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哈耶克》读后感(八):专栏文字成书多有缺憾
在公共媒体上发表的专栏文章,通常短小而易读,毕竟面对的读者是社会大众,到底不是学术杂志上面对的同行。因此,学者写专栏文章在保证内容可靠性的同时,又为大众普及了专业领域的一些思想与知识,无疑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这一点上来看,韦森教授所写的那些有关哈耶克的文章放在专栏当中阅读的时候,着实是非常有价值的。
然而,当把某人散见于各种媒体上的文字集结成册的时候,未必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当这些文字都是关于同样的事物的时候。其中最大的问题便是,内容上的重复感与深度不够的分析。
《重读哈耶克》一书,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作者自2011年7月起,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经济学如诗》专栏中陆续发表的11篇文章;第二部分是自2012年,作者应邀,边读边写,陆续写出的“纪念哈耶克逝世20周年专论”的8篇经济学文章;第三部分则是作者对《凯恩斯大战哈耶克》一书的书评、哈耶克与维特根斯坦的传记以及作者自身的一次演讲稿构成。
一如前述,作者并没有将专栏中的文稿,重新整理与修订编排成一本结构完整的书,以至于变成一些“零碎文字”的集合体。当你阅读前几篇的时候还有一些新鲜感,可随着阅读,你会发现有一种说来说去就是这么几件事的感觉。以这样的标准来看这种专栏集结成书的形式,我想大多数都无法避免这一点。《共同的底线》一书也是将散见于各处而又关于同一主题的文章集结,虽然在深度上与见解上要远高于本书,可是全书的文章依然不乏重复之处。
到底,一篇文章与一本书是有很大差异的。写文章的人可能要考虑到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的人,故而还要讲明一些背景,但是读书的人不同,他是沿着书的脉络从头开始读的。这种区别,使得这类集结成册的文字多有累赘之感。
再其次,韦森教授开篇即言哈耶克先生的思想境界极高。然,在韦森先生的叙述当中,有一种读中学教科书的枯燥之感。某某人在提出了怎么样的看法,而哈耶克先生早在什么时候即在某书或某文中便展现出这种洞察。这般笔触到底单调。即便是作者在序言及后文中多次提及的哈耶克与凯恩斯的论战,也显得并不精彩,由此看来,倒不如直接去看书中韦森教授所写的书评的那本书——《凯恩斯大战哈耶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