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没有人的生活是真正平静的。
我们惯常于使用“平静“这个词来描述某个山野间的小镇,某个民风淳风的村落,以及日复一日服务于家庭生活的主妇、上了岁数步入暮年的老人。
但只要你不是一个只会在知乎发问的机器人,惯常句式不是两问一答,如果评价XXX?XXX是何种体验?以及,谢邀,我来简单讲一讲……那么,有过一些生活经验的人就会知道,平静只是一种短暂的愉快体验,我们很少有人能够幸福地长久生活在平静下,多数文学家使用平静这个词来委婉而充满历史温情色彩地描摹NPC角色的贫乏生活。
另一部分人则直接把贫乏等同于平静。
贫乏的生活多数只能带来精神上的贫瘠和荒芜,接踵而来的是,日复一日的疲惫和渴望改变,乃至于焦虑和愤怒,悲伤和怨气,但平静这件事情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心灵的富足。
类似于朱比利这样的加拿大小镇,人口稀少,居民们互相认识,大家都生活在保守而熟悉的社交圈内,遵守一些不言自明的规则。这里时不时是会搞一些文娱活动,给荒芜、偏远,远离城市文明中心地带的小镇带来一丝生机,年轻的男女们便期待着这样的盛事给死水无波的生活带来几丝涟漪,甚至希望自己的生活从此以后会发生一些改变。
祖母们在这里日益衰老,逐渐变得无人问津,年轻的子女成年后迫不及待地离开这种看似平静实则沉闷压抑的小镇。
当地的人们遵守着某种约定俗成的礼仪,应当怎样适当而体面地去拜访他人,怎样参加一场舞会,怎样准备一场晚宴招待久别重逢的故人。
但就是在这样的社交环境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如同想象中那样被拉近,多数人想着逃离,而少数人,那些略显古怪,害怕被遗忘,不怎么得志的人,则热衷于这些。
人们在这样的小镇被互相捆绑着,又或者说被这样贫乏的生活捆绑着前行,在这样子的一个世界里,容易丢失的东西叫做活力,有些人会离开,到更为中心的城市去感受更富有活力的生活,而另一些人,他们终身留在小镇内,你可以说,他们甚至没有活力去打破这样的生活,也可以说,可能生活真的过于平静,没有任何理由要去打破。
末路或凯旋的英雄,生活在动荡不安世界里的人们往往最终的渴望便是平静的生活,可以说,平静的生活是英雄们的梦想乡。
而出生成长于这样的小镇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想要的并不是平静,他们渴望改变,渴望发生什么大事,渴望恋爱,渴望被人喜爱,他们内心有着某种隐秘而急切的欲望,要去改变这样的生活,有些人想要变得特立独行,有些人渴望引起注意,有些人幻想着小镇之外的风光,如果不这样,那么,千篇一律的生活中,只剩下千篇一律的沉闷、不得志以及虚伪而惹人厌的社交,喋喋不休、管教严格的祖母。
在这样的驱使下,有些人做出一些石破天惊的举动,引得保守的小镇舆论一片哗然,人民就靠着咀嚼这些八卦绯闻度过某个夏天或是某个冬天,靠着日复一日的谈论此事来打发时间,时过境迁后,所有人都在期待着另一件大事的发生,这才好打发乡野间漫长的时光,这时,所有人都或多或少能体察到小镇间此种社交的虚伪,看似平静,实则所有人都蠢蠢欲动。
末路英雄最大的悔恨也许就是此生再无机会去过平静的生活,平静小镇中的人们跃跃欲试要去打破这种平静,甚至不惜成为一个末路英雄。
由于每一天看起来都是差不多的,为生计发愁的父亲,堆叠着盘子的厨房,气味不好闻的祖母,母亲过时的花裙子……因此给人一种感觉,似乎在这里,人们从来没有生活过,人们生活了一天,此后开始不断地重复。
而这样细致的描摹,无疑是对抗面目模糊的日子的利器,发现平静生活下的隐秘暗流,体察每一个瞬间情绪的变化,这极大地区分出,镇民们的不同,每一天与每一天之间的不同。
从此,面目模糊的重复生活,又回归到了静水深流的生活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