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哈耶克》读后感(二):不是生平不是传记作者自己的杂谈
韦森先生在《重读哈耶克》这本他个人随笔集里面,对韦普肖特的《凯恩斯大战哈耶克》这本书里面,批判了韦普肖特夹带个人感情倾向凯恩斯,在书中对凯恩斯褒奖与赞颂较多,并且对哈耶克在政治法学与社会理论方面巨大贡献视而不见。我个人通读《重读哈耶克》这本书里,也感受到了韦森先生在责备韦普肖特的同时,他自己也是带着对哈耶克的偏爱写下了这本书。虽然我个人是对哈耶克先生十分偏心的,但是,如果从经济学来说,如果就事说事,凯恩斯在经济学的拓展与开发确实更加伟岸,毕竟我们在讨论凯恩斯与哈耶克是在宏观经济学范畴。如果一定要拿一个人其他方面的荣誉去说事,应该是带偏话题,何况哈耶克先生又比凯恩斯先生多多活了几十年,人类社会之进步也会让伟大个体看到的思考的更多而更加伟大吧。
《重读哈耶克》这本书指出了,凯恩斯与哈耶克大概人生交集过往,因为曾经的经济学论战影响之广,不可避免要用了很多篇幅交待论战的具体时间地点,原因过程结果以及其中的细节,包括两人的经济学思想来源,以及同时代的经济学家及各自代表著作。以上来说,是比较科普的介绍哈耶克与凯恩斯经济学范畴及基本原理的书,适合有对二者兴趣朋友有大概了解再做决定是否深入书籍。毕竟纯经济学理论众多,想要满足自身爱好门外汉不太有可能通吃通学,有一本导读的书可以让人不盲目迈入一条不愿进入的河流。毕竟人人很难有时间与兴趣通读并且理解,《价格与生产》《货币理论与贸易周期》《利润~利息和投资》《资本纯理论》《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利息与价格》《货币与信用理论》《经济分析史》等诸多相关书籍。
还有一点感受就是,韦森先生为了证实哈耶克先生在宏观经济学上面的正确性,不惜笔墨的用各种目前各国的经济问题特别是自2008美利坚房地产次贷危机席卷全球的经济大衰败,来认定是凯恩斯主义经济学药方失败,不断强调哈耶克的正确性。而且用苏联及华沙条约国家联盟的破产及政治体制颠覆也来说明哈耶克经济学的正确,就偏颇了。可以证明是哈耶克政治学法学社会行为学的正确,经济学是在其中用经济学本身的代数方程等数学问题,实证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数学悖论而反证这个制度本身的不可行性。于是我认为不可以拿来乱用证明哈耶克宏观经济学本身的正确。这个错误跟当年轰动美国的辛普森杀妻案的警方物证错误一个道理
世界经济目前在宏观上的无解,我个人认为更是因为国家民族风俗习惯语言文化,有太多的多样性,如同生物多样性一样。人类经济问题的复杂度有一种量子物理阐述的混沌形态,而秩序内在的井然,我们只是找到一部分,还达不到处处套用的总的根本规则,也可能是不可能的。比如用自然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差额和波动来分析商业周期,而人们对货币~利息~信用~投资和经济波动的传导机制和相关环节的理解差距不小。在储蓄,信用,商业周期与货币及央行操作上争论不已。随便几个点,国家处理方式因制度微差,民族习性法律细分的差异化,导致判断,行为及结果都会大相径庭。可以说,哈耶克先生从未给人类史上一切经济危机大衰退之类的问题开药方,反而经常提示人们请静静等待,用时间用人们自发经济行为集合在总框架中自我修正,如同生物自我进化演变物竞天择般。
还有一点需要声明的读后感在于,这不是一本纯属于跟经济学家及经济学有关的书籍。《重读哈耶克》经常会跑到,大陆与欧美政治体制,近代现代世界史上的社会问题,点滴大陆经济史与商业文化问题,里面也会经常讨论法制,会出现如“法治之法之下的群体自己权利边界。”“如果人不服从任何人,而只服从法律,人即是自由的。”
里面讨论议会制度也会让我走神,不由得偶尔寻思下,川普与希拉里竞选,英国脱欧,这些大型黑天鹅事件。实际上,议员们变成了他们各自选民利益代言人,每位议员都知道他能否再次当选将主要取决于他所属党派的受欢迎程度,以及他从本党派所得到的支持,所以他主要关心的也就只能是本党派所采取措施的短期效果。这样的体制安排中,议员们几乎不去考虑社会中大多数人的利益,也不会去有可能的有深度的思考与展望更大的国家福祉国民福祉,而多数国家首脑都是这样的议员产生的,也更加无法去考虑整个星球及人类的福祉。这大概就是全球事务,在联合国框架及其他国际机构,很难打成大的协定并且执行的原因之一吧。不仅使利益分配越来越与效率无关,也与想见的公平原则最后背道而驰的。善良家庭开放了恶之花,过份的过多的幻灭会被指责为伪善,这是制度给制度本身的伤害。福山的历史终结不得不破产,人类在自身社会的制度建设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制度不是未来,他们的制度也不是未来。一本经济学家的书,让我说到了这些,可以说是比较乱炖的一本书。对此,我会心一笑,因为与作者的爱本族之心感同身受,我们都是一个体制与教育方式的产物
在大陆出版的哈耶克相关书籍,几乎都是跟哈耶克早期经济学范围无关的,虽然哈耶克是以著名的经济学家首先闻名遐迩,但是我们找不到像他写的《价格与生产》这样的经济书籍。出版的是如《自由的宪章》《致命的自负》《通往奴役之路》这样的政治社会结构书籍,里面更多的是用经济学作为他个人的论证论据武器,来完善他的社会学政治学主张,锦上添花使用经济学观点。这个出版现象,我认为其中不乏因纯理论经济学书籍读起来十分艰深晦涩,也跟中国大陆地区近二百年以来社会剧烈动荡发生各种变革之多,让人们不由自主的对社会发展,历史演进,政治体制等诸多人类社会学的相关事宜敏感多情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