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的乌托邦》读后感(五):且看名士风流
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被称为“士”。他们拥有知识,并以此谋生,虽列“四民”之首,却不事体力劳作;他们积极参与政治,以“为万世开太平”为己任,却又不似贵族豪门那样把持权力,世袭罔替。可以说,“士”阶层在中国古代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是宗族血缘维系的社会中流动性最高的一个群体。因此,“自由”可说是士人最鲜明的特色。而他们之中的出类拔萃者,便被冠以“名士”之称谓。自古以来,说起名士风流,总是引来无数向往之情,他们或风流倜傥,或才学卓著,或飘然出世,或放浪形骸,在中国历史上演绎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他们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有何共通的特质?又有何追求?司马白羽的这本《名士的乌托邦》一书,便是试图通过对这一群体的描摹和诠释,让今天的读者得以走进这些名士的内心世界,去一睹其风采。 本书以时间为线,将从春秋战国到民国各个时期的名士一一串联罗列。从翩翩化蝶的庄子,到飘逸出世的“竹林七贤”;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到“梅妻鹤子”的林和靖,都在作者的笔下得以亮相。那么,这些名士究竟有哪些不同凡响,却又彼此相通的特质?这是我在阅读中一直抱持的问题。而通过本书的叙述,我想答案可以从两方面去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