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丽丝科学漫游记:水世界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水世界读后感10篇

2018-06-26 05:2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水世界读后感10篇

  《爱丽丝科学游记:水世界》是一本由[新加坡]阿里耶·本 - 奈姆 / Arieh Ben-Naim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1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水世界》读后感(一):“水世界奇遇记”

  喜欢伽莫夫的同学们一定会记得“物理世界奇遇记”吧。看了这本爱丽丝科学漫游记:水世界之后,我觉得这本书就是生物学界的“水世界奇遇记”。刚上大学的爱丽丝就像汤普金斯先生一样,被教授所讲的内容弄的一头雾水(哦真让人回想起物理化学课第一节里面老师洋洋洒洒写的几黑板的偏微分方程~)。幸运的是教授有微缩机和IQ机,不仅能让爱丽丝游历微观世界同时还帮助她理解她所体验到的东西。就像旅行中有一个出色的向导,让人能避免走马观花和”到此一游“。

  高压锅为什么可以把肉炖得很烂?冰为什么浮在水面上?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的?几乎每个孩子在她成长过程中都会问这些问题,而它们的答案,或者寻找答案的方法,就在这本有趣的书里。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水世界》读后感(二):让生物教学变个样儿

  还记得少年时读《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最令我憧憬万分的就是爱丽丝的身体可以缩小,周围的世界完全变换模样成年之后,我成为了一名中学生教师,教学内容中,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相关知识,是学生觉得难学,老师觉得难教的。站在后者的角度,我知道想要将复杂抽象的化学反应式所建构的微观世界描述清楚,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在我看完《爱丽丝科学漫游记》的两本书(水世界、分子生物世界)后,我仍然不觉得学习或者教授这部分知识的过程会变得简单——你仍然需要背记相关的大量的化合物名称特性及各种反应过程——但是这两本书却提供了一种“有趣”的可能,让师生可能在有趣的状态下进入微观世界去看个究竟

  这是我之前完全没有想过的事情。在对微观世界的秘密进行揭秘的过程中,为什么不把自己变小呢?就像这两本书中的教授福尔摩斯那样。当福尔摩斯将爱丽丝引领进微缩机,将他缩小到真实大小的1/100 000 000时,原来的原子、分子、化学键……就变得触手可及了。曾经难以捉摸的水的“三相”,中心法则,如今则历历在目。微观世界?那是宏观人们对小于自己的世界的称呼,如果观察者本身就是微小的,那么微观世界就是奇妙世界。

  这个奇妙世界的漫游记以故事载体主人公爱丽丝作为大学新生充当了读者们的代言人。我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诸多疑问,有很多次就是爱丽丝的下一个要问的问题。福尔摩斯教授充当的是领路人角色,在与爱丽丝的问答过程中,顺畅地搭建了知识的习得桥梁,并且层层深入,螺旋上升,让我不知不觉地就成为了爱丽丝本人。甚至,作者都细心地考虑到我在阅读完一个篇章后会感到疲惫,而专门在书中提醒到“我们先休息10分钟再继续吧。好想已经有人神游到九霄云外了。”我就感到突然一激灵,好像就在大学的课堂上,正满头冷汗地看看教授是不是正在讲台上呢?这两册书在介绍知识的同时,那些对于人物内心世界的描写,则是有意地在引导读者进行科学思维训练,是"learn to learn"(学习如何学习)的过程——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

  在课堂之外,中学生可以把它当做学习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入门读物,教师可以采用书中福尔摩斯的思路来引导优秀的学生,漫游科学世界,也许他(或她)就是不愿用IQ机(书中的一个“道具”)的爱丽丝。感谢这两册书的作者和译者推荐给更多的中学生和中学生物教师,也许它们能让我们的生物教学变个样儿。

  ——一个中学生物教师

  《爱丽丝科学漫游记:水世界》读后感(三):科学需要想象力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这句话在现代社会里显得越发正确传统上我们都以为想象力属于文学家,甚至属于神话实际上,当我们要了解世界的真相,深入了解科学知识的时候,更加需要想象力,而且是挑战常识、颠覆常规的想象力。

  水是一种我们常见熟视无睹物质,然而直到19世纪,在道尔顿原子理论指导下,我们才弄懂了水是什么。但科学家至今仍然没能完全理解它的性质。从微观的神秘氢键(它决定了水在常温下是液态,凝固时又反常膨胀,从而能让鱼类在冰冻的江河湖底生存),到宏观的水循环(如时常发现的地下河,全球变暖对冰川和海平面影响),到我们自身(生命存在依赖于在水中进行的化学反应,我们身体70%都是水)。

  那个从童话故事中长大的爱丽丝,进入了大学,福尔摩斯教授帮助她开启了科学的想象力,水这样一种普通而又神奇的物质,将会让每个人大吃一惊。你会发现,在科学的世界里生存,你必须随时开启想象力,才能理解我们这个世界,即使简单到随处可见的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