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九十年代》读后感(五):再回首
再回首
评《我和我的九十年代》
再回首,云遮断归途
再回首,荆棘密布 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 曾经与你有的梦 今后要向谁诉说 再回首,背影远走 再回首,泪眼朦胧 留下你的祝福 寒夜温暖我 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
……
这首《再回首》是姜育恒演唱的一首歌曲,因为在1991年的央视春晚上演唱,而在中国大陆为人所熟知。对于很多听这首歌成长的人来说,用这首歌来表达对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感情,再贴切不过了。
从七十年代末发轫的改革开放,在经历八十年代的认知和理解之后,在九十年代就已经步入一个实际操作的阶段了,虽然还有的人在犹豫和观望,有的人还在躲闪和逃避,但一些有先见之明的改革派已经开始了他们的创业、成长和改革之路。小平的南巡之路,为改革开放铺平了发展的道路。社会在慢慢酝酿着新鲜的气息,等待着一个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外来的文化和改革的思维推动着人们的思想变化,人们的认知悄然发生变化;艺术也慢慢大胆起来,它甚至不停突破人们最初的“底线”;最明显的是那些下海经商、东买西卖的生意人多了起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人们的生活因此有很多的不同,每天都经历不一样的事物,每天甚至都有不同的心情。在这本书中,你可以看到在那个年代发生的各种故事,那些故事现在看起来显得多么单纯和真实,确实代表了我们国家成长的一个阶段。很多人都可以在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在这个网络发达、科技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发现如今的“成功人士”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还刚刚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有的人甚至还曾经步入创业的危机。如今的国内知名企业,也许当时也只是个存在;包括本书的编者《新周刊》,也是属于当时的一种新事物。如今再回首九十年代,除了一种记忆的温情,也是在寻找一种属于改革的力量,那种力量能让我们的现在更加不迷茫,让我们的未来更清晰。人类文明的继承与发扬,需要在回首过往中积聚力量,需要在认清形势下找准目标;站在九十年代的肩膀上,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二十世纪的今天,原来每一个事物都有曾经的过去。
我是那个年代的中学生,听过一些毕业的学长为创业在大学的校园叫卖,因为没有地方住只能睡在公园的长凳上。我是那个年代的中学生,开始了自己的青春梦想,开始喜欢上小虎队、郑智化、谭咏麟和姜育恒,经常倒翻着磁带吟唱他们的歌,包括这首《再回首》。我也有幸成为那个年代末期的大学生,带着“跳出农门”的伟大梦想,从此开始了和父母不一样的人生命运,回想我的九十年代,脑海里都是青春的颜色。而我的那个九十年代呢?它对于其他人是什么?对于成长中的中国又是什么?改革发展的深入阶段,一大批有志青年热血沸腾的时代,一个承接着过去展望着未来孕育着新生机的大好年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