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相处是门艺术,做好自己更是一门学问。无论在职场上打拚还是在生活中与人相处,都需要好的心态方式,才能正确解决很多出现事情问题,才能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生活。由夏小正著,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不争的智慧》,就是这样一本充满智慧的书籍同时,不争,这个观念,也是联合秘书长潘基文所推崇的工作方式,也是李嘉诚、冯仑应用成功之道。
“不争,是人生最佳的战技,因为不争,所认我们能向世界示好,而最终世界向我们示爱。”书的正中写着这样一段话,向我们展示着本书所要表达理念。在生活中,曾见过这样的事,两辆轿车拐弯时相遇,谁也不愿退一步,结果从僵持到争论最后发展大打出手。其实,不过是其中一位先倒个车让一下的事情,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懂得退让也是一种终止伤害能力,那么两人也不会有这样的结果,也许两人会很高兴地度过原本计划好的一切。因为太争太计较,凭添烦恼
书中自序作者也写 道“世间万物虽各具名目,却并非孤立存在。万物相互关联,构成一个和谐整体。泰山上的一颗石头,跟长白山上的一棵松树息息相关的,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每一个生命都以其他一切生命背景,同时也与其他生命同体共悲。”世界本也如此,所以,要善待身边一切。
《不争的智慧》一书共有八章,为:不争夺、不强求、不争辩、不计较、知进退、不自傲、不逞强、不抱怨。每一章都有短小的概述。如第一章不争夺的概述中便是这样一段话:“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这所恶,而攻坚强莫能胜之’。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却不争抢,处于众人所不注意地方,却没有什么是它不能战胜的。”做人能做到这样,便也达到了处世最高境界。书中如这般的智慧所得与所言很多,是一本非常优秀的心灵励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