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书写名士的书。那么,什么样的人才算是名士呢?《现代汉语词典》中对此的解释,一是旧时指以诗文等著称的人,二是旧时指名望很高而不做官的人。可见,名士并非惯常所理解的王候将相,也非简单的功成名就之人。而我感到纳闷的是,如果仅此而已,那我们几千年的历史中这样的人物又何止巨万?为何作者只选取了这区区的24位?难道只有他们能够算得上是名士吗?
显然,作者所谓名士的标准要严苛许多。从他书中写到的24位名士来看,名士至少应该具有三个基本特点:其一,是心性自由。正如他在序言中所说的那样,心志的自由是中国古代名士最为根本的特征——他们崇尚本心的价值,遵从内心的意志来选择生活,即便物质上匮乏,他们或放歌山林,或寄情艺术,或孤傲自许,或脱略形骸,总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追求精神上的自由。其二,是行为狂狷。他们只遵循自己认可的价值,藐视外在的规则约束,鄙视封建的礼教束缚,睥睨世人的虚伪做作,游离于封闭僵化的封建体制之外,处处显露出个人的真性情,表现出狂放、豁达、孤傲、飘逸的处世风范;他们即使无法彻底逃离,也拒绝向现实妥协,甚至不惜以身相殉。但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世,众必毁之——他们异于常人的作派很难得到同时代人的理解,经常被视为出格者、叛逆者。其三,是才华横溢。书中所写到的24位名士全都是饱学之士,极具才学,从庄子到曹融、到嵇康、到陶渊明、到傅青主……其中任意一位都为中国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是中国文化史上某一领域里不可逾越的高峰。从某种意义上说,名士应该兼具自由的心性、狂放的气质、无畏的勇气、超人的才华、飘逸的风度、持久的坚韧于一身。
表面上看,作者在书中所介绍的是24位名士的生平事迹,但往深处看去则不难发现,他试图透过他们狂放,甚至狂悖的行为,来窥透他们的内心世界,以解释他们何以如此,何以成为名士——庄子内心有一种深重的绝望感,使他对现实中的一切都冷眼相看,并存有戒心;严子陵崇尚自由,拒绝了光武帝的高官厚禄,选择闲适淡定的野居;曹植因为不拘小节,丢掉了储位,又因为深恋甄宓,成就了《洛神赋》;阮籍在母亲去世时仍然下棋、喝酒,是因为他蔑视虚伪的礼法,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而嵇康因为内心深处的孤独,因为有音乐作为精神归宿,他才可以傲视权贵,可以从容的面对死亡;傅青主为了心中的汉族文脉,前半生漂泊流浪,抗击满清,后半生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确实,在每一位名士的内心都存在一个不为人知的精神世界,那是他们的桃花源、乌托邦,这也正是他们抵御诱惑,不为流俗所伤的力量之源。
当我们进一步深入作者的文字,会发现他并非只是单纯的在写人论事,或者是进行学理上的探究,而是饱含着一种深情在写,在抒写自己的名士情怀。他深刻的理解这些名士的所作所为,理解他们的狂放、散淡、苦闷、清傲、孤独、不羁等等,以及所有的一切情感,与他们有着精神上的共鸣。在我看来,这本书与其说是写给当下读者的,勿宁说是写给这24位名士的——他是在以自己的文字向名士们,向名士们的精神致敬,在与名士们进行一场跨越宇宙洪荒的心灵对谈。所以他才会他在记述名士的轶事的同时,也在不停剖白自己的心迹,联想到自己的现实生活,甚至每每以名士之风自况。文章的高明之处贵在有情,当我读到书中所摘夏完淳的《遗夫人书》和《狱中上母书》时,心潮久久难以平复,泪如雨下,这便是情感的力量,也正是这本书的独特所在。
名士所写的有关名士的书,值得一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