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17 05:3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经典读后感10篇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是一本由苏静主编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一):我们这代人

  日本在我们这代人眼中,好像一个故事,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我们这代人对日本的了解,来自于初中历史课对日本侵略行径描述。在我高中前,课本中提到日本,让人潜意识里就把它等同于“鬼子”“小日本”等含有不好情绪词语。那时,我们根本不知道,日本究竟与课本上的它自己有什么不同,更不知道那时的日本究竟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变化

  上了大学,我辅修了日语。我喜欢日语女老师清脆温柔语调口音喜欢跟别人比“背五十音图”,喜欢听日语流行歌,喜欢平井坚和青山黛玛,渐渐地喜欢上了解日本更多的东西

  其实,这种喜欢,到现在是愈发深刻,我身边很多同龄人,对日本的动漫音乐服饰科技等等,都有着独特见解,他们有的人当了妈妈,玩起cosplay却不输给年轻人;有的人职业是日语导游,已经带领中国人走出国门,了解日本文化风貌;有的人是留学生,在日本留学生活已经5年多了,对这个国家的爱不必日本人少……很庆幸,我们这一代对日本有了更新认识

  我对“知日”系列关注,是在今年我去过日本之后,这是我第三次去日本,这一次我在日本与日本人的接触、与日本社会的接触,让我渴望对日本有更多的了解,我希望找到一本书,让我更全面地了解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知日”系列以及本书,让我剥离了以往对课本上日本的认识,书中对日本各方面全面而又通俗语言,把一个当下的日本展现淋漓尽致。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有关日本泡沫,对日本的打击,不亚于战争损失,但是日本人的坚毅、对发展的预见,让我感动。从中也表现出一个发达国家,高素质文化与教育下的国家,民族凝聚力强大

  如今,我们这一代人,对中日两国的态度,已经和过去那种带有不好情绪的反应截然不同,我们这一代人,从我们面对日本文化中可以看出,我们热爱自己的国家,但是我们可以正视过去,思考未来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二):读后小感

  一、当我们谈论日本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日本作为我国邻居之一,给我们带来影响远比其他邻居大得多:

  挟裹了无数人命的抗日战争,是历史。钓鱼岛和靖国神社,是历史遗留,目前看来也会继续遗留下去变成未来漫长的拉锯战。

  撇开这些沉重的历史和政治问题不说,我们这位邻居还以各种方式广播站发射电波似的强调着它的无处不在

  比如我妈就很喜欢吉之岛(一家日资百货公司)的五花八门设计精细适合主妇使用的各式生活用品

  日漫及其所带来的游戏玩具、音乐等强大的文化输出,不仅在我国受到热烈欢迎,简直可以说是风靡世界

  日本人设发明的随身听、红白游戏机、电饭锅等数码产品电器曾经影响了一代人,甚至直到现在还继续生存在市场

  还有谈到日本就不得不提一下的日本色情文化,大概很多人都几十个G地保存着各类日本AV;

  更不要说现在流行于我国的寿司日剧、森女文化、日本游游等等罗列不完的条目。

  二、敌人?友邻?

  鉴于历史问题和现实情况纠缠不清,我国国民对于“日本”二字所持有的心情大约也是复杂难辨的。

  不过,一年多前因钓鱼岛事件引发的全国各地的游行、特别反对日货行为出现的“打砸抢”,不仅最终发现浑水摸鱼强盗小偷,更加严重的是有若干中国人被打死打伤。

  这样的结果出现之后,不理智“反日”行为渐少,新闻媒体论坛微博也都开始呼吁“理智反日”。

  所谓“理智”反日,怎样一个理智法才好呢?

