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最触动我的,是作者对于自己的真实描写,他是个有很多缺点的人,他性格软弱,一个悲惨的没有父亲的童年无法给他精神上坚强的支撑,他最经常做的事就是落泪,他遇到难以逾越的困难也会逃避,他无法面对第二个儿子的残疾,母亲即将离世的痛苦,就去工作中逃避,他残疾在家的时候也曾忘记曾经的两个梦想,而拒绝任何的可能。他也是个性格不够阳光的人,他的挚友、恩人米切尔只是一次延误就在他的心中点燃了怀疑之火。他还有可能是个不遵守规则的人,因为在得到律师执照之后,他就犯了一个律师可能犯的最大的错误。他也是个婚姻失败的人,起码在书中,我们就看到了三段失败的婚姻。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与我们有着同样多的缺点与毛病的人,一个时时刻刻身处绝望的人,也可以绝处逢生,也可以在看似毫无希望的人生中再次崛起,获得对于他本人来说巨大的成功,这一点才是我最感动的,因为他让我们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发光点,即使平凡如他如我,都会有站上人生巅峰的那一刻。因为他为我们展现了真实而无矫饰的人生,对,这就是人生,痛苦中包含着一点点的甜蜜,但是那一点点的甜蜜就是值得我们去经历所有的苦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