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讲英国史》读后感(四):伦敦塔山下的断头台
翻完这本书对英国 神话顿时破灭,这部历史的色彩无疑是暗淡、血腥、沉重野蛮的。我不清楚是狄更斯的叙事风格还是真相本来就是如此,我总之是读完很久都透不过气来。
从人教版学到的欧洲史从来都是阳光灿烂的,达伽马、工业革命、罗伯斯庇尔、文艺启蒙宗教改革……我读中国史也没有这种压抑感。后来才发现,中国史是对各代君王的总体评论积极肯定,英国史(之少是狄更斯写这部)是对各君主的否定态度多一些。这部书主要列举了34位英国君主,持肯定态度的寥寥无几:艾尔弗雷德、理查德一、爱德华一、爱德华三、伊丽莎白一、克伦威尔。这几位稍稍好一点,其他的可以说是狗血喷头了。
梁启超曾说:二十四史根本就不是真历史,就是二十四个大姓的家谱而已。其实英国史也是记录了他们贵族的家谱,然而他们的史观也是迥异的。英国的历史黑暗程度不比中国弱,历代虚伪、阿谀、冤案、霸权、残暴比秦始皇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英国平民也违心地说过不负责的话,为自保而自相残杀,为昏庸的国王埋单。著名的培根,就是写论人生那个,也在那个卑劣邪恶的时代靠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当上检察长而胡作非为。连牛津大学也没有骨气地给国王亲信安排学位职位。但历史的黑暗总不能一再轮回,“伦敦市民”却在后期的英国史上屡次出现,他们发现自己的权利受到了国王的侵害,于是各种民权运动萌发。
另一个最大的特点教会。教会的力量与斗争在英国历史上无处不在,而且还有过几次轰轰烈烈的十字军东征,可以说是小规模世界大战了。有信仰自然是好的,当许多航天员从宇宙回到地球纷纷开始怀疑无神论时候,信仰是人类思维最后的维度行为最后的底限。所以伦敦塔里走进无数的政治犯,无关正义与邪恶,走出无数上帝子民无畏地走上断头台。哪怕是一生作恶无数的查理一世走上断头台时候也要穿厚点怕冷的哆嗦让人以为是害怕。英国那个时代是极少数坚持新教的国家,也是有过极多昏君的国家。唯一语言成为世界语言的国家,后裔遍布全球的国家。英国史是人类发展史上一笔浓重而无法忽视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