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之歌》读后感(三):诗人小海谈《影子之歌》的创作
y 小海
小时候,读古典小说、演义传奇之类的故事时,常常讲到处决犯人选择在午时三刻。我很好奇,其他时间问斩就不行吗?原来是因为正午时,太阳直射,连影子都无处躲藏无处遁迹,此时阳气最盛,鬼魂都怕出来,都要躲藏得远远的,这样刽子手就不怕鬼魂上身了。正午时,犯人精力最为萧索,处于昏昏沉沉、懵懂欲睡的伏枕状态人头落地的瞬间,痛苦也少很多。大人们给的就是这个解释
其实,中国文化中对阴阳关系可谓情有独钟。“一阴一阳之谓道”,从被崇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周易》中浑朴的阴阳观出发,由此展开了古往今来宏大的中国哲学命题理论架构。同时,就像上面故事所讲的,阴阳也是一种鲜活的生命观。老子有“万物负阴而抱阳”,阴阳结合,而生万物;阴阳相生相克,互根互用,消长转化,或者说影响万物自身的因素就是阴阳的调和问题我国古老医书也说“阴阳者,万物之能始也”,作为《黄帝内经》最基础的哲学思想阴阳理论便是秉承于《周易》。《内经》的人体阴阳科学与《周易》的自然阴阳哲学其理论渊薮一脉相承。对中国艺术家而言,阴阳、明暗、虚实等是必须处理好的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如中国水墨画计白以当黑,能否统筹和处理好画面虚实关系,对一个画家胸中丘壑、境界高下核心作用和指标意义,也是协调形态关系的有效法则
正如我在长诗《影子之歌》中所云:影子是我们存在的纯粹形式,影子也可以是超越主体的直观能力和理性意志的,是我的诗歌之外的一个策略性文本,它却又是不可能被完全对象化和客体化的。影子并无实存,却又通过当下被关注,被追溯到我们自身——我们存在时它存在,我们不存在时它依然存在。影子不是生命,但貌似生命,是生命的运动和变化的抽象形式。
影子常常拒绝成为我们的附属物或者我们生存的深广背景。
影子有时处于存在不可见的深度中,是我们存在的另外一个肉身,它抵抗着一切自然的和意识形态的征服,但又奇特地与我们共存着,或者就是一体的。是的,影子和我们的生命交织成一体,这种交织的结构反映了我们的身体与心灵、事物与世界。
影子在相机或者画架前扒光了我们的衣饰,再帮我们穿上了一件隐形的外套——死亡的制服。影子用表现主义的一贯风格裸露和改造我们,就仿佛来自一种深厚的文化传承。影子覆盖女性气质,是脆弱的流放,心灵的地图集。影子身后令人困惑的虚空却又像恐惧的虎穴一样。影子让我们的赤裸变成了一种文化——终于突围并重启了文化的新秩序——模仿上帝建立人类文明结构。
影子的意象也可视作《影子之歌》的练习曲,但不同钢琴的,而是古琴的。我们知道古琴是没有练习曲的,每位琴家的弹奏风格和对时间节奏的把握上都是不一样的;这又像是一种奇特的对位法,把自然的影子和抽象的影子对等起来,表达叠加冲突张力与和声;有时我采取置换和嫁接的办法,让历史的影子返照进现实,让影子为某种时刻、某个历史人物招魂、说话;而有时候又仿佛是影子自己的变奏在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