  ——对于本来就喜欢日本文化的人来说,了解日本是由自身兴趣爱好驱动的。

  ——对于怀有一腔爱国情怀的反日人士来说,《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所以我觉得,就那些对日本怀抱各种情怀的中国人来说,不论持有的是好奇、感兴趣还是痛恨的态度,充分了解日本都是很必要的。

  三、有关于《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系列之1的内容评价

  在亚马逊上面搜索关键词“日本”,找找看介绍日本历史和社会文化的书籍,发现学术性高些的如《日本历史与日本文化》,基本上由日本人撰写,缺少中国人的视角;国内权威一点的如《日本通史》,像所有的大部头一样比较晦涩难读;可读性高些的如《当我们聊起日本时》,是从一个中国人自身角度讲述所见所闻,作为人文科读物又略嫌知识层次不够高。

  而这本《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在这方面的确是做到了独一无二

  全书以日本历史为线索,分十三个大章节介绍了日本历史、在这样历史下形成的日本社会文化和经济现状;而描写方式则跳出了中国人的主观叙事角度,以第三方视角观察日本;同时它也没有完全撇开中国,书中很多章节在讲述日本历史文化的时候又和中国作出比较。这样一来,它就成了一本非常适合中国人阅读的、描写角度客观而公允的科普书籍。

  此外,《知日》系列秉持它一贯的传统,在这本书里保留了语言通俗易懂的行文风格,同时又做到了叙事条理清晰

  千万不要以为语言易懂是像日常讲话一样随便就能做到的的事,要知道讲历史不难,而把历史从高高在上位置赶下来,让人觉得易于亲近,这却是很难的。

  我上学的时候最不喜欢政治历史这样的文科课程,然而在打开这本书、开始阅读第一页的时候,就感觉它确实是本让人手不释卷能一直读下去的“明白书”。

  四、一些小小的读后感

  对于天皇史和幕府史我基本上是了解为主。让我产生很大感触的是从幕末明治维新开始的日本近代史。其中几段印象颇深的章节摘录如下

  片段一:

  “……德川家康特别喜欢儒家,所以在幕府统治时期日本全国普及儒学。……日本从儒学中挑去了适合自己的部分,再和本土武士结合在一起,这就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文化。……”

  在中国,儒学是文人才比较注重的学问将军兵士相比之下则没有那么多“穷讲究”。然而儒学传到日本去却完全不同;日本武士传承了儒学,并和武士道一起发扬。这实在是很奇妙吧!

  片段二:

  “……政府开始允许学生在课堂中使用方言了……当时曾经流行过一种‘方言札’,如果班上有谁不小心说了方言,就必须在脖子上挂一个牌子以示惩罚。……”

  就我国多民族多语言的国情来说,统一使用普通话虽然有利于社会发展,但因为未对各地语言给予特别保护,多种语言文字及它们所传承的多元历史文化也遇到了承继的灾难。而日本则对方进行了保留,即使像我这样隔了国境线的中国人,都对“关西口音”、“东京口音”和抑扬顿挫的“冲绳小调”有所耳闻呢。

  片段三:

  “……于是在政府的带领下,‘少年团’纷纷成立,团员们一边在学校积极学习,课余时间还要共同实践忠君爱国、互帮互助节俭自律的精神……那时,孩子们唱的儿歌是《黄海之战》,《勇敢的水兵》等军歌,戏剧里面都是日军英勇作战的场景,大家心目当中的偶像也都是在战场上英勇作战的军神。……”

  以前我看那些“抗战神剧”的时候,以为日本人过去是、现在是,以后也会是那样高喊着“皇军万岁”的木头木脑的傻子(抗战神剧害人啊!!);事实上那时中国人所遇见的日本军队,是被日本政府号召崇拜天皇的、军国主义的教育洗过脑之后的人;现在的日本人,虽然尊敬天皇,却再不会有为了遵皇命而加入“皇军”参战的想法了。

  上面那几句话并不是为了洗白日本侵华战争。

  我看完日本近现代教育改革史(第七章.从明治维新到广岛原子弹爆炸……)这一段之后,最大的感想是:洗脑式教育太过可怕

  就先不用说日本了,发生在我国的洗脑式教育的惨痛后果也是举国皆知的——人人自危的“文革”时期,不说经济后退多少、政治多么混乱吧,单说冤枉死多少有功于国家的将军们、才华横溢教授们、无辜的平头老百姓们,甚至于被抄家、被批斗、住牛棚这种惨事几乎能算是司空见惯了。

