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城南旧事(三册套装版)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城南旧事(三册套装版)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21 05:5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城南旧事(三册套装版)读后感精选10篇

  《城南旧事(三册套装版)》是一本由林海音 文 / 关维兴 图 / 狄菲菲 声音演绎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6.00,页数:3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城南旧事(三册套装版)》读后感(一):很好,不过还是鸡蛋里挑点儿骨头

  之所以买读库版的城南旧事,完全是因为读了一篇讲座稿(http://site.douban.com/210084/widget/notes/13304480/note/322012138/)。为了买书,还专门注册了一个读库账号,忍受了不怎么样的购物体验,按定价付了款。不过这书确实值得,既值那个价,也值买它看它的时间精力。林海音的作品赋予这书的是精神内核,而编辑的职人精神则为作品塑造了与精神相得益彰身体

  五个故事,两个故事是男性主角小偷爸爸),三个故事是女性主角(秀贞、妈妈/兰姨娘和宋妈)。几乎全是悲剧,但男女有别。男性的悲剧说是咎由自取也不为过,女性的悲剧则全是因为“形势大过人”。故事里的四个女人出身迥异,对生活态度也不尽相同,但她们的命运却相同地无奈。秀贞为自由恋爱疯了;宋妈追求经济的自主,却因为孩子绊了个大跟头;妈妈甘于做牛做马做生育机器,但如果没有英子的帮助,却恐怕连丈夫也守不住;兰姨娘几乎是故事唯一潇洒来去的人物,不过,谁知道“娜拉出走以后”是什么样呢。作者说这书讲的是离别成长,我看到的却真真切切的全是人对人的压迫。或许,成长只来自亲眼所见、亲身所受的痛苦吧。

  在读书过程中,本有做些考据的念头,翻到附录的地图和名物考才发现编辑早已经想到并做得那么细致。这着实算是意外之喜。当然,要是把地图挪到全书最前面就更好了,至少我就不用第一遍读的时候上网查地图了。

  最后,挑出来吐槽的是插图画画这位老爷子或许是位出色画家,但绝对是不合格的插画家。插图的内容文字内容多有冲突,所以阅读过程中停下来“找不同”也成了家常便饭实在明白,既然能考据那么些资料把画画得那么写实,为什么不能遵循书中明摆着细节呢?

  插图错乱例子

  第一册:

  32-33:明明是早春的场景,却出现盛夏才开的喇叭花和蜀葵。

  68-69:故事里思康住在只有两间小房的堆煤的别院,图里却是正院的厢房,这环境怎么可能私通款曲?

  88:胎记位置错了。

  第二册:

  8-9:原文明明说男孩是在街上踢球,怎么就进了荒废的院子呢?这样哪还用英子捡球。

  19:您好意思说这人是浓眉厚嘴吗?

  26-27:和平门开凿时是两个门洞,城墙外还有护城河,肯定不是图上这样子

  71:不止这一处,所有插图里爸爸都戴眼镜,可爸爸要真是戴眼睛,兰姨娘怎么会称德先为“四眼狗”?

  《城南旧事(三册套装版)》读后感(二):完美版本

  在豆瓣《做书》小站看到了张立宪对他们编辑这本书时过程的描述心得体会,非常感兴趣,马上从读库的淘宝网店下了单。

  说实话,66块钱对这样一套三册字大行稀的书而言,真的不算便宜。但是,我必须说,这是我看到的《城南旧事》中最完美的版本。

  可能由于个人经历导致我对童年的生活几乎完全没有回忆,所以我也没有办法从内容上对这本书作出评论,也许等我看几遍之后,我会对它的内容有所共鸣吧。在这里,我只想说说内容以外我的感受

  用纸。淡淡的米黄色温暖颜色,让人阅读时能够心静。

  封套。全幅关先生的水彩画,仅仅在书脊上印刷文字表明这是第几册。很用心的一个小小的设计:如果这本书我拿在手里在地铁上看,别人是不会知道我看得是什么书的,这点很好。好像很多人在地铁上都不愿意让人知道自己看什么书,哪怕看的是一本很牛叉的书。

