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影子之舞》读后感(十):快乐影子之舞
与以往一样,我仍旧关注今年的诺贝尔奖。除了让我看得云里雾里不甚明白的物理、生物、化学之外,文学奖大概是最通俗的了。
而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了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
在百科上查询关于门罗的信息,多半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说法:
gt;她的小说写的都是渥太华郊区小镇平民中的爱情、家庭日常生活,涉及的却都是和生老病死相关的主题。芒罗笔触简单朴素却细腻地刻画出生活平淡真实的面貌,给读者带来真挚深沉的情感。
gt;很多人把她和写美国南方生活的福克纳和奥康纳相比,她还被美国犹太作家辛西娅·奥齐克称为“当代契诃夫”,并被很多欧美媒体评论为“当代最伟大小说家”。
于是,看到亚马逊上有了门罗的作品之后,立刻就购买了她的成名作《快乐影子之舞》。
《快乐影子之舞》是一部短篇小说集,由15部短篇小说组成,正如前面引用所说的那样,15个故事都显得平淡而简单。生活中的某个场景、某些事件、某几句对话,被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捕捉了下来,然后变成了流淌的文字。
然而对于我而言,看门罗的小说还是有一些痛苦的,我不知道这样的痛苦是因为我看了太多男性作家的作品并且自己也是个男人所以不容易理解女性的思维和笔触,还是因为这些故事本身。
我想,兼而有之。
对于后者,豆瓣上有书友也有这样的感觉:
gt;不懂的原因不是因为晦涩,而是太简单,就像too much happiness里的woods,平易到不懂何以激发作者把它写成小说。
而对于前者,我想我只能尽量努力去理解和品味了。
还是回过来说说故事。短篇小说并不是容易阅读的小说,在极其有限的篇幅里面需要交代清楚想要讲述的故事,没有好的布局和文笔是不行的。契诃夫也好,欧·亨利也罢,他们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如何在小说的结尾神奇地转折,将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变为了神奇。然而门罗的小说并不是靠转折取胜的,平淡的故事没有太大的起伏和波折,有的,只是可以拿“鸡毛蒜皮”来形容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我们每天都可能经历。
然而简单生活中的味道也许才真的值得细细品味,好奇、爱情、琐事、生老病死,远在异国他乡的女作家眼中的平凡生活,自有她隽永的地方,细细咂摸,还是可以看出一些关于人生的思考的。
我可以给每一个故事都打上标签:《亮丽家园》关于冲突,《重重想象》关于幻想,《有蝴蝶的一天》关于友谊,《快乐影子之舞》关于信念……等也许仅仅只是打上这样的标签就太低估这些故事了,在标签背后,在故事背后,也许还有很多可以和不可以言说的东西。
这本书的读后感只能这么写,好多的东西,实在只能当你亲自看了之后才能体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