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讲英国史》读后感(七):用文学家眼睛看历史
英国的历史有些复杂,无论是分分合合的疆域,还是相对漫长时光沉淀,都让这个欧洲老牌国家有些神秘。在罗马、中古时期,英国不过是一个并不显眼的岛国,甚至在古代人所绘制的世界地图上,被置于地球边缘天涯海角。而到了近代,英国一举完成大国崛起,成为了任何国家不容小觑的海上霸主,后来更是拥有了“日不落”帝国的辉煌。
狄更斯作为维多利亚时代伟大文学家,虽没有见证英国的最巅峰,但已然见证了其崛起的过程。虽是历史中人,亦能从政治藩篱中脱身,用文学的方式演绎了英国从罗马时代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让这本《狄更斯讲英国史》分外真实又颇有生趣。而当读完整本书,竟有《双城记》开头那样的感受:“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在狄更斯的笔下,英国的历史就像一部精彩纷呈的故事集,比《一千零一夜》还传奇,虽然充满血腥与算计。英伦王朝的更替很是频繁,国王或女王登基时多年轻迷惘,主要依靠身边的大臣与议会辅佐。而议会常常人心难测,像墙头草一般毫无原则:“议员们为了争论谁是忠臣、谁矢志不渝、谁中途变节而吵得不可开交。据说有次,四十名议员同时将手套掷于地上以示挑战事实上他们全都是些心口不一的卑鄙小人,今天效忠这个、明天效忠那个,实际上对谁都怀有二心。”因而弑君的阴谋常常得逞,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生命与威望全无保障,往往还等不及大展宏图,已经夭折。同时,无论是王室成员还是民众竟能对此习以为常,面对混乱道德感暧昧,甚至出现了公主公然宣布自己爱上了杀兄仇人桥段。当然,她的爱人最终成功篡位,并很快同样鹿死他人之手。
读了狄更斯所书写的历史,足以让人感慨学家更适合这项工作。在描写政教之争时,他会这样刻画细节:“国王怒火中烧,在房间里发狂地撕扯衣服,像疯子一样打滚,搞得床上一片狼藉。”而在写到亚瑟王子被刺杀,尸体被绑上巨石沉入河底的那段史实时,整个画面充满了心疼:“破晓之后,高塔已大门紧闭,小船也不见踪影,只有河水还在阳光下闪烁着流淌,人们从此再也没见过这个可怜的男孩。”在梳理那些残酷的历史进程时,狄更斯沉吟:“悲伤的气氛有时会穿越时代,比那二十磅钢铁铸成的战斧还要持久。” 写历史就像讲故事,没有那么刻板,既容易纵观全局,书写宏大的场面,适当时机可以添加想象与细节,实在讲不清了,还能来句“谁知道呢”,不执著于考据,对历史更多了一份洒脱。他的叙述风格就像三五好友聚首聊些严肃的八卦,一位满腹诗书的朋友妙语连珠,心怀悲悯,同时随口附上几句评论与嘲讽,让整个过去的时代鲜活起来。
因为作者的背景与年代,最终将这本英国史终结在了“天佑女王”的口号中,而狄更斯对历史人物的观点看法,有的也随着时光的沉淀获得了支持或翻案。然而,既然从来就没有不带有个人情感的真正“信史”存在,借用大文豪的眼光来回看英国的历史,直到今日,亦也不失为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