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魔术会:幻戏陷阱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魔术会:幻戏陷阱读后感10篇

2018-07-20 04:1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魔术会:幻戏陷阱读后感10篇

  《魔术会:幻戏陷阱》是一本由巫童著作,紫焰传媒 / 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元,页数:29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魔术会:幻戏陷阱》读后感(一):我相信你——《魔术会:幻戏陷阱》

  “我相信你”

  “你得不相信我,这个魔术才能继续往下变”

  “我相信你”

  小说行将结束,男女主人忽然说了这样一段话。犹如幻梦一场,毕竟不是镜花水月。

  俗谚有云: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又有各种魔术揭秘,大家在恍然大悟之后,又陷入“不过如此,我早知道”的怪圈推而广之,何止是幻术,或者说人生大概也不过是大梦一场。

  虽然以魔术为主要载体,小说的一个硬核还是和抗日有关前赴后继赴汤蹈火。无论是开篇日军入驻上海,或者最后的江上怒舸争流。刀光剑影要比魔术本身更为让人眼花缭乱。或者说用眼花缭乱这个词有些对不起碧血长虹,就那么一个个大好男儿倒下去,甚至是以卵击石,抱着必死之心而去,然后死去。

  记得贝当在公审的时候说,在当时的欧洲,试图和希特勒对抗不理智做法。汪精卫也提过类似的是战是和。铁蹄咆哮之下,被侵略的人不断发出着怒吼,怒吼瞬间还是被铁蹄咆哮,于是大家开始躲避,躲入租界,躲入卵翼,躲入一切可以苟延残喘阴影。直到那些从来不会躲避的人,用自己失败鲜血让这种躲避变得那么触目惊心

  男主人公不算是一个革命者,他更像一个好奇心烂漫的孩子。所有的心思便是接触更多的幻戏,接触更多的奇人异事。如果岁月静好,他也许可能是大卫科波菲尔。练武有武痴的说法主人公甚至可以被称为是幻痴。

  师父召集大家去参加魔术界的密会,他会迟到;大敌当前,他会为了幻术的奥秘神飞物外。前一刻国仇家恨要在胸膛里炸开来,后一秒会想这么好的幻术,随着眼前这个卑鄙人身死道消竟然有些可惜

  如果说随着他在各种陷阱,机关里穿梭谈得上魂飞魄散,那么看他每每在生死关头就忽然做起学问研究,不得不感叹,不是如此痴儿,也堪不透别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秘技。

  撇开易希川,师父牧章桐的红毯化为利刃,皮家昆仲的奇门兵刃算是武戏特别出彩的地方

  牧章桐刚出场时不过是个偏好好先生魔术师前辈,但随着弟子的相继牺牲,平素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化身修罗:杀人红尘中,脱身白刃里。一条地毯竟然变成了夺魂利器,真是叫人叹为观止

  而皮家兄弟可怕让我想到了《书剑恩仇录》的常氏兄弟。非但武功刁钻,而且武器更为奇技淫巧。但他们两个人的“亮点”还不止于此。

  作为一部抗日题材的小说,日寇为第一反面毋庸置疑的。但其实在这个故事里,那些所谓的同胞担任的角色并不光彩。以皮家兄弟而言,最后算是血洒擂台的,但无论是之前之后给易希川带来的麻烦,甚至是生命威胁一点都不亚于那些日本人的刀刃子弹。譬如那个口技冠绝江西的嘴老,譬如身背“天火焚身”绝技的上海滩第一魔术师罗盖穹。所谓一致对外,所谓并肩作战,在一阙“龙图”面前,都让本来浑浊江湖变得更为浊浪排空。

  八年离乱,十四年抗战,当时的中国到处发生着惨剧,本书虽然血量充足,但还是只是乱世里小小的浪花

  易希川在机关的隧道里爬行,易希川在血污里沉浮。他近乎在没有光的地方迷路,挫折,受伤。而支持这一切的,除了自己的浑身解数,还是因为光毕竟出现了。这个光就是:相信你。

  秋本久美子多少是有点天然呆的萌妹子。在易希川略显套路询问下:你相信我吗?

