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柳林风声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柳林风声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20 20:0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柳林风声经典读后感10篇

  《柳林风声》是一本由肯尼斯•格雷厄姆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页数:28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柳林风声》读后感(一):《柳林风声》,不仅仅是一部儿童文学

  虽然相对来说我更喜欢中式文学一些,但是这些年也阅读了一些外国文学,尤其是西方文学。个人对于西方文学的所持的观点看法,是认为美国文学读起来比较轻松随意;法国文学浪漫色彩较多,情节较为刺激;至于俄国文学,除了那些长的像火车一般的人名字之外其他的还真没给我留下什么太多的印象。而英国文学相对来说读起来的感觉是比较沉稳,也更加富有田园诗歌般的气息,当一个人独处想要通过阅读来放松一下自己时,英国文学作品其实是一个很不错选择

  所以就算是小淘气学校所设立的必读书单中没有这本《柳林风声》,我想我也会选择来看。它不仅仅是英国儿童文学的经典之作,更是一部极具英伦风范散文体作品。书中通过这些小动物角色视角,将美妙的英国田园风光精彩的呈现在读者的眼前,其中不乏真挚情感生活哲理融入其中。这样的一部作品如果只是将其当做是儿童文学来看待,未免真的是可惜了许多。

  《柳林风声》中的人物虽然都是一些像是鼹鼠、河鼠、蟾蜍这样的小动物,讲述的也都是它们之间的故事。但是作者用拟人化的手法,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会遭遇的那些事情以及彼此之间的情感经历在这本书中表达了出来。阅读书中的人物以及故事时,总会自觉的将一些周围的人代入其中,一些曾经发生的故事不由得会跳出来,仿佛他们就是鼹鼠、河鼠、蟾蜍……而我们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个小小人物

  曾经很心仪一款手绣版的《柳林风声》,但是购入了这个系列其他书籍表妹的一番吐槽让我还是打消了念头。撇开华丽外表,还是应该选择一版比较务实的来看的好。论起语言翻译影子经典的这一版,显然做得更加用心一些。它在不同语言的转换表现的更加委婉实际一些,读起来不像之前所阅读的那些翻译过来的外国文学那么生硬,反而是会有一种更加的流畅细腻的感觉。仿佛真的前往了那个年代的英国乡村,一股充满了田园芬芳清新之感扑面而来。毕竟归根结底这到底还是一部儿童文学作品,语言太过于死板生硬,即便是情节再好,也难以吸引小孩子的。

  《柳林风声》读后感(二):患难见真情

  在孩子小的时候,曾听过《柳林风声》的音频。后来慢慢开始自主阅读,于是就有了这本由 张炽恒 翻译的《柳林风声》。这个最早发表于1908年,创作于百年前的小说,有着独特魅力,至今吸引着一代又一代读者。

  本书作者是英国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

  《柳林风声》是一部动物小说,但是又不同于《猫头鹰王国》《危境马王》这类动物小说,因为本小说里的主角不是单一类型动物,而是四个不同类型的:鼹鼠、河鼠、獾和蛤蟆。作者笔下的动物,都十分有灵性,有着自己的喜怒衰乐,比如春季打扫除时鼹鼠不耐烦的扔掉工具生气的喊叫,冲出门时的怒;比如蛤蟆自己府邸被强占时的怒;比如河鼠和鼹鼠在深夜的野树林遇见獾的喜。它们有自己的追求,比如鼹鼠就喜欢冒险,蛤蟆就追求时髦。它们又有着自己的专长,比如蛤蟆吹牛,水鼠仔细浪漫等等。四个爱好不同,追求不同,类型不同的小动物,在这个春天相遇了,开始了一段它们之间奇妙旅程,也从侧面为我们展现了一段情深意真的友谊

  有句俗话是,患难真情。蛤蟆性格属于爱吹吹牛炫炫富,广交好友型的。在他失去府邸时,之前的狐朋狗友都离它而去,只有鼹鼠、河鼠、獾帮助蛤蟆出谋化策,共同夺回府邸。也正是共同经历了这么多,使它们彼此间的友谊得到升华稳固。一群在你失意时,还不离不弃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当然,我们都希望孩子可以拥有乐于助人美好品格,却不希望他们通过牺牲自己来达到这种帮助,而更是希望孩子可以量力而行。就如同小说里的鼹鼠、河鼠、獾,它们有计划,有策略,顺势而为,正是努力做到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以此来帮助蛤蟆。作者正是通过这些小故事,把一些教育理念通过故事来告诉作为读者,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

