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东京塔》读后感(二):情欲里没有公义
寂寞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每个人从寂寞里出走的方式也是千差万别。而如何书写关于“处理寂寞”的故事更是直接影响读者的观感,作者的水平也随之高下立判。
出生于60年代的江国香织,其父是位散文家,可能是家学的关系,早早就在文学创作上出道,在日本国内更有“获奖专家”、与村上春树地位相当等的赞誉。她笔下作品风格多样,从童书到成人都有所产出;题材涉猎亦是广泛,且有时候所选主题颇有些重口。但对她的评价,左右逃不出“清新”、“俏皮”、“独特”等等形容词,与她的作品所集中表现的主题相去甚远
而江国香织的高明之处,正是在于用一种四两拨千斤手法,小清新的处理了那些在一般作家笔下世俗沉重、暗黑、丑陋的主题。如,1992年获得紫式部文学奖的作品《那一年,我们爱得闪闪发亮》,描写酗酒的妻子同性恋丈夫的生活;获直木奖的《好想痛痛快快哭一场》,写下夫妻之间奇妙难分难舍倦怠
本次在《寂寞东京塔》中,十七岁的透爱上了年近四十的有夫之妇诗史,他们一见钟情,开始了隐秘的恋爱;同时,好友耕二也在同龄的女友由利与已婚妇人喜美子两人之间玩耍游走。
“婚外情”、“脚踏几只船”等等关键词,在一般的处理方式之下,必然是一出洒满了狗血伦理大剧(韩剧《密会》大抵如是),但是日式的风气之下则有可能就变成了欲言又止的纯爱电影(松本、黑木瞳主演的《寂寞东京铁塔》)。
前者足以引发观者的大面积讨论口水与狗血齐飞,混乱炽热;而后者,往往令人独自黯然神伤并对除却情感外的元素(主要是道德不置一词眼泪夜空一色,体感无比孤寂清冷
这种差别从何而来?或者更加直接的说:如何将普遍意义上的重口味故事化装成小清新童话从而不至于让人生出抵触的情绪?
这首先应该是与日本一向以来“耽于美”的传统审美息息相关。在日本人看来,所谓审美,除了写出心中所想之外,再无其他。就是这种超乎了自信的自恋,让日本的文字在很多时候得以逃出了传统道德的约束大大丰富了文学的多样性实践上也如此,最著名的就是它性的多样化且合理化)。
回到《寂寞东京塔》一书。很多人着眼于它细腻的描写、清淡的行文,这是一种美;一部分感受到了文字底下属于书中每一个人的浓稠的、难以流动消解的、没有人可以避免的孤独,这也是一种美。基于审美在前,自然少人会对人物进行无情的、煞风景的道德批判
再者,除了文字发挥作用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归究到江国香织写作本书的基础立意上去,即情欲之中没有公义。(这句话自有出处,即6月9日南方人物周刊何式凝的专访,建议连同新浪微博梁鸿儒X家庭治疗的访谈记录内容对照着看,获取完整的信息。)
从文中铺陈的细节中,我们不难发现,事业有成、经济独立、社会地位稳固、家庭稳定的诗史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因此,她在很多时间点上分布着不同的重要的人/事。当她想要享受恋爱、沉醉的感觉时,她就来到年轻的透面前,撩拨他、拿捏他、掌握他。而年轻的透,每时每刻都把诗史当作最重要的人/事,他所有的经验也只有诗史而已,他的世界还没有其他的人/事来分化。
(与此对比,耕二与喜美子则不同。喜美子时常会有对不起耕二的想法,一度想要用钱来平衡自己内心因道德而产生不安感。因此,喜美子的形象更接近于常见寂寞难耐的家庭主妇,他们的关系也就更符合一般意义上的偷情。)
透过诗史这一人物的塑造(甚至不是以她的视角,不借助她的心理描写),江国香织表现出了一种“男人可以在下班后拥有酒店/外室的多边关系,女人只要拥有足够资源也可以如此”的理所当然感与满不在乎感。
基于这种精心(或者无意)营造出的隐秘的男女平等,传达出了谁也不比谁在道德上占优势观点。由此,情感不用再困于道德的牢笼中,被提出的同时即刻被消解,更加加固了“审美”这一点。
但江国香织的文字还是有所保留,她在“感情”这件外衣上着力太多(当然,这是她的为人所乐道的一大特色:贴近生活、道出女性纤细感受)。人们总是无意识的把性等不便明言的关键词放在感情的范畴里进行发挥才会放心。
可以试想一下,如果用诗史或者喜美子的角度来书写本书的故事,估计本书便会太熟、太色欲、太黏腻(具体可以参考渡边淳一的那些类似主题的小说或者韩国类似主题的伦理电影)。
而用刚刚成年的、尚处懵懂的少年的视角,故事就清新可人了许多。就像江国香织借透之口在书中说,他和诗史的关系与被世人唾弃的偷情关系不一样。
一旦读者也接受了“透与诗史之间的关系完全不一样”的设定,江国香织的目的自然就达到了。从而,即使不用去考虑书中更深层的内核,我们也可以放心的食用这本书而不用担心自己的三观是不是坏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