  关先生的水彩画。我不懂画,但看到关先生的这些画作感觉实在惊艳。他的画非常完美的、100%的符合了书中的内容,而且让我们看到了过去年代京城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子的。那是一种让人羡慕的、安静的生活。充满了慢速、悠然精致典雅远远好于现代社会的快速、浮躁粗糙庸俗。虽然硬件条件上现代社会远好于这本书描写的年代,但相信会有很多人愿意最起码体验一把那种古朴的感觉。

  装帧。在这点上,我不得不吐槽编辑,为什么要用精装本?要知道精装本可是非不好拿在手里的!特别像我上面所讲,一本精装本的书,如果封面印了书的名字而我又不想让人在地铁上看到我看到的这本书的名字,那么我根本没有办法去遮挡。而平装本的书,我可以把书折起来遮挡住封面。这本书还算小,还算轻,如果是大部头的精装本,看起来可是太费劲了,非得有把子力气不可。所以我一直认为,精装本的书更多的是充门面的,而不是用来看的。

  但瑕不掩瑜,我仍然给这套书5星的评价

  《城南旧事(三册套装版)》读后感(三):找不回的城南旧人

  《城南旧事》电影是几十年前看的,小说却是第一次读。朋友一年前买来这本书,终于在周末带给了我。

  如果一位读者先读小说再看电影,极有可能的是觉得银幕上的人物与他头脑中的人物差了太多。但先看电影再读小说,这种感觉少了很多。甚至将书中的这些人物直接对上了当年的银幕演员——郑振瑶的宋妈,张丰毅的小偷,张闵的疯女人。

  当然,还有小英子。银幕上的小英子,书中的小英子,还有作者林海音的童年形象,此刻她们已经是化作了一个形象。

  看林海音的有关传记,这部凝结了她对于北平长久思念的小说当年出版时,并未引起太多的轰动。但几十年后的今日,却有越来越多的目光注意到了这部小说。打开豆瓣条目,同名书籍甚至有十几页之多。

  林海音的笔触真的了得,她的笔下幼小的小英子的眼光,这眼光是孩童的,但有带着不易察觉的作者的悲悯。她写宋妈早已经死去的小栓子,写失去亲生父母的小桂子,都是通过一个小姑娘与他们的对话。正是在人物间的对话中,这些城南的市井人物有了真实生命

  《城南旧事(三册套装版)》读后感(四):童年的骊歌最好听

  1

  放学了,小学生们撒了欢,使劲儿蹬着腿往校门口跑,边跑边回头看小伙伴儿,生怕把自己超过去了。大书包在背上跳,就像只大青蛙,可是被两只小手死死地拽住不让跳走。冲到了门口,几个人都哈哈大笑,好像每个人都赢了似的那样开心

  哦,童年,你是那样地快乐,我又是那样地怀念

  谁不怀念童年呢?那个时候,无忧无虑,天好像永远是蓝的,每天都有那么多好玩儿的事,有那么多好吃东西,怎么会有时间忧虑呢?

  英子的童年似乎又多了点什么,多了点什么呢?

  2

  《城南旧事》,翻开这本小书时,我只当个儿童文学去读,轻轻巧巧地拈起来,翘着二郎腿。读完合上书的时候,身体早就深深地陷在沙发里,心里像是飘着几朵云,那么轻那么淡,心也在云上躺着,荡悠悠的,闻着回忆特有的气味,半天落不到地上。心里又像是下着雨,湿漉漉地,下个没完,让人心烦,却又撕扯不开那份儿愁绪

  这书虽然是用小孩子口吻写的,但是真正的小孩儿是读不太懂的。只有这些个长大了的人去读,才能咋摸出点儿人生味道

  英子遇见了那么多人,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

  椿树胡同的疯女人秀贞,那么美,却遇人不淑。男人走了,女儿生下来就被送了人,可她的时空是随着她的心流转的,在她的世界里,男人还在惠安等着她,女儿也在她看不到的地方一天天地长大。

  唱戏的妞儿是英子的好朋友天天养父的打,她希望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后来,这对母女竟然在英子的牵线中相认了。

