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史通论的作业摘下来一点。
第一点,学生阶段的历史研究要努力摆脱后见之明。这四篇文章,都在重访、寻觅在历史上失踪的思想潮流,按照王汎森先生自己文艺说法是“回到岔路还没有分的时候”,文中他“提到后见之明作为一种历史思考方式所遇到的困难、提到历史解释中设想历史人物是处在无限理性状态谬误、提到如何重新了解风,及这种史学思维可能给我们历史研究带来的新养分”,为什么重提和回访,因为我们已有的历史认识有粗陋的局限,这不是技术上的也不是占有史料上的,而是历史思考方式的问题。在对人自身的认知思维偏差进行反思后,史学观念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进步。对于还在初学历史阶段的学生来说,我们从受教育接触的历史就是清晰的有条理的知识,可是慢慢地深入学习告诉我们,历史本身不是这样的,我们的认识往往带有太多的 “后见之明”,这些已有的“明”使我们远离了历史现场,很难发现问题,要想克服这一点,就要像王汎森先生一样有意识地训练自己也去识别那些合奏中的低音区,留意光谱外圈的黯淡处,这样的思想史研究应该也会更有趣味。
第二点,思想史研究手段,可以从关注一个思想家的思想历程开始。从这些文章以及我读过的其他一些书可以看出,王汎森先生是经常以某个思想家为对象来做研究的,就比如章太炎、陈寅恪、谭嗣同和刘咸炘,先细细梳理其一生的思想历程,分析过程,找出节点,往往都能发现看似不合理之处,再抓住这个“不合理之处”找出有力的解释,带出新的历史问题,第三讲的王国维的“道德团体”论及其相关问题就非常典型地采用的这种做法,他抓住所看到的殷周制度论的怪异之处,提炼出道德团体论的问题,然后从时代的思潮当中寻找这一思想的源头,继而发现了这是一个普遍的思想现象,这个行文逻辑读起来非常精彩,是可以学习的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