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之歌》读后感(六):狂野内心
躺在沙发上,空气中弥漫着夹杂水汽的香樟花淡淡香味,这是我喜欢的气氛。于是想,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拿起手机给小海发了一个信息,准备发几篇稿子给他看看。第二天下午,我行走在暮春阳澄湖边上,突然接到他电话。这电话打了近半小时,他试图让我相信,我的文章有某种独特性。而我还是犹豫,一位多年好友这样鼓励我,是不是因为友情而不得不说那些话。认识小海是在二十年前的一个冬天,共同的朋友召集了一次聚会,说着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小海不大说话,我坐在他身边,朋友介绍他是位诗人,介绍我的时候,犹豫了一下,简单地说那是一个过去也写东西的人,我没有身份识别。后来,在漫长的交往过程中,有过很多次聚会。但除了说些最近的好书,很少涉及文学。直到我拿到《必须弯腰拔草到午后》,我才认识一个完全不同的小海。反过来,那个春天,他也很有可能在看到我的那些文章后有了和我同样的感受。
说实话,我通过苏童的小说,特别是涉及香椿树大街的作品,在内心对自己说,也可以这样写那些普通人。同时,王尧的平淡质朴散文,散发强烈现代文学气息,那是我喜欢的风格,给我散文观打下基础。而小海的诗,让我“停顿、驻足”,虽然不得要领,却仍不得不思考。通过他的诗歌,我更加懂得掌握韵律,哪些话应当展开,哪些句子应当收紧,更要注意语言的锤炼。写作时,我喜欢听音乐,没有歌词的轻音乐。我把对音乐的感受融入对小海的诗歌的理解。每个音符后为什么接上这个而不是那个音符才触及了人的灵魂。同样每句话的每个词为什么如此排列才让文字的魅力显现?当然这都是“匠气”十足的体会,远没有涉及他的诗歌本性。我告诉他我的感受,他鼓励我多写文章。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我还没有离开苏州的那些日子里,我们分头写作,我们一起长跑,享受孤独的快乐。
见面的次数更多了,除谈论马拉松外,就是文学创作了。他告诉我创作《大秦帝国》,我要来电子版,宏大场面、深厚历史背景、极具魅力的诗剧体裁,不少诗人朋友说这是一次小海诗情的大爆发。那个阶段,他和我的跑步也几近疯狂状态。隆冬,他只穿短袖短裤从大街一直跑到体育场。瑟瑟寒风里,一跑就是几十圈,不停绕圈子的结果是常常忘记点数,只能再多跑几圈。现在想来,另一个杰出的附属品,可能就是《影子之歌》了。我们有缘,那一年一起出版了丛书,他的诗剧《大秦帝国》,我的一本散文集。我被他一直盯着要求继续写出更好的文章,我反问他的打算。他说自己在整理长诗《影子之歌》。白天跑步,晚上游泳,那个阶段他瘦了二十斤,皮带要格外打个洞才扣得上,却精神焕发,创作激情迸发。
《大秦帝国》出版的那个月,他发来《影子之歌》已经整理出来的八十四节。隔天清晨,一起去太湖大道跑步时,我说出自己的惊喜。他微笑着说了两层意思,一边继续整理草稿,一边要对理出的稿子加工完善。后来,各大文学刊物陆续刊登节选,我发现长诗还在成长。如果说《大秦帝国》是小海在诗剧体裁上成功探索的话,那么《影子之歌》就是诗歌体裁的综合体。我尤其喜欢散文诗般的表达,这种艺术表述形式让我想起阿摩司?奥兹刚出版的诗体小说《一样的海》。我买了一本送给小海。他也喜欢阅读奥兹,推崇《爱与黑暗的故事》。《影子之歌》的创作与整理历时数年,仅这一点,就值得我学习。小海多次跟我讲陈敬容先生关照他的话:作品出来不要急着刊发,先放一放,隔一阶段再拿出来重新审视和打磨,那会更好。他就是这么做的。
小海在长诗序言里写,长诗其他部分还待调整,将会出版续集。从当初我电脑里的八十四节,到现在我们看到结集出版的二百六十一节,而我知道全诗有近六百节之多,完善、提升、超越贯穿其中。我这颗愚钝的心似乎也有了一些异样触动。影子映射整个有光世界,并且穿透物质,进入意识层面。他哪里是写影子啊?明明在写大家,写社会,写世界,写宇宙。对了,就是宇宙,时空在他异乎寻常的脑子里,可能就是一个小小魔方。过去、现在、未来,草芥、人生、须弥,都含了进去。他在造诗意帝国,以俯瞰的姿态表明自己狂野内心。他说自己眼神不大好,要读就读最牛的。牛和铁,是他口语里的常用词,牛形容作品和人,铁是对朋友。这些词在诗里看不见,我首先读到了真情。朋友的一些影子,一些亲情友情。在高度抽象的意境里,获取会心一笑。说实话,我并没有完全读懂长诗,我不会去问他具象的问题。抽象最高境界,就是在复杂抽象里夹杂自己的理解。每一句诗都可以谱上我认为最合适的曲子。
他说:“影子就是生命”。我就想,《影子之歌》应当是诗人的生命之歌。我俩在一起的时候,宇宙和时空问题,一直是共同的话题。我曾经写过这样的话:“我们的空间是一个大大的玻璃球……无数的眼睛在笑我们,看我们,直到我们走向终点,他们再换一个玻璃球。”我手里的长诗沉甸甸。作者似乎也化成了“他们”,他站在极高处,用怜悯的目光看有光世界从过去流到现在,再流向未来。而黑暗中的一切,也由巨大阴影统治。深深刻在我们心上的伤痛,小人物的种种不适,每个人的艰难困顿,他都抽取出来,揉进长诗,“影子不是生命,但貌似生命,是生命的运动和变化的抽象形式。”
细想之下,除了影子,竟然没有一个对象能够深度关联“阴与阳”、“虚与实”、“强与弱”、“表象与意志”、“过往与未来”、“顺从与反叛”、“和谐与撕裂”等等。诗人类似博尔赫斯的思考,将《影子之歌》幻化成思维的迷宫。打开一扇门,我走进去,突然发现,迷宫似曾相识,我的爱恨情仇、知行成败,都在其中找到一一对应点。对于这样的人类经验的百科全书抽象本,我觉得真的没有什么值得互相讨论的,进入了,你就看得见自己的影子。这一瞬间,你会相信这诗其实是为你而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