  再说现在,我们的另一个近邻朝鲜,这样的洗脑式教育也正在那里发生着。尽管国家封闭,大家还是能偶尔从新闻里窥得一二:学校,甚至整个国家,无时不刻进行着热爱国家领导人的教育,大家都只会赞美个体毫无自主思想。国民自身虽然不会对此产生什么抵触情绪,但是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这种思想上枷锁桎梏的生活不吝于地狱

  假如抛却民族的界限来看,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的“洗脑”、文革时期我国的“洗脑”、当前朝鲜的“洗脑”,从本质上来看都是一样恶劣的行为。它不仅抹杀了受众的自主思维,还让受众的邻居、亲朋好友受到牵连,甚至付出生命代价

  五、装帧设计评价及其他

  之前的《知日》系列月刊,是16开大小。这次的《彻底了解日本》则是32开本,更加方便持握了。

  此外内文排版也很朴实。我看过一本《了不起的推理》,图片非常多,有的文字被挤到了不起眼地方可能是为了模仿日本杂志的风格吧,但是个人感觉有些浮夸,不利于中国读者阅读。本书则是全文字带插图的风格,让读者能更加专注于文字。

  封面设计上来说,整本书的色彩全部是《知日》一贯的橙色,近似于日本传统色彩里的金赤(#ea5506),活泼而有张力缺点是封面上的三列圆环有些不知所以,没有看出和书本内容有什么关联(我勉强找出一点关联,这些圆环可能是日之丸的变体)。

  另外章节排列上也有一点问题。从前面的部分来看,这本书的主线依据时间排列章节的。但是,在前12章一路讲到泡沫经济之后,第13章忽然跳回了幕末,让人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不过总而言之,这本书还是带给我很多惊喜的,估计同步播出的视频内容也会很不错决定抽个时间去看一下。读完第一辑,就开始非常期待后续的三本书了!我希望能读到有关于居酒屋文化、性文化和日本青少年现状的内容。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三):既要知日,也要知己

  说来奇怪,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但中国对日本的了解以及情感,却如同雾里看花,非常复杂。说到日本人,先愤愤地说:小鬼子,再咬牙说:但是素质没话说。说到日本产品,先愤愤地说:真贵,再咬牙说:不过质量没话说。说到日本文化,先愤愤地说:和服、文字都是从中国传过去的,再咬牙说:但是人家发扬光大,没话说。

  在我们的身边,爱看抗日神剧手撕鬼子的人很多,迷日剧、动漫和日本电影的也不少。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日本。但没有人能真正说清楚日本是什么。

  归根结底,我们更信任自己的情感、经验偏见,对于活生生的日本,却了解得太少。

  这个地少人多的国家,承载了世界上60%的地震火山,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却无比坚忍秩序井然令人发指

  这个国家,首相走马灯似的换个没停,没有实权的日本皇室却繁衍了50多代,一直没有改朝换代。(想想咱们中国的王朝更迭,颤抖吧!)

  这个国家,曾经长期幕府当道,天皇架空。但是在二战时期,天皇一宣布投降,视死如归的日本军人全体乖乖放下武器投降,让世界都大吃一惊

  这些谜一般的现象,加上长期不了解,搅合在一起,变成了许多个“为什么”,关于为什么日本一提修宪,周边国家就一副撸起袖子要揍他的架势。为什么首相解散众议院就跟去菜市场买菜一样稀松平常。以及铁臂阿童木与核电站之间到底有什么千丝万缕关系

  《知日》这本书就像是它的名字所揭示的那样,是一本关于日本的十万个为什么。颇有点纪录片味道,没有情感倾向,没有个人观点,所有的描述都是波澜不惊,就算插科打诨也是就事论事,把事情一件一件摆在桌面上,如何选择如何判断,全部交给读者,即使在写到一战二战,靖国神社,美国大兵进驻日本,这些本来很容易引发波澜的事情上,也尽量不偏不倚

