面仍然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也就是说,“袭击”本身就是一种惊险和意外纠缠的过程。只不过,在村上笔下的袭击显得更加调侃和荒谬。细想想,荒谬这个词用来形容这两个短篇的确不错,两个故事的动机和展开以及结果无一例外地荒谬。“没有一个人受到伤害,各方都基本得到了满足。”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感到其中有某种重大的错误。”故事的写作在约翰•列侬遭到刺杀后不久。“对了,空气就是这般鲁莽、迫切,(大概)到了让人想去袭击面包店的程度。”想来,“重大的错误”也就这么犯下了。心下惶惶的感觉不正是饥饿的感觉吗?
所以,不用搜肠刮肚地寻求意义、树立主题,村上就这么鲁莽迫切地袭击了两次,我们也就心安理得地享用大咖辛辛苦苦打劫来的成果吧!
享受故事的意外和荒诞,还有忍俊不住的时时欢乐,享受村上灵光四射的通感运用,出人意外的妙笔生花。就当村上是来搞笑的,那一脸促狭也冒着鲜活的泡泡。还要更多吗?
只恨书薄故事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