  斩钉截铁回应:我相信你。

  这对于被自己的同胞背叛,被日寇追杀的易希川而言,说是荒漠甘泉都不为过。人生辛或不幸,都是在快要断裂的时候邂逅了这样的一孔清泉

  魔术是依靠欺骗才能成功艺术

  幸好生活不是。

  -END-

  《魔术会:幻戏陷阱》读后感(二):民间叙事视角下的《魔术会:幻戏陷阱》

  民间叙事视角下的《魔术会:幻戏陷阱》

  研究文学理论的人大多偏于叙述,而民间文学和口传文学更强调故事,叙事更是一个晚近才出现的一个理论概念,透过叙事的视角来看巫童所著之《魔术会:幻戏陷阱》,可以帮着我们更好地理解《魔术会:幻戏陷阱》的结构故事之艺术以及作品中呈现出来的民俗文化色彩

  《魔术会:幻戏陷阱》的作者巫童,因八年前在成都读大学,邂逅一个名叫罗晴的女生表演了一个魔术,令其至今难忘,由此执迷于魔术,“追寻那些幻戏师留下的传奇脚印”,“探寻那些淹没在历史深处的神秘幻戏……”勾勒幻戏师的传奇故事,“重现那些曾经震惊世人、如今却淹没在古老岁月深处的神秘幻戏”,结合罗晴从其曾祖父那里流传下来的“流火”幻戏,一部震惊自己,同时也想分享热爱幻戏、幻术、魔术等的中外读者,一路追寻而来的《魔术会:幻戏陷阱》孕育八年终于荦荦大观,灿烂耀世,璀璨绽放……

  “自序”以现实落笔,“引子”以历史昭示幻戏、幻术、魔术之神秘莫测,民国二十六年上海沦陷,打上了“近代中国千年未有之变局”之时代背景,昭示幻戏师的侠骨情怀国家意识民族胆识慷慨赴死的使命意识,让人唏嘘喟叹!

  至此,中外的幻戏师登场,易希川、牧章桐、双鱼、罗盖穹、罗慕寒、皮无肉、皮无骨、陆万钧、卢重阳、鲁鸿儒、金童、谭素琴、刘老仙、维克多、伊莎贝拉、斋藤骏、秋本久美子、依山慕丁、嘴老、徐傀儡……频频亮相乱世大上海的幻戏界,演绎一本关于魔术、幻戏、幻术的文化争斗,更是夺人耳目的魔术饕餮盛宴,挖掘淹没历史深处的古老之幻术、戏法被变戏法似的轮番表演着、传奇着、播散着……

  上古之蚩尤戏,秦汉之鱼龙蔓延、画地成川,再到隋唐之黄龙变、神仙索,以及宋元的七圣法,明清的遁术……创造创新,魔术、幻戏、幻术精彩绝伦,在民间不断流传、蔓延……形成了民间大传统,这和近现代以来,特别是工业化革命以来形成的都市主流传统形成了双峰对峙格局,当然其中的模糊地带边缘形成若隐若现的隐形传统,相互作用,构成了丰富的文化景观内涵

  民间艺术、民间意识、民间文化的勃兴,正是现代中国的总特征,《魔术会:幻戏陷阱》暗合了现代性的新思潮,在与中国相遇后,呈现出新的地域性、历史性、文化性的杂糅特色,或者说沉淀成一种民俗文化的高雅精致,这是历史文化化合的结果

  《魔术会:幻戏陷阱》带领我们重返魔术史上的巅峰对决现场,中华幻戏、东洋幻术、欧美魔术,台前争奇,幕后厮杀……

  中国最后的幻戏师,中国最后的士大夫……厌倦沉思,不能不让人感喟文化中国的命运,正如这些人物见微知著的人生!

  叙述视角也称叙述聚焦,是指叙述语言中对故事内容进行观察讲述的特定角度。同样的事件从不同的角度看去就可能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在不同的人看来也会有不同的意义。《魔术会:幻戏陷阱》从魔术文化的现代性角度张目,以期达到古今通融、中西合璧的文化流变之寻根之旅,作家巫童的匠心独具,特别值得斟酌、研究,这正是其对魔术、幻术、戏法进行文化阐释的最佳途径

  从支配故事中行动的内在规律探究的话,密谋、传说、盗图、死劫、斗戏、破术、凝烟、擂台、绝技、龙图,“可能性、变为现实、取得结果”符合行动逻辑的三段式序列,设疑、释疑,再设疑,进一步释疑,魔术陷阱的确让人目不暇接美轮美奂

