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九十年代》读后感(四):无人认领的九十年代
毫不吝啬地讲,我很喜欢这本书,我喜欢这本书里的故事。突然感到心情低落,不知道与看这本书有没有什么关系。看这本书,我想到了爸爸妈妈,想到了他们的九十年代。这本书提到了诸多方面,经济、政治、艺术等等。广东省是被提及比较多的省份,无论是政治上的改革开放还是经济上的经济特区再或者是艺术上的广东省双年展,都绕不开这个省份。而我对那里,也有着最懵懂的认识。
蒋方舟和张颐武做的序。我不喜欢蒋方舟本人,但是我确实很喜欢她的文字,她的文字总是很沉稳平和,像一面水做的镜子
这本书中的九十年代,被人们反反复复提及的就是“无人认领的九十年代”。八十年代,刚刚结束了文化大革命,那一代人,骨子里还是政治上根正苗红的一代。他们的话语体系里是在我们这这一代身上很难看见的宏大叙事,是政治,是国家该往何处去的迷茫,是对未来的愿景。改革开放的口号刚刚打响,还没来得及影响八十年代。可是九十年代就不同了,无论是邓小平南方谈话、建立经济特区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人们对于物质追求远胜于这个国家成长的任何时候。张颐武说八十年代人们对物质的追求是停留在精神上的,只是想想而已,可是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物质的追求触手可及了,一切都变成了现实。当然,九十年代也不能说是完全清晰的年代,那时候姓资还是姓社的讨论喋喋不休,要不要下海,要不要脱离体制,不是每个人都有决心去做的,一切都还不明朗,当然第一批跳海的鱼确实是捞到了不少好处。九十年代,中国仿佛从一个贫苦落后的穷小子摇身一变成了阔绰的大少爷,经济迅速发展,涌现了一大批新名词,其后遗症时至今日,我们也不难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中窥得一斑。
经济上,建立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人们对股票无比热衷痴迷。最后深圳发生了8·10股市风波。人们连夜排队认购股票,没认购成功的人开始闹事、抗议,最后政府不得不进行武装压制。“农民工”是一个新名词。不少湖南、四川、河南的青年进城务工,黑压压的人群一起涌向珠三角地区,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一大批工厂在沿海地区建立起来,人们成了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可再怎么着,螺丝钉比挖泥巴好。1997年,人类伟大的工程师小平同志走了,之后香港顺利回归,但是第二天由于泰国取消了固定汇率,给整个亚洲国家的经济带来了严重的打击,亚洲金融危机爆发。
1998年,我是知道的,长江洪水来势汹汹,涌现了一大批抗洪英雄。这件事情,我曾听爸爸说过。朱镕基总理痛批豆腐渣工程,一大批拿着钱不干事的国企单位下了台,单位下台,员工下岗。大下岗时代来临。也是从九十年代开始,大学扩招,而这个势头还在发展中,而我们,900万毕业生,僧多粥少,毕业之后,又该何去何从?
