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社会》读后感(四):独居群体
本书是一本社会学著作,几乎没有相关专业术语,所以适宜于各方人士阅读,在此之前,我以为这本书所要探讨的东西与感情生活尤其是爱情有很大关系,阅读之后发现我错了,本书并未纠结于爱情,提及爱情也是落脚到婚姻这件事上,更有甚之,本书所聚焦的群体基本都在三十岁以上,尤其关注年龄大于五十岁的群体,所以本书在很大程度上可作为探讨老龄化社会相关问题的读物。
阅读过程中,有几次怀疑这本书是谷歌翻译的,至少有一定分量的文字有很强的机器感,有同一个人的名字两种翻译方法(143页及其后几页提到的艾米丽,出现了“艾米丽”和“艾米莉”两种译名)。
社会学著作很大程度上会融入作者自己的观点,有一定主观性,就我的阅读感触而言,我觉得作者本人对于独居群体持鼓励态度,尽管他写到了很多独居的问题。作者认为当代社会的高度发展造成了现在的现象,人类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高度独居化,这是一种不必为之不安的现象,我们尤其是政府需要相应地做出一些改善措施以适应这种变化,社会舆论也应该对此抱有宽容态度。毫无疑问,相对来说北欧国家的福利政策比较好,人们的独居生活更有保障,本书尤以瑞典为例,描写了当代瑞典庞大独居群体的群像,但也不可否认,即便如此,瑞典的独居依然存在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
贯穿整本书的思想我们不得不强调一下,基本上所有的独居者并不排斥与人相处,他们甚至是很需要与人接触,很渴望人际关系,并对爱情和家庭抱有幻想以及等待,他们之所以单身,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不得不单身,因为家里没有其他成员,或者有犯罪吸毒记录等;另一类是他们对于独居生活的种种优势难以舍弃,但对亲友很在意,更重视私人空间。我的感觉是,这一群体或多或少会透露出一定的自私,尽管作者已经为其正名,但我还是怀疑该现象扩大后将产生的影响。中国作为一个后起之秀,独居者的数量也是在迅速增加的,尤其是未婚的中产阶级,与此相对应的是中产阶级的父母,甚至一定程度上,中国比较严重的留守儿童现象与作者所探讨的东西有内在联系。我真的希望中国的社会学家能为中国的独居群体做一个比较翔实的记录。
本书可以说是以案例介绍为主,没有枯燥的语言,尤其是展开叙述的七个章节,基本都是作者采访的独居者的个人生活,我们看到他们的共性,对人际关系的向往,对孤独的恐惧,尤其是老年群体的脆弱,我们也看到作者在最后提到了一些志愿者所作的努力,以期改善社会上独居者的生活,当然,也许瑞典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很值得其他国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