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我就听说过这本书,在好多地方的推荐书目中也有它,但一直无缘读到。春节前和闺女去书店,发现这本书后,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利用春节假期读了一遍。
这本书是我读过的感觉最奇怪的一本书,为什么呢?因为读完了,我却根本不知道这本书的主题是什么。是特蕾莎与托马斯的爱情?像又不像;是赞美田园生活的一曲牧歌?像也不像 (因为只在第七部分卡列宁的微笑中体现过);是揭示我们的生命与思想的本质?像也不像。
从看完到现在,我理不出一点头绪。看看目录,也是奇特的:第一部:轻与重;第二部:灵与肉;第三部:不解之词;第四部:灵与肉;第五部:轻与重;第六部:伟大的进军;第七部:卡列宁的微笑。你见过这样的目录吗?到第五部,好像又循环到最初。
作者的叙事方式也是跳跃式的,这一部写托马斯与特蕾莎的爱情及生活,下一部可能分析他们生活方式中的心理依据;再一部写弗兰茨与萨比娜的爱情,里面提到托马斯与特蕾莎的死,可接着读下去,又写托马斯与特蕾莎死前的种种生活。我很不适应这种场景的快速转换与时间前后的颠倒,因为这种颠倒还不能说是传统意义上的倒叙。看得我一头雾水。
但这本书的奇特之处在于,它又不让你讨厌,因为里面不时出现的一些观点又让你心服口服,视为真理。比如:“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到地上。但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的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比如说到读书:“特蕾莎读的书比他们多,对生活的了解也比他们透彻,但她自己从未意识到这些。自学者和学生的区别,不在于知识的广度,而在于生命力和自信心的差异。”比如谈到写作:“我小说中的主人公是我自己未曾实现的可能性。……小说不是作家的忏悔,而是对于陷入尘世陷阱的人生的探索。”书中这样句子俯拾皆是,(见读书笔记)这些又引着你不住地读下去,不断地咀嚼这些闪光点。
所以这本书是我不知怎样评判的一本书,既很喜欢,又很不喜欢:喜欢的是它的好句子,不喜欢的是它的整体。
补充:我看了友邻写的书评,发现并不是作者写得不好,是我知识面太窄,不能理解其中的一些东西。惭愧!以后要多读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