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争的智慧》读后感(四):在冰冷的世界中如鱼得水
汤唯大婚了,我总想起她的那句“不争,也有属于你的世界”。在这个炼成女神女子,在我眼里,永远那么淡然,从容,任外面风雨飘摇,她依然有恬静微笑,历经浮沉,却宠辱不惊。在世界中炼成一种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境界,自是有她的智慧。
反观我们这些看客,或许自己就会感慨,社会浮躁人心浮躁、做事更浮躁……
为了生存,为了升职,为了赚钱,为了很多很多的欲望人们争来争去,考大学要争,考公务员要争,做生意要争,找对象要争,当官更要争,不惜阴谋诡计,不惜丢掉天良,用这些人的话说,不争就没有饭吃,不争就没有优越待遇,不争就没有办法爬下去。但最后呢?老虎被抓了不少,苍蝇更是瑟瑟发抖,恨不得跳到黄河证明清白,当初的争,尤其是见不得人的争,不知什么时候就成了毁灭自己的定时炸弹
竞争社会中,人们总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挂在嘴边,可以说竞争不完全是负面的,没有竞争,人类就不能发展,社会就不能进步,没有竞争,就会死水一潭。但是,争不等于强争,不争不等于消极。智慧地看待世界,淡定地看待人生,才能在冰冷的世界中如鱼得水。
总有些时候,不争,才能走到最后,不争,才能看得更远,不争,才能冷静判断,不争,才能理性行动
就像书里说的:世界有很多事情,虽然我们全力追求,但很有可能终其一生也无法得到,而当我们不再假于强力时,却都自己跟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