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 枕上书·终篇》读后感(六):天命无缘枕上书
初读凤九,是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一句“我才不是为了浇愁,我自然知道喝酒喝不走烦恼,只是因为不喝就难受得想哭,我才不能在东华的面前哭出来,也不能在其他人的面前哭出来。”令我心酸无比。那个时候,便很心疼这个姑娘。
东华和凤九,一个是清静无为、冷漠板正的最神仙的神仙,一个是纯真善良、活泼美丽的青丘小神女。他二人,本不该有任何缘分,正如天命石原本所言“一片痴心必得藏冰雪,一腔艰辛合该付东流”。
她在追他的这条路上,已经受了太多苦。自降身份到太晨宫中作婢四百年却未能见他一面,化作灵狐作他的宠物却被他人欺负险些丧命,但她仍忘不了他。她,“执迷不悟”,嘴上说着放下,但那段情,她何曾放下过?
最终,她感动了天命,得来那一点未尽之缘;她也感动了他,将他从三清幻境菩提净土拉入十丈软红。
其实,帝君也有他的苦衷。这是他第一次爱一个人,第一次想把一个人捧在手心,好好珍惜呵护,他并不懂得应该如何对待这样一份突如其来的感情。如他所说,小白在对待他的事情上一向有些纠结。他改了她的记忆,他其实知道这是下策,但他尽力了。他也在努力地维护这段情,只是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其实,当看到他们在碧海苍灵那几日幸福的生活时,我真的有一种想法,希望这个故事就在这里结束,这样,一切都会很完美。
可劫缘劫缘,不历劫数,怎得情缘。
天命终归阴差阳错,注定让他们因过而错,因错而过。
她等了他一次又一次,终是不愿再等,得知他骗她,她心灰意冷,终是决绝转身,离他而去。
他孤身一人在碧海苍灵守候两百年,其中的无奈与叹息,又有谁知?他即将羽化,只希望她将来过得好。
如果不是后来重霖不惜违令将一切告诉凤九,他二人,也许真的就天人永隔了。这段深情,将永远埋葬。
“你想听什么好听话?”
“说你喜欢我。”
“我爱你。”
“我也爱你。”
“握着我的手,要一直握着。”
“嗯,一直握着。”
第一次看到这结局时,我记得我没有哭。可后来每多看一次,泪就流得越凶。
世间最动人的情话,谁说不能是“我爱你”?
天命石曾因她放影子下界追逐的执著而改写,那么,是否可因他的等待、付出与隐瞒和她的生死相随而再次改写?
天命无缘,却结一段奇姻;枕上无书,竟成一本情谱。
天命无缘又如何?只要有情,以心为笔,谱成情谱又有何不可?
帝君小白,祝你们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