  整个故事语言生动活泼,每一章节节奏疏密有致。正是因为作者曾在泰晤士河畔度过童年,这些由他刻画出来的场景,如河岸或是大森林,都描写得生动细致栩栩如生,令人过目难忘。而这些如梦如幻般的景色有利于培养孩子热爱自然亲近自然,探索自然。

  不同于以往的版本,这次翻译的时候,译者给这些动物赋予了名字,让人性化更为直观。动物彼此间的语言,更口语化,贴近生活,读起来,有种很亲切熟悉感。

  柳林里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

  《柳林风声》读后感(三):小朋友乐园

  小朋友乐园 读《柳林风声》 ——听雪7801 英国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的作品,第一次读,既然是童书,里面肯定充满了童趣好玩同时,也要学到很多东西。作品翻译的很好,就语言来说,完全没有读外国作品的感觉,要不是我提前知道的话。语言也很符合儿童的阅读。故事也很新奇,把一帮小动物,鼹鼠,水鼠,獾子,蛤蟆,等等。之间的交往友情建立,自己如何出去冒险。给孩子们灌输知识的同时,学习如何与人交往这么好的童书一定会和孩子们一起读的! 鼹鼠莫尔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在给自己的家做大扫除,之后冲出家门,就碰到了兔子“此路是我开,留下六便士买路钱”,其实他们很熟了,是在互相开玩笑而已。莫尔漫无目的的游荡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小河边,那是一条满水的河。这时河边的一个黑乎乎的洞吸引了他,里面还有两点亮光,那是水鼠兰特,他一张长着胡须棕色小脸,眼睛闪着光,圆脸很严肃,他邀请莫尔去划船。这个很新奇,鼹鼠莫尔从没下过河,这让他既兴奋惊喜,兰特划着船一路唱着哥“坐——着——船——闲——逛——坐着——”好不惬意人生有此复合如。乐极生悲的事常有发生,莫尔太兴奋了,非要自己划船,这下可要出乱子,从没划过船他,三下两下就把船给弄翻了,自己不会水,只能喝着水,往下沉,眼看就要完蛋,但兰特怎么会见死不救,就在这时,兰特从下面把他托出了水面好朋友就是要会长帮助,还有一点要学会不知道的事情,要虚心请教,不然肯定要出乱子。 两个好朋友走着,逛着,遇到了兰特的老朋友蛤蟆托德,他有一个大胆的计划,就是去旅行,刚开始兰特不同意,托德以三寸不烂之舌,说的莫尔有点动心了,兰特一看俩朋友都同意,也不好再推辞,“为他人活着是我的人生格言”兰特说。他们的旅行地有小树林,听说那里面有兔子,狐狸黄鼠狼等等很多人,来来来跟着我们的小伙伴去小树林里看看,看是会遇到危险还是能交到很多好朋友呢?又一场惊险刺激的旅程,要你一起去玩!

  《柳林风声》读后感(四):聆听“柳林”与“风声”

  “柳林风声依旧,自然生活依然。”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触很深。作者用动人的笔调描绘了多姿多彩的田园景色,也描写了朋友之间那份坚定珍贵的友谊。

  这本书生动的塑造了许多可爱的动物形象,如酷爱冒险、胆小怕事的鼹鼠,生性浪漫、热情好客的河鼠,行侠仗义有勇有谋的老獾和骄傲自大、追求刺激的蟾蜍。他们经历了苦难,历经了曲折,但他们不屈服,不后退,而是想办法化险为夷,在一次次的经历中,他们成长了,变化了,也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他们的冒险故事就像风声一样,吹过柳林,更吹向每一个读者的心灵

  这本书让我感动的是动物们之间不离不弃、坚定的友谊。在书的最后,写到蟾蜍的房子被白鼬和黄鼠狼占领了,而蟾蜍却迟迟不归,虽然之前老獾、河鼠和鼹鼠因为蟾蜍坐牢而感到很没面子,但他们看见蟾蜍的房子被占领后,却没有置之不理,而是日日夜夜守在蟾宫旁观察里面的动静,找准时机,找好入口,等待蟾蜍回来后,发起进攻,夺回蟾宫。这样的好朋友,一辈子遇到一个,已经很幸福了,更何况遇到三个。朋友是跌倒时,扶你起来的那一双手,朋友是夏日里给你带来凉爽空调,朋友是冬日里那燃烧的火焰,此时我不由得感叹:”有朋友真好!

