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门罗的作品,多篇小说都充斥着浓浓的农场小镇味道,其对微妙情节把握女性细腻心理描述,有的我深有同感,然而有的,也许是我经历不足,难以把握。大概因为我还只是个宝宝吧,颇有感触的多是一些女孩子故事。还有失恋什么的,虽然理解他们的心情,但是更深层次情感我还是不懂。
《沃克兄弟的放牛娃》中,女孩感受到的那父亲母亲面前的强颜欢笑工作过程并不光鲜甚至略带屈辱,而那位女性身上感受到的特质、情感却将整个下午变得慵懒平静,瞬间改变原本压抑情绪,然而有种说不清道不明情愫却暗流涌动,那一瞬间的顿悟,恐怕是刷新了对爱情婚姻观吧。
《亮丽家园》基于的可能是对同性关怀与理解,还有一种孤独抗争精神吧?
《男孩与女孩》中印象最深的是女主因为父亲的一句“她只是个女孩子”被永远地赦免,也被永远地判了刑。我们现在,又何尝不是每每被这看似谅解话语束缚?似乎被看做弱势群体保护同时,也被赋予了不要期待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的预判。“成不了什么大事”似乎评判了女性的所有价值。不需要被保护,只需要被平等对待,被相同地期待。
《红裙子》原以为自己脱离了只会追逐男孩子的群体,已经不必再紧张等待挑选的女孩,却终于在快要脱离世俗的那一瞬间,被拖拽回多数人的潮流中。多么可笑,她,还有自以为遗世独立的渺渺众生。你的领悟并非真正的领悟,并没有勇气成为那位开导女主的学姐。多少女性,在世俗的眼光中,答应了某个面目模糊男人邀请,融入了那些面露冷漠表情翩翩起舞女子之中了呢。被挑选,然后走完一系列既定的程序,男孩的对话甚至一句话都插不上,无趣极了。这种空洞的毫无意义的经历,无论如何也无法宣之于口,其实也无话可说。也许,不单单只是一场舞会一生或许也就是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