  作为一本社科书,在热血的、煽动性的行文方式,与沉默的历史和事实中作何取舍,一直是一个“to be or not to be”的问题。《知日》采用了一种非常“校训”的方式: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经历过一战和二战,又重新崛起,成为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日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和时不时摔个狗吃屎的历史交替过程中,日本是怎样成为了今天的日本,读过这本书,我发现,这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命题,而且我没有找到答案

  要了解日本,请把日本人当成是正常人类来对待,他们像我们一样,也有爱恨情仇,也有喜怒哀乐。同时,也要深入分析这个国家背后暗藏的因素,包括给曾世界带来的灾难的军国主义精神。既不过分夸大,也不过分鄙夷,要拥有平心静气的历史眼光。

  既要知日,也要知己。有一句老调重弹的话:“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如果说我们对日本了解很少,那么我们对自己的了解也没有多到哪里去。中国近百年的发展,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稳妥是当然的,但是也不免时常被河底的玻璃扎到手。

  书中提到日本的泡沫经济导致了失去的十年,我看到这里,不仅有点后背发凉。高房价、日元升值、艺术品价格不断走高、不断提升的豪车消费量,最后都化作一个泡沫,将日本的经济拖入泥潭,成为发达国家中的劣等生。而这一切,都与现在的中国何其相似,前人走过的弯路,摔过的跟头,我们是不是也要从中学到点什么呢?我在想。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四):日本初印象

  (2018年5月读书打卡)

  早年很喜欢地理,但是在高中毕业之后,所有的地理知识大概都还给了老师。如今,心心念念想买一只地球仪放在办公桌上,很多地方,就算去不了,眼睛看看心里想想,也可暂做安慰。

  人文、地理,熟悉起来最快的方式,莫过于亲自走一走。赶上5月底团队去日本,跟团游,大不必做攻略,但了解一下也是好的。手边刚好有之前从朋友处拿的《知日》,于是拿来列入5月份阅读计划。

  书本身不厚,以小标题、小短篇为主,每一章节都有主题,适合碎片化阅读。整本读完,对于日本的历史、政治体制、经济状况等也能有一些基本了解。缺点是,通篇看完,没能明白编者的编排逻辑。至于深度呢,大概就是导游讲的故事,书里都讲过了,如果要深入了解日本的经济、社会、文化,恐怕还需要一些更严肃、更成体系的书。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五):可以一口气看到底

  因为看的是节选的样书,所以没办法从整体上评价,作为一个曾经的社科书编辑,这本书最打动我的,是它的文风——通俗、自然、流畅。

  这三点看起来很容易,不就是用大白话讲历史么?实际做起来非常考验功力。大多讲国家史的书,不是端得太厉害,平铺直叙流水账,看得人昏昏欲睡;就是演绎得太过火,把好端端的的历史事件写成于妈的电视剧。不是枯燥地罗列事实,非专业人士看不出个中微妙;就是夹带大量私货,里外透着给人洗脑的讨厌劲儿。

  难得看到一本,能把阅读的趣味性和历史的严肃性绝好结合的。

  这本《知日》做到了。

  1它的硬货很足,看后绝对长知识。编辑非常清楚哪些硬货会引起读者的兴趣、怎样把它们直观地呈现出来。

  2它的文字不水,没有废话。

  3它的排版很漂亮,即使看的是PDF版,眼睛也很舒服。

  如果说有什么不喜欢的地方,我不大喜欢它的封面。这本书内文文字在我脑海里呈现出的色彩,才不是“红与黑”这样厚重。但这完全是我个人喜好的问题。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六):真实的日本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讲却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熟悉是因为在历史上中日两国由于政治、经济等因素而纷争不断;而陌生是因为人们对当今日本的认识充满误区。这本《知日》从日本的历史文化、科学技术、经济发展、政治制度等方面介绍日本,让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一个真实的日本!

