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长河中,几多风流人物追寻自由的潇洒身影令人喟叹也让人艳羡。琴与酒、思与诗、山水与官场,似乎都与名士合为一体琴瑟和鸣,杜康尽欢,名士的乌托邦究竟寄于何处,是在官场中谋求功名利禄,亦或是肆意于山水江湖之中?
作者从庄子谈起,探讨了一番名士对生命意义想法作为。以何种姿态在浊世中追求自我,实现价值,正是我们想从古人身上了解的。
我相信任何一位官场失意的名士,并非在最初就对官位无意,然而他们毕竟无法力挽狂澜,在利益驱动的官场实现自我价值,建筑理想的乌托邦。最终多半也只可急流勇“退”,在山水间更深层次的思考人生。家、国、天下,无非也是由人组成,可见这样的“退”其实是人生的一种“进”。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折腰”,悠然下南山。最妙的是,他用文字描绘了一个许多人向往的乌托邦,简直在精神上碾压了思想贫瘠人们,不知有多少人为了桃花源心醉。
酒是穿肠的毒药一醉方休才是解忧的通途。忘却俗世的不得志,大概也是名士追求自由的方法之一,快乐便是自由。阮籍、阮咸、刘伶、王绩、石曼卿等等皆是嗜酒如命,酒仿佛成了一种“名士基因”,就不知是名士天生爱喝酒,还是名士皆有愁要解?琴与酒相比,似是优雅许多。蔡邕有“焦尾”作知音,嵇康弹“广陵散”精绝天下。正如琴声中的杀意一般,音乐是另一种自由的表达。酒是麻醉后的解脱,而琴则是肆意的陶醉。
尽管我并不欣赏毫无拘束的自由,我亦会为蔡邕在母亲病榻前的孝顺感动,然而自由二字确实是最绚丽的乌托邦。阮咸将世俗抛在脑后,亲人大丧之时骑驴追回中意的鲜卑女子实在令人佩服。将思想从世俗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才会如孔融般写出父母子女无恩的言论。这样前卫的思想,哪怕在现在的社会中,也未必可以大肆的宣扬出来。我中意理性的自由,却又被肆意的自由所打动。
名士的乌托邦终归只能做到精神的独立与自由,如何将个人的思想辐射开来,恐怕是古人力有未逮的。然而时代的进步,人们思想觉悟提高,名士的乌托邦或许真的有实现的一天。读史使人明智,便是在史书一隅中窺得古人经验,发展与运用到现实生活中,用以寻找更高的独立与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