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宫的风花雪月》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故宫的风花雪月》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17 05:5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宫的风花雪月》经典读后感10篇

  《故宫的风花雪月》是一本由祝勇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30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故宫的风花雪月》读后感(一):Zhuangbility

  这书看上去不薄,其实只两百来页,纸张厚。

  刚看时,觉得文笔不常,但多看几页,就觉得似曾相识,没错,象余秋雨感觉,獭祭似地罗列语言素材,引经据点多,等看到书中连引用《老子》的话,也把引用的书名出版社与出版年月都标出来,似乎学术价值高得不行样子,就受不了。自序中说这本书“它只是一场游戏”,既然只是一场游戏,又何必胶柱鼓瑟,逢引必注?这种zhuangbility真是让人受够了。让我想起朱大可把客家人故作高深地称作“哈卡人”一样,装得一手好B。

  每篇后都特仔细地注明哪年月日在什么地方第几次修改过,看似写得特别慎重似的,但就有些不伦不类的引用,不知怎么几次修改都没看出引用得不当?比如:(东方出版社版第198页)引用的什么,“邂逅一首好词,如同在春之暮野,邂逅一个人眼波流转微笑蔓延,黯然心动”,什么玩意儿嘛,这篇文章还修改了三次,三次都没发现黯然二字用得莫名其妙吗?书看到后来,干脆变成找碴了。

  这就是本没什么真情实感散文,别当真就好。

  不过,对我而言,有难度的书看着费劲,没难度的书又看着鄙夷,阅读完一本书,有这样的体验,也是够了。

  我只想对这类作者说:好好说话,读者不都是那么好糊弄的。

  《故宫的风花雪月》读后感(二):记忆中的风花雪月

  偶然在学校图书馆看到的一本书,白色的封皮本不起眼,可是故宫两个字却莫名让我触动。许是正月里刚去往那红砖黄瓦的庄严之地参观;许是它与故宫有关,却并未带着那抹熟悉中国红。大略浏览,便动了心。它以故宫馆藏文物线索,串联起来了整本书。有潇洒快意的兰亭集序,有让人唏嘘感叹的瘦金体之作,还有来历成谜的十二美人绢画……

  开篇便写兰亭,对于曾学习书法的人,油然而生一种亲切感。写了王羲之的一生,写了当时会稽山阴那场集会。书里提到了故宫宁寿宫那个“曲水流觞”之地,还记得当时参观还特意指给老爸看,那里环境清幽游人到访不算多,我们到的时候还看到“宫廷御猫”后代在附近高傲地散步。

  《韩载熙夜宴图》,原来每一幅画上都有这么多深意,读完对这个沉迷声色犬马官员颇有些好奇,他用这样一种看似令人艳羡的方式,来抵抗令他失望的那个世界,他真的成功了吗?他获得了真正的快乐吗?不知道,可能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吧。

  那个活在了自己世界里的宋徽宗,真是个错生帝王家的伟大艺术家。倘若他不是帝王,他还能有那个条件进行艺术创作吗?看了许多,见了许多,似乎凡艺术之大成者,在那个时代似乎需要苦难基石,真正的“人生赢家”太少了。

  ……

  书中关于文化表述,我还是很认同的。文化的力量,从来是潜移默化存在于无形之中的,而往往,这无形会战胜有形。如同白居易诗言:此时无声胜有声。

  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再访故宫,希望能有幸见一见书中提到的这些风花雪月。

  《故宫的风花雪月》读后感(三):生命的风花雪月

  价值、命运权力历史,关于艺术家以及帝王,我认为这就是故宫的风花雪月。4月1日,愚人节,我读完了它。读着它的时候,我感觉到一种古老的历史信息,就好像那些朝代那些人物我都经历过一样。我的心穿越了,藉由故宫那些古老的文物,我的心在历史中徜徉着。它也让我回忆高中时光,那种认真学习、为古文所陶醉的感觉又重新在我的身上出现了。那些现在保存在博物馆的古物艺术品虽然不说话,但他们的存在又是涵盖了那么多的信息,他们从创造者的手中倾泻而出,穿越千年的风霜终于来到了我们面前,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他们在倾述这一切。

  这本书写了七个故事:永和九年那场醉;韩熙载,最后的晚餐;张择端的春天之旅;宋徽宗的光荣耻辱;秋云无影树无声;死生契阔,与子成说;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它们关于王羲之、唐太宗,韩熙载、李煜,张择端,宋徽宗和他的瘦金体,倪瓒、朱元璋,唐伯虎,雍正;涉及朝代东晋、唐朝、南唐、北宋、金元、五代、明、清。它着眼处不仅是古物的艺术审美及艺术价值,而是通过这古物本身延往更深更远处:朝代变更,权力暴虐,价值信念,命运诡奇……它运用了不仅是艺术的知识,还包括了政治经济人性等。作者在书中讲的概念有些很棒,我截取一些,以备以后记忆。

  书中的那些人其实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在他们人生前半段,可谓是荣华富贵前途坦荡,然而后面的时候要么是贫困潦倒,要么是不得善终,生命的大河山顶之上坠落而下,像由天上云变为了地下泥,充满了对比讽刺性、戏剧性预测不得逃脱不得。而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命运:多变、诡奇、让人捉摸不透、想反抗却又受其束缚。我觉得这本书已不仅仅是故宫的文物之书了,更是一本命运之书。