  日本这个国家,历史虽短,但给世人的启发却很深远。二战时期的日本强取豪夺、屠杀平民;但如今的日本民主富强、法制健全、文明昌盛。是什么导致了日本的巨大蜕变?相信这本《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会给你带来一些启发与思考。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七):不够过瘾

  不满足,这本书设计的日本文化很多,简单地阐释了每个历史,说明了问题的原因。不过我心中依然会有很多问题,为什么日本人工作时间那么长,每天睡眠时间只达到4、5个小时,却以让没有罢工,或者是集体跳槽之类的事件发生?日本的科技那么发达,可是这些都是从明治维新之后说起的,国家吃开放政策,向欧洲学习,中国也同样有洋务运动,可是在目前看来,中国的科技却远远落后于日本?而且,日本国家相对于中国来说,国土面积小,资源匮乏,人少,人均GDP却是世界第二,日本的核心实力是什么?书中提到的寿司之神,对于寿司的要求近乎苛刻,就像科学实验一样,还有他规定要洗碗很多年,才能学做寿司,为什么日本不会觉得厌烦?

  书中关于日本文化方面,日本政府有很多保护政策,不少都申遗成功,饮食有寿司,穿的有和服,还有忍者等。日本的先进是我很向往的,像日本制造的汽车,漫画,寿司,水质,企业文化,日本人相互谦让,不给别人添麻烦的观念。一个国土面积这么小的国家,却可以崛起,不单只是学习欧洲先进的文化理念,还有自己的创新,我想日本自身的制度也是先进的。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八):不要心怀芥蒂,就不去了解它

  在这本书之前,我很肯定的说:我不了解日本文化。平时接触到的就是很简单的信息:教科书的日寇、侵略战争、慰安妇、武士、和服、樱花等等。日剧基本不看,渡边淳一、盛稻和夫的书读了一两本,接触最多的就是日本动画片,宫崎骏的有几部还看了好多遍。这次缘于参加土豆姐组织的一个活动,我想要的书没有收到,寄来的是这本。答应了要写书评,当时只是在来往上简单写了一下,这里再给续上。

  就如我之前所接触的日本信息,一直对日本没有好感,从来没有主动去了解这个让我心怀芥蒂的国度到底有什么内容,甚至日剧很少看,因为打心底觉得那些人长得都很丑。这也许是心理作祟,但有所排斥是真的。接到这本书确实惊讶了一番。想要读完,是因为这本书与《知日》这个节目息息相关,而我喜欢看纪录片,所以兴趣慢慢的上来了。

  书中讲了很多关于日本发展史,包括内外战争、文化、经济,一开始讲皇室就让我十分感兴趣,也确实解开了我某些困惑和不懂的地方。这对像我这样不懂日本的人来来说,确实是打开了一扇窗去探探究竟。读完之后,给我的感觉就像蜻蜓点水,勾起了我的兴趣却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讲透彻,吊足了胃口。当然它只是一本书,还是通过节目了解会比较好点。

  单就这本书而言,内容编排还不够完善,是不是因为想要说的东西太多而一本书又囊括不下才有所取舍?这个问题我也懒得深究。书没有什么特别,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我不能因为对日本心怀芥蒂,就屏蔽它的内在,不去了解它更多。古人早就说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了解它才能知道它的优势弱势。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九):了解日本

  我没去过日本,也没有日本朋友,所以我对日本的印象全部来自媒体。

  女儿从日本旅游回来,给我讲了两件事。第一件,导游告诉她们在日本的某些地方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可据她们观察并不是这样,正当几个人在东京地铁里嘀咕“不是说六个人就有一个中国人吗怎么没有”时,有位一直站在她们身旁的西服哥忽然冒了一句“我就是”,然后面无表情地扬长而去。第二件也是讲地铁,女儿告诉我东京的地铁车厢很矮,没有北京的地铁高。

