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夏天,唐纳德在医院因为疼痛难忍,连续注射了5剂吗啡,朦胧中写下了两个梦想:考上哈佛法学眼、徒步穿越美国。
在这之前,他的父亲因为抑郁症自杀,母亲艰难地带着一群孩子,他的童年贫穷而无人教导。之后的人生都不怎么顺利,当运动员时受伤断送职业生涯,一次次仓促结婚几年后又离婚,生活在一团混乱之中。(←不管之后他多么有名又充满斗志,我还是觉得他的早起经历仓促而混乱,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哪怕唐纳德后来”成功“了,他的发愿竟然源于过多注射吗啡后的一次”梦境“,这也让我无法接受(在吗啡这两个字上,貌似我加入了道德评判情绪)。你仔细考虑过了吗,这真的是你要的生活吗?
接下来说说让我钦佩的地方
看到他说要考上哈佛法学院的时候,我嗤笑了一下。你高中都没上过,也已经三十多岁了,居然想考上美国最著名的学府之一,简直痴心妄想
他居然真的往这个目标去了!
先是上高中,取得了全A的成绩,之后先辗转到别的大学,最后终于到了哈佛法学院。他真的去哈佛法学院了!而且教授们对他的评价非常高(当然这是他写的自传,不排除有自夸嫌疑,另外推荐信一般也会只说优点)。
只朝着一个目标去的可能性是无限的,我心下震撼
也许我离“读书”这件事比较近,所以感触较深,对他徒步穿越美国倒是没太大感觉。如果不看他的自传,那8000公里只是一个数字,哪怕再加一个0也没有多大的现实感。在他的记录中,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难,发生了很多事情,身体的不适孤独应该是最大的两点。我看到他脚上全是水泡还要每天40公里,心里在大喊:脚都快腐烂了你还不休息下吗?不知道你最大的问题膝盖吗?你这是在透支生命
终究,他把这8000公里按照计划走下来了。
我问自己:如果是你,能不能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