  《魔术会:幻戏陷阱》的叙述聚焦,更多的是在对故事内容进行观察和讲述的民间视角,这大大增加了其叙事的民俗学意义。叙事的概念进一步突出了“叙述”的动作技巧在故事讲述中的功能和意义。

  巫童所著的《魔术会:幻戏陷阱》,首次以魔术文化悬疑的大格局姿态登临当前的文化悬疑小说之列,《大唐悬疑录》叙述盛世大唐诡影机密,《三国谍影》隐微见著揭示情报谍战最残酷智慧的绞杀,《水浒猎人》重构梁山好汉的另一种生存生活之图景……区别于其他文化悬疑类小说,《魔术会:幻戏陷阱》丰富了文化悬疑小说的种类,增添了文化悬疑小说的魅力,培育了文化悬疑小说大量的受众群体,越来越受到文化铁粉的追捧,这契合了民族国家重建重构的现代性追索,更在某种程度适应建立民族文化自信高度使命意识和其社会担当的价值取向

  魔术是一种艺术,是从民间自发主动生长出来的艺术;《魔术会:幻戏陷阱》也是一种艺术,作家巫童从内心出发,一路追寻来自魔幻的招唤,身陷幻戏陷阱的执迷追索之中,这亦是另外一种艺术的态度执着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新野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文学评论者。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多发表于《中国作家网》、《陕西作家网》、《文学报》、《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东莞日报》、《宝安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安徽文学》、《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香港文艺报》、《永平回族》、《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刊物

  《魔术会:幻戏陷阱》读后感(三):危不忘机,终有胜算

  魔术,旁门小技,一直以来无论在华夏,还是在西洋,都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以此为题材写成的《魔术会》从创作意义上担当起“划时代”,此书是小切口,却写出了大文章,通过中华幻术、东洋幻术、欧美魔术的对比,我们大呼开眼界! 书中涉及的幻术师将近二十位,幻术组织八个,如此庞大人员及组织居然淹没在人山人海中,如果他们不是为了生计所需,是不可能显山露水的,以至师承不清的情况青黄不接,让一些人以为幻术是天方夜谭故弄玄虚!作者在书写这类组织时,关注的不是哪一家哪一派的神奇,不是华山论剑输赢,而是一股脑地展示出来,以便读者在阅读品味技艺人品关系。 中日关系在正面战场上已然是热火朝天,但在民间却也是剑拔弩张,易希川作为春秋彩戏派的大弟子,在民族仇恨炽热的时代,义不容辞地挑起了重任,从日军手中夺取了“龙图”。龙,对于中华儿女是有象征意义的,图腾似的崇拜让我们的文化得到了延续,欲毁灭一个民族的信仰,莫不是出此狠招和邪招,于是日军的步步进逼,让易希川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在险象环生世道中他还能保持自信的微笑吗? 牧章桐的出场多少有游戏品味,人称“安徽彩戏王”的他意外地抽到了“盗”字,于是命运就如同行舟,进入了一个深不可测漩涡,他在民族大义面前还站得端、走得直吗?我们拭目以待。 有了易希川的从容不迫大义凛然,那是男子汉应有的风范,但如果没有绿叶的衬托,这朵红花多少变得黯然失色,于是作者有意安排了双鱼,在一次次遭遇战中,由于双鱼的挺身相救,却让一处处陷阱如同虚设,化险为夷的故事固然精彩,但是仅凭运气是无法行走江湖的,实力才是最好的通行证正面人物伟大验证着反面人物的阴暗狡诈,书中不紧不缓出台的秋本久美子、依山慕丁以及神鬼莫测的斋藤骏,成为了日军对华夏儿女“洗脑”“易髓”的先行者,他们的到来,表面上是以武会友,实则是政治意义大于技艺层面,他们在龙图的争夺战中奉行的杀无赦精神真心是残不忍睹的,尽管我们相信正义要战胜邪恶,但是邪恶的盛行一世,让我们防不胜防,徒增了流血牺牲!

  《魔术会:幻戏陷阱》读后感(四):大格局笔法再现神秘、残酷的中外魔术大对决!