这本书我看来总的可以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系统地讲了90年代发生的不可绕过的大事。第二部分,是每一年一年的介绍那个无人认领的,难以定义的,远未结束的90年代。第三部分,再次从文化生活经济艺术四个方面去解析90年代。
这本书重点强调的一个观点就是:90年代已经不是那种向西方寻求真理的宏大叙事的话语,而是转向个人价值、个人生活的关注。90年代,就像是学习宋朝时教科书喜欢说的那句话:市民经济开始兴起。90年代,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内心,这也是市场经济作用的结果。大浪淘沙,每个人关注的是自己能在时代的趋势下达到怎么样的成就,自己内心的想法,由向外的寻求真理变为向内的自身发展。
书中对上海的介绍比较翔实。主要是说现在的上海是金融之都,但是当时人们是宁要浦东一张床,不要浦西一间房。当时上海的发展史非常不均衡的。但是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浦西得以发展起来,成为上海的风向标,陆家嘴也坐落在其中。当时上海的发展还是举步维艰的,但是在定位成为金融中心之后,它是以破竹之势迅猛地发展。
三峡大坝的这个故事我也挺喜欢。我从这本书中才看到了当时的建设阻力是多么大。虽然这样一项民生工程一旦建设起来,必定是造福子孙后代,有千秋万代的功劳,但是人们都是有局限性的,没有人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背井离乡从来就是一个令人窒息的词语。更何况中国人安土重迁的观念根植人心,年纪大的人只求个落叶归根。从中我了解到三峡的移民方向是根据居住的海拔高度的来划分的。很可能你的亲人由于房屋高度和你不在一个海拔上,所以你们只能在不同的省份遥遥牵挂。有的老人为了能够留在故土,死去之前要求葬在海拔175米以上——因为海拔175米以上的人不用搬迁。除了人口问题,还有文物保护问题。可是不管改革的阻力有多么大,改革还是要继续。浩浩荡荡的三峡移民工程开始了。百万移民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他们此时是主人,彼时归来就是客人了。我觉得挺心酸的。我也不能说政策有问题。因为三峡工程是一场民生工程,但是移民这件事情落在谁身上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只能说,时代有时代的使命,不是个人的力量就让他停下来的。
中英街的故事我也挺喜欢的。讲的是一条街,街上的居民有着中国和香港的身份证。之前也是贩卖黄金的集中地,但是后来渐渐没落了。、
文学上讲的是先锋文学。其实我没怎么看懂,主要讲的就是以前的文学是思考“写什么”,先锋文学是思考怎么写,但是先锋文学是从对形式的追求到了对人物命运的关心。不过早期的时候,先锋文学确实是是注重形式和语言的探索。文学上还讲了一本杂志,叫做《佛山文艺》。这本杂志是接地气杂志,因为描写的都是打工青年的故事,虽然看起来和那些高雅的文学有了隔阂,但是由于得到了关键人物的支持,人民大众的喜爱,这本杂志在90年代的作用还是不容小觑的。而且,这也是在以考虑市场为前提的情况下,发行的杂志。
书后面讲的关于名模的变化,电影的事情其实我不是很感兴趣。电影这一块介绍了陈凯歌和张艺谋,其实说实话,我并不能分清楚他们做了些什么。记得比较清楚的就是张艺谋导演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改编了《图兰朵》。关于艺术和市场能不能共容的事情,文章讲的也比较多。我也是读了这本书才想到这个问题的。艺术和艺术品似乎就是高高在上的,一旦和市场挂钩,和钱连上关系,那扑鼻的铜臭味让艺术家们简直就是闻风丧胆,避之不及。但是艺术家也要吃饭睡觉也要生活,不跟市场挂钩怎么赚钱养家糊口。可是艺术又是高贵的,跟钱扯上关系,就像一个贵妇人变成了妓女,为人所不齿。以上的纠结心态就是90年代的艺术市场。不过,事实证明,还是小平同志的那句话,抓得到耗子的就是好猫。于是艺术也开始拥抱市场。这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岳敏军。书中写的是“岳敏君”。我当时只是觉得耳熟,直到看到“大笑人”我才知道他是谁。上马原课的时候老师提到过他,还给我们看了张大笑人的图片。老师在两节课中都提到了他。我其实不是很喜欢“大笑人”,因为我感觉那个“笑”让我感到不寒而栗。
其他比较边缘的内容有小霸王学习机,这也是我想到爸爸妈妈的原因,我还记得我央求了好久,他们最后花了700多块给我买了一台,妈妈还非得让我承诺我一定会用来好好学习。我还记得爸爸去学校买的那天下了好大好大一场雨。但是最后也没怎么用来学习吧,估计是用来打俄罗斯方块了。唉,那时候真是不心疼爸爸妈妈,那个学习机一点用也没有嘛!
最后在介绍张钢《我的大学》那篇文章我看到了“王福春和他的《火车上的中国人》系”这几个字,我想起来坤坤发过一条这样的说说,于是拍下来给他看了。等我拍封面的时候,我想,这就是那个系列里面的一张。
九十年代啊,我挺幸运我出生在90年代的。而我也将永远怀念90年代,为了我的童年,也为了我最最亲爱的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