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10篇

2018-07-22 05:1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10篇

  《龙文明与我们》是一本由张耀建著作,鹭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5.00元,页数:36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一):好书

  前两天朋友给我推荐了这本书,看到朋友极力推荐,就拿来读。结果看了两三天,就发现作者知识面极其宽广,这本书不仅仅普及了龙文化,还普及了许多文史类知识。从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学说,到秦汉和魏晋文明时代,再到唐文明、还有宋元二朝的文明、明清时代的文明遗产,作者对历史了解,让人十分佩服。这本书通过对中华文明的思想文化起源进行梳理和剖析,让更多“龙的传人”了解自己名族的历史。我还注意到作者还对对跨文化也做了些介绍。从一个英文单词“culture”就做了许多的解释,知识如此庸博,让人十分佩服。后来得知作者竟然是位企业家,这让我又多了份敬佩。现在许多企业家也都会写书,但是多数喜好写企业文化、写个人创业史,而这位企业家却写文史类的著作,知识如此庸博,秒杀了太多同类的企业家。强烈推荐大家看这本书~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二):如果你想认真的读,而不是囫囵吞枣

  初见这个题目不那么吸引人,相比“明朝那些事儿”这类光看题目就想读的书,若不是朋友的推荐估计也很难看进去。

  查了下作者不是学院派,而是民营企业家,而这本书不像一般企业家写的谈金融,谈企业管理,谈当代实事,讲的是中国思想文化史,甚至还有通史的意思,虽然当中的观点一家之言。这让我想到了“术业有专攻”和“全面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

  韩寒曾经在一篇叫穿着衣服洗澡的文章里写到过,全面发展的结果是全面平庸。我转身看到各种希望孩子全面发展的家长,心里其实是默默支持韩寒的观点的。但其实现在的全面发展,已经不是从前说的让人样样精通了,而是一种全面人格培养,或者说是作为一个当代文明人该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的培养。我认为要求一个理科生知道南宁是广西的省会而不是桂林,或者隋唐宋,元明清这些朝代的排列,都是不过分的。所以有时候即使与你的学业事业不能算上一脉相承,你还是会愿意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事情

  所以我突然理解了企业家写历史的单纯初衷。他认为有些很优秀的很好的文明,精华,应该被大家所认识。写思想,因为文化是政治经济反映。也许出版社的编辑拿起这本书会皱眉,会谈到没有故事性没有市场云云。但在这阅读成为快消费的时代,我认为它是一本值得多次阅读,值得汲取,值得咀嚼的好书。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三):视角非凡、尊重史实

  尽管历史已成为了过去,历史的细节还需我们去研究、去借鉴,我们对历史的评价可以各抒己见,但历史的真相不容歪曲。这就要求我们在审读历史时,必须通过深刻透彻地解析那些记录历史的文献来纠正被某些人所误写和误读的历史。此书个人觉得目的正在于让人们真实地了解人类的过去,同时本着尊重史实的精神,对其进行科学的探究,从而拨开那些层层迷雾,还历史的本来面目;在于使我们对一些史书典籍文过饰非是非颠倒,甚至一些反映历史真相的史料被冷藏、被阉割、被歪曲形成的历史真相能够更加客观公正的去认识与判断

  此书以中国文明为轴,贯穿中国古近代史,其实文明史必然是一部通史;其间的政治、社会、经济、学术人物都被作者平静从容写来,视角非凡,笔触冷峻。这本书书写了中国的世界和世界的中国,具有史家的大手笔大气魄。值得一读!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四):谈谈作者对儒学态度

  孔子儒家思想的核心“仁”“礼”“中庸”,被中华名族推崇了两千多年,经历了春秋战国的形成与推广时期,孜孜矻矻,逐渐成为了封建统治的思想工具。这是史学界的主流观点,儒家思想是服务统治阶级,强调君臣,阶级观念。虽然到了秦汉时期,统治者因为贯彻了强法治方针,施行法家政治,严刑酷法,秦朝的焚书坑儒更是似乎把儒学推到了边缘,但是这并不能阻止儒家的复兴,因为其在主流核心上是符合封建专制王朝的发展的。

  而本书的作者虽然在谈论到思想的同时,也有些许牵扯到政治,但提倡的还是在儒家礼乐仁文化基础上,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文中强调的是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成为2000多年不间断的文化,和其文化思想的传承性是分不开的。因此此书的作者对于儒家文化持一种推崇的态度。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五):值得推荐的书