  焰公子新书《魔术会:幻戏陷阱》上市不足半月,就得到了大家的热情关注,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273万,豆瓣热门新书推荐,更是跃居京东悬疑小说新书榜第3位!今天焰公子就和大家来聊聊中国的魔术——幻戏。

  令人不可思议事情,除了发生奇迹,便多是出自于魔术师的表演。不过,现在我们看到的魔术,更多是受到欧美魔术风格影响、多以器械辅助完成的大型魔术。

  若是说魔术源于欧美国家,那么中国有没有自己的魔术呢?刚看完《魔术会:幻戏陷阱》的焰公子忍不住来科普:当然有了!

  中国古代的魔术,称之为“幻戏”,俗称 “变戏法”。幻戏的历史,可以上溯到4000年前。上古时期有“蚩尤戏”,夏商有“奇伟戏”,西周有“吞云吐火”,春秋战国有“水火双遁”,秦有“鱼龙蔓延”,汉有“画地成川”,三国有“傀儡子”,两晋有“人划地成”,隋有“黄龙变”,唐有“神仙索”,宋元有“七圣法”,明清有“九连环”。

在《列子·汤问》中,就记录一则幻戏表演中的“傀儡术”:周穆王西巡回朝,途中得到一名他国进献的工匠“偃师”。据偃师自称,他说给大王准备了一个绝世的舞姬。得到周穆王的默许后,偃师带着舞姬来到朝堂献舞。婀娜的舞姿、轻盈的歌唱,让周穆王大喜过望。孰料舞姬突然向周穆王身边的侍妾暗送起了秋波,周穆王顿时大发雷霆。就在他咆哮着要杀人的时候,偃师急忙制止,走到舞姬面前轻轻一点,竟将舞姬“拆”了!原来,舞姬竟是用皮革、木料、树胶、油漆和各色颜料做成的傀儡假人。

  随着傀儡师的技艺发展,傀儡术渐渐与戏曲表演相结合,形成了傀儡戏。唐宋时期,傀儡戏发展出了悬丝傀儡、杖头傀儡、药发傀儡、肉傀儡和水傀儡等多样化的表演,逐渐成为中华幻戏中的一个庞大分支。“骷髅傀儡”更是与“龙图”、“云机诀”成为中华幻戏历史中的三大圣物。

  在宋朝,中国的幻戏界便汇总了各门各类的幻戏,形成了“旁门二十八法,左道三十六术”:

  “旁门二十八法”指的是二十八种依靠道具进行表演的大型幻戏,傀儡戏含在“旁门二十八法”之中;

  “左道三十六术”则是指三十六种匪夷所思的小型幻戏,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吞火”、“凝水成冰”等。

  后来,因为傀儡一词衍生出贬义,故此“傀儡戏”改称为“木偶戏”。历经千百年的融合、完善、发展,在2006年木偶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这仅是幻戏中的傀儡戏一脉所创造的成就,足可见我国幻戏历史之久、博大精深。

  仅用了6小时29分钟就读完《魔术会:幻戏陷阱》的焰公子,只想说一句话:

  中国幻戏真的帅爆了!

  大格局演绎中外魔术对决——

  中华幻戏界的各门各派之间的斗戏自不必说。以舞台为擂台的幻戏师,在面对来自日本幻术师的挑战时,纷纷展现了每个派系的幻戏大法:天火焚身、击听幻戏、七窍流血分珠、隔空取火、万人变鬼……甚至三国时期的上仙左慈的“戏曹十术”又惊现于世!

  全景展现真实历史中魔术的人与事——

  幻戏五祖奇闻往事、陈抟老祖嗜睡秘闻、上海三魁擂台斗戏、中华幻戏圣物易手东洋人、安徽彩戏法八字真言……魔术史上的传奇再度重见天日!

  作者巫童热衷魔术许多年,对中外魔术的表演如数家珍。在此之前,他曾闭关1023天,专注研磨创作笔力。

  如今,巫童大大的写作神思多变,如同魔术表演。在读《魔术会:幻戏陷阱》时,犹如置身现场,近观魔术,瞠目结舌之余双手就拍到了一起!呱唧呱唧!

