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故事集》读后感(五):“黑镜”里的人与事
这个冬天,东北与东北人,似乎走进了黑镜。 观众怒着骂着鄙视着,同时又有些畏惧。 可是,除了经济下滑本山失势天佑呼麦以及大金链子小烧烤和穿白貂的扒蒜小妹,他们还知道些什么? 老林场老煤矿老油田老兵工企业,曾经都是宠儿,又次第陷落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 白山黑水,却依旧奉献着占全国近一半的商品粮。 而且,讽刺的是,所谓东北人,尤其东北汉族人,多半属于“闯关东”的后代——据估计,宣统三年(1911年),东北人口1841万人,其中约1000万人是由山东、河北、河南先后自发涌入的流民。 呵呵,丧钟为谁而鸣? 半吊子的无政府主义者+面目可疑的世界主义者,原本不该啰嗦这些。 说回书吧。 2017年,我喜欢上了三位生于东北的作者——哈尔滨的贾行家,沈阳的双雪涛,抚顺的赵松。 他们,有的擅写随笔,有的擅写小说,有的擅写地理人物志书,由于都见证过国企破产下岗潮并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字里行间有种微妙的共通的气息。 他们的文字偏冷,但不至于裹挟西伯利亚寒流,暖空气常发力。 他们笔下的故乡,不是厚重的不是轻薄的,不是时髦的不是乡野的,不是清透的不是黏腻的,倒有点儿“废土流”,过去仿佛不远,未来好像看不见。 他们对东北的“传销”(毕竟,追忆怅惘反省甚至仇恨,皆因爱),真正做到了: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半路逃跑也会受制于你的紧箍咒。 相较于贾行家的《尘土》和双雪涛的《平原上的摩西》、《飞行家》,赵松的《抚顺故事集》,出版最早,我却最近才看到。 书中,绝大部分人物是白描式的,讲故事的技法非常朴素,我喜欢。 后面的《若对》和《马丁之痛》,一个写法新,一个故事新,情感吞噬力都比较强,我却觉得如同罗丹砍掉的巴尔扎克像的双手。 在这本书里,除了15个人物,赵松还穿插着写了抚顺的10个具体地点,我更喜欢。它们如同我记忆深处的某些标识,既能铺就“回家”的路,又能筑起一个个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小时空。 P.S. 说赵松擅写地理人物志书,是我的“狭隘”。实际上,他在文体尝试方面兴致很高。 归根结底,至少目前的我,不过是钟意他的《抚顺故事集》这本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