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的乌托邦》读后感(六):真名士自风流
不同的时代对风流才子的定义不尽相同,但对名士的理解却惊人地相似。你看自古就有“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的诗歌为证,今人呢,从每逢浪漫飘渺、旷达气度、逍遥狂放……之才子必定会不约而同地赞誉其具备名士风度,也可见一斑
千百年来,浩瀚历史中名士们铮铮傲骨、飘渺风姿的传奇人生确实令后人仰慕,也为名士风度成为男性魅力的最高境界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纷争交替不断的时代,魏晋时代曾经名士辈出,不过不同名士他们所处时局的不同、生活境遇的不同,亦形成了他们不同的存在、不同的价值观和不同的文字记忆,《名士的乌托邦》撷选了其中如蔡邕、阮籍、刘伶等中国文人极具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分别对其文学作品和所处时代历史背景以及对他们人生境遇加以阐述和解析。
千百年来,那些迥然不同的生命经历,虽早已深深烙在历史上,但是作为普通阅读者,我们很难从浩淼的历史长河中发现这些徽茫,《名士的乌托邦》恰恰是这样一部采撷性作品,它探寻名士文化,探访名士生活,发现他们生活状态的特殊性、形成名士的环境,揭示了名士之所以成为名士的机缘巧合和时代之于其个人魅力形成、发展等千丝万缕的关系,以及那些典型人物所具备的迷人风采以及他们与魏晋时代之间的相互制约和影响……内容涉及相当广泛,毫不夸张地说,《名士的乌托邦》让我们得以更接近一个又一个遥远而真实的名士。
我们知道现有的对于魏晋名士文学的研究中,很少有整体关注于其乌托邦精神及其对于个体生命和时代影响的作品。不同于已有对于魏晋名士文学风度研究类的作品,司马白羽的新作《名士的乌托邦》更关注于名士们迥异不同的生命故事,是对于魏晋名士曾经留给那个时代记忆的“非历史性叙述”。
书中,司马君以其专业的学养支持,以其对史学的情有独钟,透过探寻和研究一个个名士的生命体验,发现隐含在其文学作品中关于儒家思想、道家思想的思考,发现其精神领域和生活领域不为人知的方面,即顺从于他们各自作品的理念释义,又融入自己的理解以及解析。“真名士自风流”,“名士风采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失,反而会不断闪现,不仅昨天、今天,还有明天,每一代知识分子身上都会闪现出这种品质……”
读这本书,你会发现一个又一个风流人物的故事,也就串起了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故事;读这本书,你会发现历史上魏晋名士自己特立独行的生命体验和自由奔放的文学表达或深或浅的痕迹,清晰可见,以及魏晋时代普遍社会文化心理和不同时期的文化心理结构的变迁及原因。
做为阅读者,享乐休闲于熟悉或陌生的名士故事之中,魏晋时代的国运盛衰兴亡、社会格局动荡演变,以及纷繁的社会文化映像、文人名士词学风度感喟叹息都依稀而现,想来真是欣喜满怀。不过作品也显现引经据典颇多和、深入解析欠缺,创造意图不明确和行文方式给人不可靠叙述的感觉,也大大阻碍了读者对于作品主题完整的理解。不过我相信作者“庄谐不拘写出一个自己认知的名士”的初衷一定是做到了。而且作品中对于名士个人之于时代的独立与关联,都有所涉猎实在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