  英子发着烧,烧得天地都混沌的时候,目送这对母女去找那个惠安的男人了。

  藏在草地里的年轻人,他有厚实嘴唇,是个老实人,也是个小偷。他送了英子一串珠子,他和英子约好以后去看海。那片海终究随着他被抓,也是看不到了。

  骑着小驴回老家的宋妈,不争气的丈夫,失去的两个孩子,她跟现在那些外出务工,照顾着别人家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却只能放在老家的现代女人没什么不同。宋妈骂人、讲八卦、做饭、缝衣服、照顾一大家子人,这样温暖可亲的宋妈,最后还是骑着小毛驴跟丈夫回了家。

  美丽的兰姨娘跟着不理小孩儿的德先叔叔远走他乡了。

  后来,爸爸也走了,他生前精心照顾的花也开始一点点枯萎、凋谢了。

  英子,也长大了。

  3

  是不是所有人的童年都是这样的?

  对万事万物有着小动物般的好奇,却又懵懂无知,对那些生活里的苦和痛有着模模糊糊的感知——看到了,却看不懂。体味到了,却说不清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好奇和懵懂,孩子才会看到很多大人都看不到的东西。

  胡同口的秀贞,她是疯女人,街坊邻居只知道她未婚先孕,男人抛弃她,孩子生下来就被家里人扔了,然后她就疯了。没有人愿意去听她的故事,没有人愿意去同情她的遭遇人们只是投去嫌弃的目光,背过身又偷偷摸摸地说闲话

  英子不管那些,她只是睁大好奇的眼睛,听秀贞讲故事,讲那些思念、那些快乐、那些痛苦。

  蹲在草地里的小偷,他是贼,人们抓住他只有唾弃,但是英子会听他讲话。听他说自己的弟弟,那个学习好、让人骄傲的弟弟。听他说自己的母亲。听他说,“等到你小学毕业了,长大了,我们看海去。”也许,“看海”这样轻松的事,是这个年轻人无望生活里的一丝希望,是他不切实际浪漫。这种幻想,无法对成年人说,无法对冰冷的现实说,只能对着这样一个懵懂的小孩子说,她会懂的吧?不懂也没关系,反正,约好了。

  还有兰姨娘、宋妈,还有爸爸和妈妈,这些大人们活的都那么不容易,这些生命各有各的苦,这些苦没法说,幸好还有小英子,还有小孩子们,她们不懂那些痛苦却能感受到,她做不了什么却能倾听你,她们善良同情心

  在这样的际遇中,生命与生命,才算相遇了。

  所以我一直觉得,童年里的小孩子,好像天生带着一种神性。那时候的我们不会随意评判别人,说这个不好那个好,我们会借着无知懵懂触摸到人性本质——人,真是丑恶又美丽。

  长大了,有了偏见了,反而会丢失那种宝贵品性

  4

  “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童话”。少女们在歌里不断唱着,不想长大,不要长大。

  可是“长大”是一件无法拒绝事情

  随着爸爸的去世,英子长大了。她想起来,常常有人要她做大人。

  宋妈临回她的老家的时候说:

  “英子,你大了,可不能跟弟弟再吵嘴!他还小。”

  兰姨娘跟着那个四眼狗上马车的时候说:

  “英子,你大了,可不能招你妈妈生气了!”

  蹲在草地里的那个人说:

  “等到你小学毕业了,长大了,我们看海去。”

  虽然,这些人都随着我的长大没有了影子了。是跟着我失去的童年一起失去了吗?

  傻英子,你并没有失去你的童年,你看,你这不是写了一本《城南旧事》吗?翻开来,满满的,都是你的童年往事。我们也借着你纯真的眼睛,看到了自己的小时候

  童年似乎永远是艳阳天,就算是下雨了,也有头顶妈妈撑开的伞,刮风了,也有爸爸厚实的背。

  童年过去了,我们不再是小孩子了。下雨了,得自己记得带上伞,刮风了,得自己裹厚点。世界似乎一下子刻薄了起来,对我们提了很多要求,如果不好好努力,就会受很多伤。于是,我们不由得怀念起小时候,怀念那种被保护的感觉,留恋那些无忧无虑的岁月

  可是,怕什么呢?英子都说了:“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她走出了家门走向了那注定要与风雨搏击的未来

  骊歌响起,那么好听,我们都长大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