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生的书,初读总觉得不惬意,广征博引,却每每只选所引论题中最浅的地方来做触发剂,读《古史辨运动的兴起》如此,《执拗的低音》仍如此。福柯、丸山真男、施特劳斯,都只取一瓢饮。怪他何必依傍前贤,既然他的appropriation都不过是常识,难道读人的书得到一点提示也要放进脚注里明示不掠美,何况原来论述稍后要加以引申的批判性的部分全都有意忽略了,好似中学时做几何题,公理和简单定理让人不屑一顾,却能推出特别复杂美妙命题来,王却只喜欢那些公理和简单定理。
但长文读上一半就能叫人觉得如果纠结这一点就是读者自己只喜欢公理和简单定理。那些引用固然有浮华修辞或是死板遵守规范嫌疑,但只是书里最浅的部分,王总能从广泛的阅读获得近乎常识的提示,然后把这提示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推演,最后得到一种不同于他人的眼光,一种最值得赞美的史家才能,史识,在职业化的今天,能得到这种史识的途径怕也只有博学深思了。如第一演讲里对事件序列和史家序列的区判,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得主的基本观点的提示,说到底本身也不过是常识,但史家却往往为知识所障而不自知,虽然在具体操作中摆脱后知视角是很难的事,但正因为有了这种识度,王的论文往往能给人回到历史现场的愉悦感,处理同域同题其他人,很少做得到。第一演讲集中陈述了王的方法论,应该是治史者“正重读”的文章。执拗低音虽然音型简单反反复复,但它难在能入耳,没受过聆听训练的人,常常只能感受没法把它纳进意识。这就是才学识兼长人的擅场处。
接下来第二演讲的谭嗣同主题,可与李泽厚对读;第三演讲建立德罗伊森-浮田和民-王国维的关联,特别美妙,因为关涉到史学上的大问题客观研究与人生意义的安顿),是值得期待的论题;第四演讲的 “风”,既是讲刘的史观,也是夫子自道,就显得十分有味道
王的风格大体上,冲和又灵巧,很容易精英学子中引起共鸣。有两个细节好玩,讲史家不该用他的后知视角做出当事人决断知性冷静的,情境对他来说是透明的这种假设时,王举了个自闭症患者往往假设自己的心情对他人来说是透明的因而言行古怪原因是他们的期待不同于常人例子,这个例子,不像民国以至共和国史家们总爱故意用那些生活化的很俗的例子,特别知识人的味儿,而且,要是王读过卢曼的《法社会学》,肯定又要做更高端的引用了;还有个脚注,说后来者会抬高先行者标准,比如三五优秀的后浪,提高国际学术发表的规范,把先行者逼退,其实,这就是王安顿他的客观研究和人生意义的一个低级示例,如果自己的研究不够好,就要丢掉工作了,或者比丢工作更糟糕,只能在中下层里混口饭吃,没有快乐有意义只剩下中年大叔气,因为,所谓客观研究也不过是份工作,得有份正式工作的人的人生意义,是很简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