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本东野圭吾的书,对我这种“老粉”来说,东野圭吾之前的确是“高产”且“高质”,但近期来的一些作品仅仅只是“高产”。其他都不说了,作为一个出道时是本格派、后来在推理元素中不断融入社会意识而成为社会大师的推理作家,现在的作品已经没有推理元素了。
本书全程高潮,通俗性倒是一如既往流畅,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呢?起承转合没有一处给出一丝一毫惊喜,四平八稳的俗套故事而读者又是心知肚明心照不宣的知道最差的结果一定不会发生,没有任何可期待地方,全程仅仅依靠阅读惯性而继续阅读下去。国人近年来对东野圭吾的追捧的确属于“过度消费”了,被莫名的拔高和推崇太多,回顾其早期一点的作品方能领略东野圭吾的魅力。至少本书太“程式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