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回旋曲》读后感(四):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不管多少人黑东野圭吾,我一直认为她是一个非常出色悬疑小说家,《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都可以是世界悬疑小说中的佼佼者,使无数悬疑小说读者着迷,他使悬疑小说更人性化,更多元化,成为开启许多人读书之门的心灵导师
但是作为畅销小说作家,在小说的品质与小说的数量上如何平衡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东野圭吾几乎每年都要出版三本以上的作品,如此密集产量必然会造成作品的质量参差不齐,这是无法避免的矛盾。这本书的水准就不是很高。
悬疑小说一般可读性都很强,没有很难懂句子对白很简单,大部分悬疑小说都是以设置悬念来吸引读者,以精巧的作案手法和破案技巧来作为整个小说的卖点,对于古典的很多悬疑小说都是这样的,如今的悬疑小说在读者的口味日益挑剔的情况下,像东野圭吾一批的悬疑作家将更多的元素放进了悬疑小说里面,这样悬疑小说更加丰富,涉及到的内容更加多方面,这样悬疑小说越来越从小众走到了大众视野当中。
悬疑小说的可读性很强,读一本悬疑小说的时间必然不长,如果小说的内容再不吸引人,那么囫囵吞枣的,便看的更快了。看书很慢的我用了不到两天六个小时便看完了这本书,实在是这本书内容太过于简单,对白的设计也大部分在预料之中,很多内容,比如说秀人帮忙查照片地点这一块,本来可以一笔带过的,并没有什么可大书特书的,可是用了整整一节的时间来写,其中秀人的两个朋友,和滑雪商店老板等都是完全可有可无的角色。还有其中的一个环节,就是泰迪熊送给一家人中的小女孩这个被当作一大悬念绕了很长时间用了很多笔墨,其实在结果宣布之前读者早就能想到,并不高明,甚至最后K55落到了秀人手中作为结尾也不够高明,没有什么可值得称赞的,虽然没想到,但是只是作为结局而已,也并不好,还有其他的漏洞并不想一一尽数,一本275页的悬疑小说,讲述的却是一个简单到如此的故事,甚至用滑雪的形式来组建一个这样简陋的故事情节也无法让读者满意,不知道东野圭吾对滑雪了解多少,读了作品之后觉得了解是有的,但是不是那种热爱且精通的地步,还是慎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