  看这本书应该还是比较突然的,随手翻阅之后被他所吸引。并不是因为华丽文笔或者是精致语言。前面那位讲作者是个企业家,姑且不去讨论是什么一个角色,只来讲讲这本书。张先生用龙和五千年的华夏文化相结合,我认为甚是贴切。文笔嘛,肯定没有那些小说家生动;却在朴实中显露炎黄子孙的历史魅力。书中主要介绍中华文明的来源及历史演变,带 有普及的性质。我认为这个倒是难得,现在的书太多只是以一面概全面,过多的从单一角度对历史进行述说;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基础就是两面论,中国传统也是以两面论事;突见本书,觉得还是用了一种超然脱俗的高度诠释历史。书中对中国文化的介绍更偏重于唐之前的百花齐放,这个与现在很多书籍开口汉唐盛世,闭口百年屈辱眼光多少更为长远。在现在这个中华历史淡漠的时代,看看这书确是有一种受益匪浅收获。看完这书在与现实联系,多少明白了张先生的用心良苦,应当力荐;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看看这本书,能知道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六):龙文化的精髓

  龙是我们中华民族图腾,龙图腾是我们中华民族具有标志性的传统文化。人类把自己相对于事物意识观念用相应的可以被直接观察到的形式表示出来,这就构成了相对应的文化,文化就是人类相对于客体事物的理智性意识观念的直观的表示形式。作者把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的各个思想家道德文化观念串联与人类精神文化其中,做人为人之道,成物有构物之理。古人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故人行事需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遵循一定的规律。得道能明事理,同时拥有了一种本领。得自然之道可成学者专家,得社会之道可为官为君,得先天之道可返本归真。符合事物规律行事必然会推动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使事物繁荣昌盛。相反,逆道而行就会碰的头破血流;为人处世应遵循一定的法则,这个法则的具体表述就是道德规范。重德能不断积德,使人德高望重众望所归,为处世理事打下良好基础,走遍天下人所敬仰。

  敬作者致上,v5 O(∩_∩)O哈哈~ 好书!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七):文明的解读反思

  生逢盛世的人们往往妄自尊大,看不到危机,但危机无时无刻不存在,因为凡事都有两面性周期性,盛极则衰,相生相伴,时代消亡,文明却从未间断。在张耀建先生的《龙文明与我们》一书中看到了中华文明的思想文化起源及历史发展的作用思想;对古文化的导读,让读者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从文化价值评判及反思,让读者重新审视各个时代的主宰思想及核心价值;从孔子的仁德思想、管仲的治国思想、墨子的兼爱思想及老子的无为思想等等各个文明指导思想深入剖析,将中华文明思想及核心价值呈现,融入到为人处世及企业管理中,对于浮华世界中狂妄自大的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指导,一种反思。

  本书思考非常深入,是用现代思想写作的一本解读传统文明的著作,不论开出的药方是否有效,都是一次非常有益尝试。强烈推荐!!!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八):从历史中寻找文明的足迹,跟随发展

  桌上就放着这本书----《龙文明与我们》,说实话,还没看完,但就是忍不住想把自己的感想写出来,与书友共分享。我是一个爱看书,但不是一个爱看文化书籍的人。最初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封面,那条腾飞的龙让我伸手把书拿过来开始翻阅,之后我就放不下了。

  许是华人固有的情怀,对龙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情感,只因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本书作者从远古时代开始阐述,历数周、春秋战国,叙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述唐宋元明清,将中华五千多年的古文明古文化陈列在世人面前,引经据典让世人了解中国的龙文明,更让身为龙传人的华人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

  它不仅仅只是一本历史文化书,更是贯穿政治、哲学战术信仰等。也许刚开始它没有烈酒辛辣,也没有咖啡的浓香,然它如一壶清茶,越品越醇,慢慢品味,细细研读,会发现它值得我们放在手心,一页一页去翻阅,回味----文化的沉淀……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九):文明和文化

  文化和文明的概念常常容易被人混淆,我们平时说的有文化的人和文明人其实指的基本是知识分子,受过良好的教育明辨是非。本书的作者介绍了文化和文明的概念。首先我们耳熟能详的上下五千年历史,说的其实是公元前两千多年以及公元后两千多年的文明史,是从尧舜禹时期开始的。而文化的历史要长得许多,早在公元前五千多年前有人类足迹的时候就开始了。所以作者提出的文化史,其实是开明史,是人类史。

  类似这样的概念明晰,在这本书中有很多,虽说是一家之言,但仍值得深究。我想这本书应给是比较适合历史爱好者来阅读的。

  《龙文明与我们》读后感(十):龙文明与我们

  泱泱大国博大精深,龙的文明,万古流芳……翻开一本书,很多人习惯了解作者,做一番评价过后开始品评这本书。本书笔者张先生是名企业家,很多人感慨:没有作家的企业即使有实力,也会像有学问而没有口才一样令人遗憾。文化影响着教育,教育联系着人才,人才主宰企业发展,环环相扣的关系延续着。

  品读《龙文明与我们》,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从思想、精神的剖析梳理过程深入浅出。在还原中华文化本来面目的基础上继承发扬,期间尽显写作的天赋和文笔的独特性。我们不仅要以开放心态尊重不同的文化,还要宣传、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让世界了解飞速发展的中国,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拿起书,认真阅读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