  焰公子当然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嘿嘿嘿~

  接下来请大家来听听紫焰品牌作家是如何评价本书:

唐隐(《大唐悬疑录》作者):《魔术会:幻戏陷阱》的画面感极强,每一场魔术都写得像在现场观看一样,这对于写作者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对读者来说则是一种享受。何慕(《三国谍影》作者):《魔术会:幻戏陷阱》让传统文化幻戏再现读者眼前,也开辟了悬疑小说写作的新方向,写出了新意、创意!时晨(《水浒猎人》作者):魔术本身就具有“悬疑”的属性,而巫童在这个基础上运用了很多悬疑小说的创作技巧,让这种叠加的悬疑效果,自始至终在吊着读者的胃口。陈渐(《西游八十一案》作者):巫童的作品总是那么酣畅淋漓。在这本《魔术会:幻戏陷阱》中,其构建情节的能力可谓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随着阅读的推进,逐渐欲罢不能。

  诸君想要一睹中外魔术史上的巅峰对决,欢迎阅读《魔术会:幻戏陷阱》!

  《魔术会:幻戏陷阱》读后感(五):自序

  八年前我在成都念大学,一次学校的社团联谊会上,一个名叫罗晴的女生表演了一个魔术,令我至今难忘。

  当时教室里的灯光全部关掉,身穿白色衬衫的罗晴站上了黑暗寂静的讲台,轻轻一个弹指,一束暗红色的火焰忽然无声无息地出现在她的指尖上。这束火焰仿佛拥有了生命,从她的指尖匀速滑落,如一条火蛇般绕着她的全身游走,最后重新回到她的指尖。她再一个弹指,火焰熄灭,灯光亮起,一切归于现实。

  整个过程中,罗晴的衬衫没有着火,依旧洁白无瑕,没有留下任何火焰燃烧过的痕迹。

  我从小就对各种难以解释的现象充满了好奇,于是联谊会结束后主动联系了罗晴,问起她的魔术是如何做到的。她自然不肯透露秘诀,只说那不是魔术,而是一门叫作“流火”的幻戏。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幻戏这个词。

  在接触罗晴之前,我一直以为魔术是从西方传来的洋玩意儿,是纸牌、是鸽子、是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钢铁道具。在接触罗晴之后我才知道,在过去的五千年里,我们的老祖宗早就精通各种各样的魔术,只不过那时不叫魔术,而是叫幻术或戏法,统称为幻戏,变幻戏的人,就叫作幻戏师。

  从上古的“蚩尤戏”,到秦汉的“鱼龙蔓延”“画地成川”,再到隋唐的“黄龙变”“神仙索”,以及宋元的“七圣法”和明清的“遁术”,无数神秘玄奇的幻戏被创造出来。而神通广大的幻戏师,更是层出不穷,甚至许多史书中广为人知的人物,也通过幻戏悄然影响着历史进程,继而假借鬼神之说,将世人蒙在鼓里。

  然而这一切都在建国后消亡,在取缔会道门的运动中,幻戏师们收起了神通,泯然众人,无数神奇的幻戏就此失传,湮没无闻,直至今日,已鲜有人知晓。

  罗晴得知我私下里在创作小说,便告诉了我许多关于幻戏和幻戏师的东西,并讲述了她祖上的故事。

  罗晴家在杭州,祖上是一个幻戏世家,她的高祖父、曾祖父和祖父都是有名的幻戏师,尤其是她的曾祖父,年轻时曾离开杭州去上海闯荡,并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成为了上海赫赫有名的三大幻戏师之一。那门叫作“流火”的幻戏,就是她的曾祖父传下来的。

  罗晴还告诉我,那个年代的上海,是中国最繁华时尚的大都会,也是中国最鱼龙混杂的地方。那里有租界洋人,有军政名流,有黑道帮会,有僧道术士,有文人墨客,有青楼娼妓,可以说三教九流无所不有,当然也云集了许多厉害的幻戏师。这些幻戏师能吐雾吞云,援绳升天,能刻骨变容,画魂改命,能以活人为傀儡,用灯影招亡灵。他们在上海这片风云际会的土地上叱咤风云,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过去的八年里,我一直没有停止追寻那些幻戏师留下的传奇脚印,也没有停止探寻那些湮没在历史深处的神秘幻戏。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中国最后一批幻戏师留下了他们最后的足迹,随后永远地消逝在历史长河中。

  我结合罗晴的讲述和自己追寻所得的真相,将这些幻戏师的传奇故事一一勾勒出来,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幻戏师的存在,并重现那些曾经震惊世人、如今却湮没在古老岁月深处的神秘幻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