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直觉思考》读后感(六):直觉往往是靠不住的《反直觉思考》
直觉往往是靠不住的《反直觉思考》
人类的直觉是千万年来人类进化的结果,直觉一次又一次帮助过我们,使我们逃离了厄运,生存了下来,所以这些直觉才跟着我们的基因,被保留了下来。可是现在进入到了信息时代,基因明显跟不上了变化的速度,一代人经历的变化,超过了过去的几万年。
书中列举了几个例子,比如先回答电话号码的尾号,然后预测一下纽约曼哈顿区医生的数量,两者肯定没有任何联系,可是尾号大的,预测的就高于平均值,尾号小的就低于平均值,看来一个不相干的数字真的会影响我们的思考,这就是人类的直觉在发挥着作用,这种作用很多时候是对的,但是在今天却往往会让我们掉入陷阱。
书的名字叫做《反直觉思考》其实到没那么严重,只是让我们留心一下直觉的误区就可以了,用不着向直觉相反的地方走。书很西方,作者是斯坦福大学的教授,里面几乎都是在用例子说话,看了的确会有很多收获,让我们知道了尽管我们已经发明了电脑,可以让飞船飞入太空,可是我们仍然是直觉的动物,仍然在很多方面跟着感觉走。
好在这些方面多数都是可以靠我们的理性来避免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没发现罢了。
直觉影响的可不都是小事,也有很重要的大事件,比如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一个微小的失误,造成了航天史上重大的灾难。还有播音公司的787,准备采用外包的形式生产,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费用,还可以省了很多时间,可是当第一架播音787组装的时候,才发现这是一个灾难。在上万个零部件组装的过程中出现了众多的问题,导致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一年多。这是大家才发现,原来外包只适合一个产品成熟以后,各个部分标准化,模块化了,才能够进行外包,否则的话,那组装的时候就是一场灾难。当年IBM生产个人电脑的时候,所有的零件都是自己生产的,这样才能够做到互相兼容,等到行业标准出来以后,电脑的各个部件都标准化以后,几乎所有的电脑公司都把部件外包了出去。
人类总是在错误中不断的学习和进步,直觉所犯下的错误,也是我们成长的必由之路。其实也正是在这些失误中,我们才认识到我们还有一种思维叫做直觉,而且现在看来有点不太靠谱。所以我们才更需要我们的理性,用理性开控制住我们的直觉,好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