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罗这些年来在中国大火,主要还是因为她拿了诺贝尔文学奖的缘故,否则又会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来自加拿大乡村的老太太呢。
虽说我不是一个以诺贝尔奖为论的读者,但是门罗作为近代特别是欧美文化史上一个重要人物,她的小说也是需要看看,了解一下的。为了让自己不要太过于失望(之前看诺奖得主的小说,不自觉会睡着,可能是太晦涩了吧),就选了一部中篇小说的合集《爱的进程》,看完之后再寻思是否要看其他的长篇小说。
这只是一部中篇小说的合集,但是门罗的风格却是尽显无疑。她对于人物的洞察能力真是一绝,那种隐藏在文字中的细腻和情节的铺成也是让人叹为观之,真的没有办法想象一个久居在加拿大乡村里,不谙世事的老太太是怎样有一种了解人心的能力的,可能这就是作者本人的天赋异禀吧,实在叫人艳羡不已。
书名是爱的进程,11篇中篇小说也是围绕这个主题而写。有夫妻之间的爱情;有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也有朋友之间的友情,换而言之,都是某种程度上的爱。爱是很难用文字来描述的,但门罗还是用文字细腻地抓住了某些小细节,可能刚开始看的时候很难发现这些东西,但当你把整片小说都看完的时候,回想起来才记得你曾经看到了某些端倪,这种漫不经心的细节和描述会让人有一种心有余悸的感觉,作者仿佛在编织一张大大的网,细细密密的,没有丝毫的破绽可言,自然而然地深陷其中。
除了情节上的功底,门罗对于人性的刻画以及洞悉也是一流的。她知道人类的弱点,人性内的点点滴滴,并且用文字表达出来了,这也是天才作者才会有的本事。她客观地站在了旁观者的角度,这样描写出来的人物才具有客观性,也使人们更好地了解人性,这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但在门罗的描述下,可能因为文字的关系,并没有觉得可怕,相反,很是真切。
门罗对于文字和语言的掌控也是大师级的。文字很清新,也不做作,不像国内有些作者为了文字而文字,门罗的文字是配合主题主旨的,不喧宾夺主,也不显得干巴巴,这的确是要考验作者的驾驭能力和文学功底的。门罗在这方面也非常出色。
经典的东西才可以流芳百世,对于门罗的小说应该也适用吧。真心推荐大家看一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