  书中让我羡慕的是美丽的田园。春天的鸟语花香春意盎然夏天阳光明媚欣欣向荣;秋天的万里无云硕果累累;冬天的银装素裹白雪皑皑,一切在作者的笔下是那么的美丽怡人。“听”了作者的描述后,我仿佛身临其境来到了那片柳林:春天,我看到鼹鼠在打扫房屋,清扫灰尘,河鼠在修理他的小船;夏天,我看到蟾蜍正开着车在道路自由地驰骋;秋天,我看到大雁们排着整齐队伍向南方飞去;冬天,我看到老獾坐在火炉旁烤着火,神态安详地看着一份早上的报纸,一切是那么的恬静优雅和谐美好。我很向往他们的生活,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可以划船去旅行,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可以进行惊心动魄的冒险,更可以和好朋友在一起玩耍。

  《柳林风声》的故事是平淡无奇的,但仍然令人回味无穷。让我们静下心来,用心去倾听“柳林风声”!

  《柳林风声》读后感(五):再读《柳林风声》

  《柳林风声》所讲述的故事无疑是美好的。自从十多年前读过这本书之后,对书中的主要人物印象深刻,如今再读,便有了一些新的感悟。这是一本经典,而经典是值得反复阅读的。

  《柳林风声》是以动物为主角的童话文笔典雅,描写细致,富含哲理。书中塑造了几个可爱的动物形象:胆小怕事但又生性喜欢冒险的鼹鼠,热情好客、充满浪漫情趣的水鼠,侠义十足、具有领袖风范的老獾,喜欢吹牛、炫耀、追求时髦的蛤蟆,敦厚老实的水獭——他们生活在河岸或大森林里,有乐同享,有难同当。

  本书以动物为叙事的主体,从动物的视角来观察和感受大自然及人类社会,是现代一本引发人类思考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的小说,体现了作者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刻的洞察力。此后很多类似的作品以及更深刻。更尖锐探讨自然、动物与人类关系的作品面世,自然类电影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比如,与作者同为法国人的雅克·贝汉以动物和自然为主题的“天·地·人”三部曲:《小宇宙》、《喜马拉雅》和《迁徙的鸟》。

  小说的主线讲述喜新厌旧的癫蛤蟆住在华丽的“癫蛤蟆宫”,成天想去体验新鲜、刺激的新事物,它先是爱上了坐船,可是没一个月,又想坐马车出去旅行,结果才玩到半路,它又开始羡慕开车的人,梦想驾驶一辆汽车,结果因偷窃别人的汽车而入狱。在本书第六章“蛤蟆先生”里,獾先生同河鼠和鼹鼠一起前往蛤蟆府邸,将准备乘汽车外出兜风的蛤蟆禁闭起来。不久蛤蟆施计逃离,开始了新的历险。蛤蟆偷开了一辆停在客店院子里的新车,结果被判长达20年的监禁。尽管它有种种的缺点,但是它的朋友们总是在它身旁尽全力地帮助他,并试图帮他改掉坏毛病,而且甚至还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它从黄鼠狼和白貂手中夺回了原本属于它的“癫蛤蟆宫”。而在本书第十二章“尤利西斯归来”里讲述了整个奇袭行动过程以及4位朋友夺回蛤蟆府邸后重振家园及举行庆祝宴会情形

  作为自然世界中的小动物,它们身上的这些人性化特征无疑超越了它们本身的动物属性,但是在这些动物身上最简单明了的人性缺点和人性优点碰撞更能有效地激发人们内心道德感,让人们在道德上通过动物间的行为更深刻的认识人类世界的普遍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