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正文之前先让我骂一句吧
自从看了这本书,我的饥饿感就没解决过。
直线上升的体重几乎让我崩溃。不管我往嘴里塞了多少东西,却还是一直想吃,说实话,真的很想去抢劫面包店。
那些绵软的,香甜的面包,先让我大大的咬上一口吧。
这些都是题外话。
现在开始正文。
-------------正文开始------------
这本书是一个小短篇,因为太短很多人开始质疑为何出版社是否专门跑来骗钱,我也质疑过,因为实在是太短了。
直到我认真地彻底的读完。
村上春树在我心里是一个畅销书作家,但凡和畅销书挂钩的作家总有一种名不副实的感觉,相信在很多人心里他和装逼一词是挂钩的。
就连《康熙来了》里的赵哥都说过,他想泡妞的时候就去买一本村上春树。
装逼大法好。
我也一样,《挪威的森林》看的我极其痛苦,直到小绿出现,方有清风拂过的感觉,其他我都当他是放屁,我就记住了小绿。
再到后来看他的其他书,我也都是呵呵一下的看完,没什么感觉,直到这本短篇。
年轻人要去抢劫面包店,因为挥之不去的饥饿感。还有其他的一切。
先说饥饿感
“总之我们饥肠辘辘。不,何止饥肠辘辘,那感觉就像把全宇宙的空白整个儿都吞进了肚子里。空白起先非常小,就像甜甜圈中央的洞那么大,然而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在体内不断膨胀,最终竟成了深不可测的虚无。
为什么会产生饥饿感?当然是由于缺乏食物。为什么会缺乏食物?是因为没有等价交换物。那么我们为何没有等价交换物呢?恐怕是由于我们想象力不足。不,说不定饥饿感就直接来源于想象力不足。
其实无所谓。
上帝也罢马克思也罢约翰·列侬也罢,统统都死了。总之我们饥肠辘辘,结果就是,我们打算奔向恶。并非饥饿感驱使着我们奔向恶,而是恶驱使着饥饿感袭向我们。”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正躺在基友家的大床上,饥饿感就像钱塘江的潮水一样突然涌来,把我的胃和自尊冲击到无法自持。
什么叫饥饿感,你是否试过吃过很多东西却依旧像往嘴里送的感觉,明明喝水都费劲了却还在玩命的想用什么填补身体里的空缺。胃和灵魂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连在了一起。
你是否试过漫无目的的生活,吃饭睡觉就像是公式一样,不知道何为情绪波动,空白的大脑运转后之只剩下一片空白。
如果你有,那么你定能体会村上说的这一段。
那天晚上开始,我第一次正视起我的饥饿感
也正是那天之后,有人给我推荐美国电视剧《双峰》,很老的一个片子,里面讲的是一个小镇上少女被杀案件。
案件并不重要,里面关于食物的表达方式极其逆天。
男主在第一集出现的时候,极其详细的描述了他之前所吃的食物,樱桃派,如何的美味,好吃,饱满的水果,细腻的味道和口感。
在第一集后面,他拿起甜甜圈,掰开,再掰开,很大的一块就这样被送入嘴中。
第二集,他去餐厅吃饭,和服务员说他要的煎蛋怎么煎,咖啡要怎么泡的时候,那种细致和对食物的追求,令我开始怀疑自己以前没咋吃过饭。
他去警察局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拿着食物,他的搭档正把一块裹着糖粒的油炸面包圈狠狠的咬了一大口。
我无法描述下去了,因为我饿了。
什么是饥饿感,当我们内心满足的时候,当我们身心满足的时候,我们体会不到。但是我们又极难得满足。
可能真的像村上所说,我们的想象力太匮乏了。
面包店老板放的音乐让狂躁的少年们安静了下来,而这种并不多,因为能满足我们胃口的实在是太少。
也正因为如此,有些人放弃了对饥饿感的追寻,只是用垃圾来填补自己的身体,还有些人跟随着自己内在的声音,去寻找真正能满足身心的那些美味。
我也还在找,吃过了英国的巧克力,太甜,吃过了肉,不够满足,吃过了芝士蛋糕,吃了多少还是没吃够。
最近找到了新的解决办法,一本宋碧云的《漫长的告别》,一颗青橄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