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选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的主角是个战地女记者。我一直对记者这个职业充满崇敬之情,总觉得他们奔走在世界各地,采访不同的人群,然后用新锐的视角来为我们解读最真实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是件很厉害的事。而这样的职业属性,既是奔波劳累的,又是充满奇遇的。当环境背景设定在阿富汗这样战火纷飞的国家时,记者这个身份就要再加上一个标签,那就是“危险”。而在性别属性上确定为“女”时,基本上来说这样的女记者在全世界也屈指可数。
加拿大华裔女记者梅丽莎在阿富汗采访时被“塔利班”绑架,并被囚禁在地洞里28天。这28天,她都遭遇了什么,她是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又是怎样的想法,这是我想知道的。
首先,梅丽莎能成为战地记者到阿富汗采访,就已经说明了她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女人。而梅丽莎也在书中说道,他的父亲一开始就不同意她做记者,但是因为责任感和使命感,梅丽莎还是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并在记者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从她的事迹上就可以看出她在不停地成长,不断地取得荣誉。就信念来说,梅丽莎的责任感源自对全人类的热爱,她觉得自己作为记者,给大众报到事实,只要有一两个人被她的报道所影响并采取措施,那她的愿望就实现了。记者作为媒介,传递信息并影响人们的生活,也许是对记者最高的肯定。深入到阿富汗报道当地人民的生活,也是出于对人类的悲悯情怀,梅丽莎希望她的报道能引起国民的注意,进而影响高层的决议,最终给阿富汗人民的生活带来正面力量。她心地善良,却又坚毅果敢,柔中带刚,就是我对她的最初印象。
当被塔利班绑架时,她因为挣扎而被刺伤,随后被一群绑匪带到一个不见天日的地洞开始囚禁生活。她试着跟绑匪沟通交流,并了解到绑匪并非真正的塔利班,而是一伙非正规的绑匪组织。这个信息很重要,直接影响了她的态度。如果是真正的塔利班,也许她会被虐待,被枪决。但是这伙绑匪组织性不强,而且他们只为求财,并不想伤害梅丽莎。其中一个名叫哈立德的人更是把她当做自己的姐姐,尽量满足她的要求。因此梅丽莎尝试着给自己争取权利,并不断地乞求绑匪放了她,在这个过程,她也会气愤,也会伤心,但是更多的是绝望。想一想待在一个地洞里,只有绑匪和灰尘的陪伴,食物只有饼干和盒装果汁,如厕还要在塑料桶里,这样的生活,有几个人能忍得了呢?在地洞里,没有自由,没有阳光,没有干净的食物和水,没有卫生条件,而这些都是梅丽莎之前都拥有的。人在绝望的时候就会缅怀过去的种种,而在失去后才会倍感珍惜。
梅丽莎在地洞里记录下自己每天的想法,并不断回忆自己与亲朋好友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这样鲜明的对比,实在让人心酸。于此同时,梅丽莎的男朋友保罗也在记录每日的心情,两人的默契使得彼此的记录很契合,可以看出他们的感情有多深。另一方面来说,她记录下自己的心路变化,同时询问绑匪的想法,努力来为自己争取自由,这些都是她作为记者的本能。
活下去的信念让梅丽莎坚持了28天,我们无法想象她的痛苦与绝望,但是却能从她身上看到一个女记者的顽强与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