  在我看到的统计结果中,日本人高寿,这是世界公认的。另外,日本人的平均身高也提高了,已经比中国人还高,早就不是以前我们眼中的“小”日本,据说这是锻炼和喝牛奶的结果。女儿的一番话改变了我的看法,我想身高可能的确提高了,只是没有统计上那么高,否则地铁车厢也应该改造得更高才对,至少应该比北京的高。

  这就叫“百闻不如一见”,我百闻不如女儿一见。

  有些中国人认为日本人是中国人的后代,日本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子文化(或亚文化),这些在学术上似乎是没有根据的,至少目前看是这样。对于这件事我这样看,日本人可能是远古中国人的后代,日本文化也与中华文化同源,但是至多只能说日本人与中国人是表亲,日本文化与中华文化为兄弟文化。就像我们说人是猴子变的,指的是远古的猴子而不是动物园里的猴子。我们是民国人的后代,指的是上世纪一一年到四九年那个民国,而不是说我们是台湾人的后代,否则蔡康永小S就成了我们的爷爷奶奶,这是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结论。

  日本在我们邻邦之中最发达,也是伤我们最深的。小弟逆袭成大哥是电影的好题材,可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滋味可不好受。所以我们对日本的感觉非常复杂,即爱又恨。爱汽车爱科技爱动漫,恨他们的祖先,也捎带着恨他们祖先的后代。

  如果我去日本,最想去的地方是靖国神社,看看那里到底有什么魅力能让两个国家念念不忘。我甚至希望旅行社将靖国神社设为一个景点,让去日本旅游的中国人都去看看,只是看,千万别破坏,大家心中自然有结论。当然,景点中不要忘了安排京都的樱花、银座和东京迪士尼乐园,以及怀石料理。

  在知日(一)这本书中引用了这样一段话:

  ……文部省编写的《新宪法故事》中《战争的放弃》一章是这样开头的:

  这次的战争,想必有不少人的父亲或是兄弟都被迫送往战场了吧。他们现在都平安无恙地回到家了吗?还是说,已经彻底回不来了?现在战争终于结束了,是不是再也不想经历这样痛苦悲伤的事情了呢?战争是摧毁人生命的东西,是摧毁世间美好的东西,因此发动这场战争的国家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次的新宪法中,为了确保日本再也不发动战争,我们做了两个决定:一个是日本不会拥有军队、军舰这些可以发动战争的装备;另一个是以后日本都不会拥有自己的陆军、空军和海军了。但是大家千万不要沮丧。日本比其他国家更早地做了一件正义的事、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正义更强大的力量。

  尽管看上去有些骟情,但我第一次看到这些文字时还是吃了一惊。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 01》读后感(十):了解日本

  最近公司来了一批日本专家指导工作,偶尔也去听听专家讲课。看着这些日本专家,有一种好奇怪的感觉。他们好像与我们相同,又好像不同。我们似乎对他们有偏见,又好像没有。好矛盾的感觉。

  由于喜欢日本的产品设计,所以想找本关于日本的通俗书籍来读一读。这本书是个一个系列,总共4本,这是第一本,主要讲的是日本历史。

  这本书读起来轻松流畅,而且还很有趣,尤其是前面几章讲天皇的内容。天皇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天皇如何由人变成神,最后GHQ又如何将天皇由神变成人。

  以前,由于信息源的缘故,对于日本难免有些偏见,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由于没有人纠正,所以这些信息先入为主,对于日本的有些理解就显得很荒谬。

  这本书里面还讲了一些有关政治的内容,日本的民主政治是怎么样的,它的这套制度是如何在美国的帮助之下建立起来的,日本的教科书是如何选定的等等。

  二战之后,日本抓住朝鲜战争这个机会,立刻从经济大溃败中走出,同时也造就了一些世界级企业的诞生,索尼,松下,丰田,日产。这不得不让人佩服。

  这本书中还讲了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如日本的动漫,日本的福利。总之,这本书包罗万象,很有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