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 第六部“伟大的进军”和第七部“卡列宁的微笑”包含了太多哲学宏大问题的探讨,并且这些问题中的每一个,都可以专门写一本书来论述。而米兰昆德拉竟然毫无违和地在一本书中把这些问题全面的涉及,思考之深、表达之准,令人叹为观止。我想我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评论每一个问题,甚至简单的讨论看起来也是多余的,因为作者已经做出了非常深刻且优美的哲学表达。 对于卡列宁(狗)与特蕾莎(女人)之间的感情的讨论,这种讨论本身,就已经暗含了男人与女人之间的感情(爱情)的讨论,或者更广义层面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的讨论。米兰昆德拉指出,“无私”才能产生真正的爱。卡列宁对特蕾莎的感情是“无私”的,这是因为,不管有没有动机,从结果上来看,作为一只动物,卡列宁无法有效地向作为人类的特蕾莎表达自己的“私”,从而特蕾莎才会感觉到,卡列宁对自己的感情是“无私”的。反过来,卡列宁作为一只动物,特蕾莎又能够要求它给予特蕾莎什么呢?特蕾莎的“私”已经全部投射在了托马斯身上了,即使她想把“私”投射在卡列宁身上,卡列宁对此又能做些什么呢?什么也做不了。 那么,人与人之间,能够形成这样的“无私”的感情吗?以下是书中原文: 这是一种无私的爱,因为特蕾莎对卡列宁无所求。她甚至不要求爱。她从不提令夫妇头疼的诸如此类的问题:他爱我吗?他曾经更爱过别人吗?他爱我是否比我爱他更深?这是些探讨爱情、度量其深度、对其进行种种猜测和研究的问题,也许正是它们将爱情扼杀了。如果我们没有能力爱,也许正是因为我们总渴望得到别人的爱,也就是说我们总希望从别人那儿得到什么(爱),而不是无条件地投入其怀中并且只要他这个人的存在。 我想,这就是对我们之间的关系,最准确的表达:无条件地投入他(她)的怀中(拥抱),并且只要他(她)这个人的存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