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有沉醉,有痴迷。有些爱情就像泥潭,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爱情也有纯粹,有简单,仅仅只是因为喜欢你,别无他求。
有的人的一生被幸福包裹,却依然掩盖不了寂寞;有的人的一生看似平平淡淡,却处处充满着欢乐。
小说是以双男主的形式展开,写了两个男大学生对中年女性追求的故事,两个男生有着相似的个性,都很谨慎,都不喜欢随波逐流,并且都喜欢比自己大的女性。然而,人生的结局,他们却大相径庭。透钟情于诗史,近乎一种疯狂地迷恋,在最后只想简简单单的与诗史一起生活。耕二却过着游戏人间的生活,他既想与喜美子缠绵,又想牢牢地把握由利。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最后被狠心抛弃的确是耕二自己。他在爱情中困惑和迷失。在我看来,他根本不懂什么是爱。
从伦理道德层面上来说,我觉得这本小说是有争议的。小说中的两个男主人公喜欢的都是有着“美好”家庭的妇女,两个妇女一面做着自己老公“贤惠“妻子的角色,另一面却与两个大学生进行着肉体的欢愉。然而作者赋予两个女主人公的设定却都是与家人和睦相处,即使老公或多或少的知道自己老婆外面有染,却依然维持着一个家庭表面的和谐。首先不说这是否符合社会伦理规范,但这真的符合现实情况吗?喜美子曾很自豪地对耕二说,他是一个“优秀”的家庭妇女,她的老公离不开她。这难道不是一种讽刺吗?是对男人面对自己的老婆外面迷影喧嚣却依然不能割裂的讽刺,还是对女人在外花天酒绿习以为常的讽刺呢?透曾对诗史说:“我们在一起吧。”诗史却笑着摇头拒绝了。比起年轻人的冲动,中年女性更多的是理性,理性的思考事情的后果。这让我想起了很多电视剧的经典桥段:“我爱你,但是我不能和你在一起。”这背后有着来自社会道德的谴责,有着来自自己心理,家庭,朋友的压力。即使爱得再深,他们也不可能毫无顾忌地在一起,有些爱,只适合隐秘。
从爱情层面上说,这两段爱情都是跨越了年龄的。我没有谈过恋爱,更别说和比自己大这么多的女性一起谈恋爱。透19岁时便对诗史一见钟情,或许正是那一面他的人生便如凝固了一般,停滞不前。她迷恋诗史,迷恋她的声音,迷恋和她在一起的时光,仅仅只是微不足道一小时他也依然珍惜。他开始听她喜欢听的歌,看她喜欢看的书,他想走近她的生活,想和她一直在一起。不知不觉诗史已经成了透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过着每天想恋诗史的日子,就好像鱼离不开水一般,诗史就像透生命中的空气。在他们的这段爱情里,透永远小心翼翼,即使每天都想着给她打电话,却又不敢轻易的拿起手机拨通那以烂熟于心的号码。耿二曾说,透是一个遥远的人,不热情也不冷淡,总是那么云淡风轻。透爱诗史,当他看见诗史与老公的自然相处时,他感觉自己像一个局外人,靠不近,也走不进。那时一个他不了解的诗史。透爱诗史,爱到一定程度便是妥协,“即使不能一起生活,但可以一起活着。”诗史是一个孤独的人,即使她有钱,有家庭,有地位,即使她依然和老公相处融洽,但是她依然渴望爱情。生活已然单调乏味,唯有爱情似一剂催化剂为生活平添了纷繁色彩。我想,诗史也是爱着透的,但是理智不允许她抛弃现有的家庭无忧无虑的和透在一起。诗史曾说:“不管和谁一起生活,我要想和一起活下去的人一起活着。”不管名义上有没有在一起,至少诗史是重视透的,想要和透一起活着,保持现在的关系就足够了。
最好的女人不是明艳动人,也不是雍容华贵。而是一种阅尽世事后的淡然。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两个男主人公喜欢中年女性的原因吧。中年妇女没有年轻女子的傲慢与幼稚,更多的是对人生的一种积累和沉淀,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在爱情里没有真正的对于错,更多的是理解和接受。不暴躁,不偏执。在追寻爱情的过程中,或许会有着寂寞,可是,我在对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你,仅仅只是那一面之缘就 深深的牵住了我的心。人这一辈子会遇到多少人,为什么不是别人,偏偏就是你。缘分,说不清,道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