  生命不应该被固化在时间空间维度中,生命是可以流转与超越的。云图的星美说,我们生命的不朽性质在于我们的言语行为带来的影响。故宫的风花雪月中,王羲之永和九年的书法,“发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临摹和刻拓运动,贯穿了其后一千六百多年的漫长岁月”,它逃脱了有限的拘禁,通过历史的演变,从遥远的过去流淌至今。王羲之走了,但似乎又有千千万万个王羲之站起来,他们以不同形式诠释着兰亭,赋予了兰亭甚至是王羲之更为永恒的生命。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人生命的价值是可以无限延伸的,你眼前的这一切都是短暂的,你要把目光投向更远的远方。只有你在追求永恒的时候,你才有可能成为永恒。而这结果需要你的言语和行为去成就。过去的就让它沉没,眼前的就让它通往更远的将来。“我们的生命就像量子轨迹,只有理解了这一刻,才能理解下一刻。在每一个交叉点上,每一次遭遇都蕴含了一个新的或者潜在的方向。”

  《故宫的风花雪月》读后感(四):评分虚高

  似乎因为我在故宫修文物开始,故宫也成为了一个大热点,各种人和出版物似乎都想去蹭这个热点。这本书给我的也是这感觉,当然我也是因为作者在故宫博物馆工作身份对这本书感觉的到好奇,才开始看。结果却大失所望干货不多,对故宫博物馆的藏品也没有介绍,甚至连好奇的点,对于在故宫内的工作也基本没有着墨。所以,若是出于这个目的就可以放弃这本书了。

  作者更多的是在说了六个故事而已,甚至对于文物的本身,也没有太多的严谨考究,却是对原本大众就所熟知的几个故事演绎而已。清明上河图也好,兰亭贴也好,夜宴图,还是宋徽宗的瘦金体,几乎是妇孺皆知,背后的故事也室无人不知, 作者不过是夹带了一些私货,用上了那种酸文人的抒情煽情文笔,真的是传说中的余秋雨文风哎。最近看的几本都是喜欢用这种浮夸的风格,明明写的是很严肃很有内涵议题,为何最后全变成那种浮华东西

  现在真的是什么人都可以出书哎,而且评分居然还这么高。

  《故宫的风花雪月》读后感(五):如何成为一名故宫博物馆工作人员

  从小就有一个念想,就是成为一名书店的工作人员,每天沉浸在书的海洋中,闻着那油墨香,就让人很幸福。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也觉得在故宫博物馆里做一名工作人员,似乎也是一件挺不错的事。看着那些古籍、书画,听着有关它们的传说、八卦想象那一段段遥远时空的尘封旧事,似乎挺妙的。

  这本书写了七个故事,七个中国历史上耳熟能详人名:王羲之、韩熙载、张择端、宋徽宗、倪瓒、唐伯虎、雍正。前三个都是通过一副最具代表性的字或画来引出人物,旁征博引丰满其人生。就像剥洋葱一样,从一个角度切入,一层层往里剥,最后真相水落石出。做到了作者自己所说的“关注人的灵魂,关注蕴含在其命运中的戏剧结构,是叙事者的本能”。而后四个故事,也有写得有意思的,比如倪瓒那些极致洁癖的趣闻,但相比前三个故事,缺少了那个最具代表性的物件,没有了着力点之后,硬要说这个人物的故事,如果作为连载倒也未尝不可,但集中在一本书中,就缺少了一种结构上的整体性和连贯性。

  因为有给纪录片撰稿的经验,所以作者的文字画面性很强,尤其体现在结尾的处理上。最喜欢张择端和唐伯虎这两个故事的结尾:

  “无论他死在哪里,他在弥留之际定然会看见他的梦中城市。他是那座城市的真正主人。那时城市里河水初涨,人头攒动,舟行如矢。他闭上眼睛的一刻,感到自己仿佛端坐到了一条船的船头,在河水中顺流而下内心感到一种超越时空的自由,就像浸入一份永恒的幸福,永远不愿醒来。”——《张择端的春天之旅》

  “唐伯虎晚年,住在吴趋坊,经常独坐在临街的一幢小楼上,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断肠之痛后,心里早已是一篇风轻云淡;假如有人找他求画,则一定要带上一壶酒,他会擎着酒壶,畅饮一整天。醉眼看沈九娘,美人迟暮的老妻在他眼里依然貌美如昔,带着本性里的纯情执著,盛开如花。”——《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故宫的风花雪月》读后感(六):一本虎头蛇尾但还不错的故事书

  标题无能星人真替自己捏把汗,不过这本书读完给人最大的感受的确是虎头蛇尾以及祝勇真是一个不错的讲故事的人。

  《永和九年的那场醉》写的非常棒,能激发出愉悦共鸣和美的体验,我做了好多摘抄笔记。《韩熙载,最后的晚餐》标题起的令人拍手称赞,文章也不错。后面就每况愈下,尤其是最后两篇简直拉低了整本书的水准。引用安意如和安妮宝贝的话也充满了违和感。

  总体说来是一本不错的书,语言也充满了柔情美感。读前两篇时有时竟会隐约感到自己在看纪录片,后来看到介绍说祝勇是很多纪录片的总撰稿人恍然大悟。一边讲故事一边将艺术品背后的渊源和历史娓娓道来,还顺便夹杂几个有趣典故,真是不能要求更多。只不过后面几篇作者对文化观点的解读以及艺术品衍生意义的论述就有些过于牵强了,也失去了前面的美感。

  序也写的很好,作者对本书有很准确的定位描述,要是明天起的早,我就来打下来,O(∩_∩)O哈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