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故事集》读后感(十):回忆在显影液中清晰起来
在我翻开《抚顺故事集》之前,没读过任何赵松的作品,对这位作者的情况知之甚少,有限的信息来自豆瓣——我的同龄人,生在抚顺,现居上海。及至仔细而缓慢地读完这本装帧素朴的书,怎么说呢,他的回忆像浸在显影液中的相纸,由淡转浓,从模糊到清晰,让我随着他的文字进入到那个由一张张似曾相识的面孔构成的中国北方工业城市众生相中。
我顽固地认为,我对赵松的讲述有着更加深切的认同。我同样生长在一座东北工业城市,也有在大型工业企业生活区度过的童年,从家中长辈到儿时玩伴,以及耳闻目睹道听途说的种种庸常琐碎流水时光中的所谓奇人异事,都不难从《抚顺故事集》中找到直接或间接的共鸣。那些厂房、烟囱,冰天雪地里的画面和气息,淹没在计划经济时代工业大潮中的卑微个体,就如同从纪录片《铁西区》或者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里走出来的,于我实在熟悉不过。哪怕赵松的文字平实、从容、克制,我还是在阅读过程中几度陷入近乎时空交错的代入感,我是个透明的存在,大摇大摆地穿行在书中的场景,旁观那些人物的喜怒哀乐。
姑且臆测,这些文字描摹的人和事介乎虚构和非虚构之间。要是说这是作者用以记录故乡抚顺的成长碎片,那么未免舒缓和沧桑了些,难道北方少年的故乡记忆不应该是在刺眼的阳光和冻出鼻涕的北风中骑车飞奔、蹿房越脊么?如果这只是基于积郁在胸中多年的记忆和情感,沉淀过后倾吐在纸上的短篇小说,略显平淡。不过,这舒缓或者平淡真美好,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能够让我不知不觉地平静下来。就算读到师傅、诗人、金姐、爷爷们的试图冲破某种藩篱后的无奈而归,心里为之而动,也不会有太大起伏。不知道是我老了,还是赵松的文字有润物无声的力量,感动并非一定要以激烈的情绪和肆意的眼泪来表达,就如同书中那些仿佛生活在我的八十年代的不合时宜的人们那样,个体经历的痛苦,来不及释放就被裹挟在时代的洪流中,在轰鸣的工业噪声中,在人们各自目的茫然又忙碌不已的脚步中,还来不及爆发就沉在水下无声无息。
和长篇小说写作比起来,短篇写作无论从哪方面计较都显然要寂寞一些。所幸,这几年国内出现不少以短篇写作见长的作者,他们当然不是因为爱丽丝·门罗得了诺贝尔才临时抱佛脚。事实上,从叙事到结构,从情感的把握到文字的斟酌,写好短篇显然有不亚于长篇的难度。说回赵松,他在《抚顺故事集》中所呈现的文字功力以及文字间流露的那种姿态,是值得阅读并继续期待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