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封面上写着一句话:“成为百万富翁不仅仅是靠努力,更多的是一种选择。”如何选择呢?我们从一个故事开始: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村子里有两个雄心勃勃年轻人,A和B,他们都很聪明,而且很勤奋,他们想通过某种方式自己成为村里富有的人。
一天机会来了,村里要雇佣两人把附近河里的水,运到村广场的蓄水池里,两个人拿起水桶,奔向河边开始了他们的工作村长按一桶水一分钱给他们支付报酬青年A很满足,他高兴的大喊:“太棒啦!我简直不能相信我们拥有这样的好运气。”但青年B却不是这样想的,他的背又酸又痛,手也磨起了泡,于是他发誓要想出更好的办法来运水。
青年B去和青年A商量:“不如我们去修一条管道吧,将水从河里引进村子里。”青年A拒绝了这个提议:“我们现在有一份很棒的工作,放弃你的管道幻想吧。”
日复一日,青年A确实过得不错,他用一桶一桶提水换来的钱,买了毛驴、盖了新房子穿着华丽衣服,坐在饭馆里吃着可口食物
青年B呢?他决定一个人去实现这个计划,他白天提水,晚上修建管道,甚至周末也不休息,赚来的钱也大部分投入到里面,他非常辛苦生活质量大大不如青年A。
时间天天的过去,青年B的管道终于修建完成,无论他是否工作水都在源源不断的流入蓄水池,给他带来无尽的财富。再也不需要青年A一桶桶的提水了,他失业了。
青年A像不像我们大部分普通人的工作,我们每天一桶桶的提水,我们害怕失业,不敢请假,想去远方也不敢辞职,因为我们知道,一旦停止工作,我们就没有了收入,没有人往我们的蓄水池供水。
“管道就是我们的生命线”作者说。那普通人如何铺设自己的管道呢?书中提供了两个方法:一、金钱杠杆:作者给我们的钱,准备了3个罐子,第一个罐子是日常开销,第二个罐子是储蓄,用来支付大笔花费,第三罐子是投资。铅两个罐子都是花钱,第三个罐子是支付给未来的自己,用来铺设我们的管道。
书中提供了一个72法则计算每一笔投资需要多少年可以倍增。
例如一个人股市中投资10万,投资回报的年利率是10%,用72除以10,得到7.2,结果就是7.2年后10万将变成20万。如果这个人不动用利润和本金,14.4年后将变成40万,21.6年后将成为80万,28.8年后将成为160万,想想就让人兴奋呢!这就是倍增的概念,被称为世界第8大奇迹
可是我没有这么多钱用来投资呀?怎么办?别着急,作者给出了第二个方法:时间杠杆。想一想,如果每一天,我们睁开眼睛账户都会被存入1440块,哇!是不是很爽呀!这个今天的大福利,我们每个人都有,那就是时间账户每一天都被存入1440分钟,公平公正,每个人都有。
如果你每个工作日都抽出2个小时,然后在周六和周日各抽出3个小时,你的每一个星期都会增加16个小时的有效时间,一年50多个星期,共800个小时,相当于100个8小时工作日,每年会多得到3个多月的自由时间,这真是太惊人啦!而你所做的只需要每天抽出2小时。
多出来的时间我们都用来干嘛呢?你是否认为比尔盖茨像普通男人一样每天5点下班,回家看7个小时的电视呢?我可不这么认为,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有效的利用空余时间是成功人士有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事,得到更多回报的关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