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作家的文字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质,而这种与众不同的地方正是拿起同一个作家一本本书的理由。
门罗的小说充满了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把在平日里往往被人们遗忘的角落给照亮,供人剖析。这些部分可能是隐秘心底深处的情绪和彷徨在悬崖边缘的意识,不管光彩与否,都是那么可靠和真实。
这是一本跨时15年完成的短篇集,而主题都是绕不开的那几个:意外而残酷的事件对生活的震荡,女孩的认知、成长,在成人世界的体验和对外界环境抗争。事实上,虽然大多角色都是女性,但很多细微的情感都是不分性别的。
印象深刻的是几篇比较好读的——其实都不算太容易读,冷清的写作风格和繁复的背景环境描写都不太友好(而翻译方面,虽然也有美感,但句子感觉不够通顺)——《亮丽家园》《办公室》,而《男孩女孩》《西海岸》等等也能全然触动我。
门罗赠予了最为朴素同时又如此不可思议的的文字,让我们能感受到如你我平凡的人在生命河流中掀起的激荡——它不再是人们转瞬即逝且被永远遗忘的无所谓的念头,而是用印刷的铅字表现出的鲜活有力,细腻真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