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点子上》读后感(四):用一言一行表达爱
心里充满爱却不敢、不愿、不会去表达?告诉对方内心的感受?拥抱对方?那得有多尴尬啊!这大概是我们中国人,甚至是亚洲人普遍的困惑了。我从来也没有看到过我爸爸妈妈相互拥抱,小时候记忆爷爷奶奶走上街也仿佛路人甲和路人乙似的。受到千百年来传统文化的薰陶,我们从小被教育内敛男孩子阳刚稳重、喜形不于色,女孩子要温婉文静凡事主动
《爱到点子上》立志于打破这种千百年来的沉闷引导国人敞开心扉接受自己是拥有爱恨情仇凡人,并且帮助我们克服表达爱的羞怯感。
本书先为读者介绍爱的内涵,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爱,爱的分类以及爱的重要性。刚刚好的爱是最健康、最完美、最让人乐于接受的。少了是虚伪,别人感受不到诚意;多了是愚蠢,泛滥的爱让别人压力重重、透不过气,也不必要的困住了自己。
爱是一生中很重要的“生内之物”,感受到爱意之后内心的充盈,是在人走到生命尾声时最大的满足金钱财富都是无法带走的,但是人可以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带上一辈子融融的爱,那是何等幸福的事,这应该就是“五福”中的“善终”吧。
通读本书下来,我印象感触最深的是以下几点:
1、明白“爱”的重要性。书中很推崇的是“大爱”,那种涓涓细流般绵延流长、不会随着时光推移而褪色的、成为习惯的爱。这种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爱的主要形式,时间会将我们对父母、伴侣、孩子的爱都转化为这种“大爱”。
2、尊重,是一切的开始。其实尊重也是一种爱,对别人尊重了,对方感觉有了面子心情舒畅,也是你对他的爱的表示。尊重对方,就会消除抵触情绪,而这,是爱的前提。所以我们要尊重别人。
3、爱需要载体。凭空的爱如何让人感知?人需要用感官来接受爱,一句关心问候、回到家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信任眼神、一份窝心的礼物。不要想当然地以为对方知道我们的爱,他们又不是心理专家,也没法儿24小时观察我们的一举一动,爱就要说出来。不要觉得表达爱意的话很肉麻不好意思说,反正你的吐露对象是你的至亲至爱,就算在他们面前显得不知所措又有何妨?也不要认为将物质和爱联系在一起是俗气,礼物是很好的承载爱和表达爱的方式试试吧,会有意想不到效果哦。
本书让我们想爱、懂爱、会爱,然后,去爱吧!用我们的一言一行,让每个人心中响起爱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