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新译本)》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新译本)》读后感10篇

2018-07-30 04:3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新译本)》读后感10篇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新译本)》是一本由(德)米切尔·恩德著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392页,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新译本)》读后感(一):随我去冒险

  本来想读完了讲给学生听,但是学生还太小,故事很长,讲起来难度太大。只能等孩子们到四五年级再讲啦。这本书适合用来讲故事,尤其适合在冬日讲——无论晴天还是雨雪连绵。最喜欢这一句:“世间存在成千上万欢乐,可是归根结底它们却又只是一种,那就是爱的欢乐。爱与欢乐,两者是同一回事。”这是一本有关冒险的故事,也是一本有关寻找爱的故事。好喜欢阿特雷耀,他在我的眼里堪称完美。书的语言也美。作者行云流水般的叙事,无与伦比想象细腻情感,都使人赞叹不已。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书中后半部分,巴斯蒂安在幻想帝国想找人聊天,他有那么多追随他的人,却只想在阿特累耀和伏雏身边转来转去。人都是孤独的,但人也都是渴望理解认同的,只有真正朋友才能做到这一点吧。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新译本)》读后感(二):《永远讲不完的故事》:那个进入故事的男孩

  米切尔·恩德是德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有《小图丁杰姆和司机鲁卡斯》,1974年的《毛毛》和1979年出版的《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获得过十二个国内国际重要文学奖,被翻译成三十多种文字,为米切尔·恩德赢得了世界声誉

  米切尔·恩德的作品中常常潜伏着哲学的“悖论”,而将悖论表现得最为丰富生动的,莫过于他的童话杰作《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在小说的开头,胖胖的小男孩巴斯蒂安为了躲避同学的奚落,逃进了一家书店。店主人电话时候,巴斯蒂安鬼使神差地偷走了店主人还没读完的一本书——《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偷了书后的巴斯蒂安,一方面被书中的情节所吸引,一方面因为偷书害怕父亲责骂而不敢回家。他躲进了学校阁楼里面,专心致志地读起了那本名为《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的书。

  巴斯蒂安读的那本书里面,幻想世界遇到了生存的危机。幻想世界里的童女皇病重,整个幻想世界也要被虚无吞噬。没有人知道该如何拯救幻想世界,此时绿皮肤的小勇士阿特雷耀被选出来,在幻想世界内寻找拯救童女皇、拯救幻想世界的方法

  阿特雷耀经历了一个个冒险经历,终于找到了拯救幻想世界的方法。那就是,要有人来给童女皇命名一个新的名字,而那个人就是正在读这本书的巴斯蒂安。

  巴斯蒂安读到了这里,意识自己就是拯救幻想世界的那个人。可是,他因为自卑而一直犹豫不决,不知道该不该进入幻想世界。为了让巴斯蒂安喊出新的名字,童女皇找到了写作这本书的老人,老人开始书写这本《永远讲不完的故事》:除非巴斯蒂安进入幻想世界,那么这个故事永远无法结束,巴斯蒂安也会永远被困在阁楼里继续读这本书。

  巴斯蒂安终于鼓足勇气,将“月亮之子”的新名字赋予了童女皇。幻想世界得救了,巴斯蒂安也获得了勇气,获得不凡的能力同时变得英俊潇洒。他进入了幻想世界,开始了自己的冒险经历。

  在进入幻想世界后,巴斯蒂安获得了童女皇的印记,他有了越来越大的能力,并且赢得了阿特雷耀的友谊,获得了幻想世界内部人们爱戴。于此同时,巴斯蒂安因为一个个愿望实现,而开始遗忘自己的过去。他在一个女巫的诱惑下,他开始要成为幻想世界的统治者

  他的朋友阿特雷耀要拯救巴斯蒂安,可是巴斯蒂安认为他要谋害自己,于是将阿特雷耀驱逐。巴斯蒂安在加冕的过程中,幻想世界发生战争,巴斯蒂安戴的印记丢失,他也清醒过来。终于,他在阿特雷耀的帮助下,回到了现实世界,回到了父亲的身边,并且在回来的过程中,将悲伤的父亲从郁郁寡欢中拯救出来。

  在这本书里面,米切尔恩德给读者创造奇幻世界,是其他的书所无法给予的。这本书有一些无法言说的阅读体验比如说,这本《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故事里面是讲了巴斯蒂安在读这本书。米切尔恩德在书中暗示在读这本书的每个读者,在巴斯蒂安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他们也在读这本书。只是因为每个人读的内容不同的,所以巴斯蒂安读的这本书,里面的内容和我们读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这里面蕴含了一个观点,那就是阅读的的时候,每个人经历不同,那么每个人读的书的字是相同的,但是在书中的那个幻想世界里,每个人所想象出来的那个世界,却又是不同的。

  除了这种奇特的阅读体验外,书中的哲学也是发人深思。幻想世界之所以要被虚无吞噬,就是因为这个世界是现实世界的人们在想象中创造的。当现实世界的人,开始没有了幻想,开始变得互相欺骗,开始说起了谎言,于是幻想世界就要消失了。

  最后,拯救幻想世界的,并不是大人,而是孩子,而且必须是一个孩子。这里面的哲学味道耐人寻味。大人们不再相信幻想世界,他们停止了幻想,只有孩子还在幻想,可是大人们却也要把孩子的想象力夺去了,这如同是现实世界的一个缩影:大人们变得越来越现实,并且把这种现实感加在孩子身上。

  主人公巴斯蒂安在进入幻想世界后,不再是那个胖胖的男孩,而是一个英俊的少年,可是他最后不愿意从幻想世界出来,开始想忘掉现实世界。这也是我们现实世界的一个隐喻,我们有时候宁愿活在幻想中,也不愿意面对现实

  一个故事,无论多么的天马行空总会生活影子,作者也是通过故事,来表达自己想要说的思想。从这方面来说,米切尔恩德做的非常好。他在书中,提到过故事就是把那些生活无聊事情去除掉,所以他的故事非常吸引人,但是在吸引人的同时,他也把自己对世界的很多看法融入了书中。

  总之,在《永远讲不完的故事》里,作者不止讲了一个幻想故事,还把自己很多的哲学观念融入到了里面,所以我推荐成年人也读读这本书。在孩子眼里,这可能是一个吸引人的故事书,成年人因为有了生活阅历,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能够获得更多的感悟心灵体验。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新译本)》读后感(三):如果你能跳进、跳出幻想世界……

  跟随巴斯蒂安找回自己的记忆,回到现实世界。关上灯,合上书籍,打开窗看着星空思绪飘到了我之前阅读的《艾比斯之梦》中,那也是一本讲述故事世界与现实世界关系的书籍。最近在编写的童话故事构架,我不否认它的完善参考了《艾比斯之梦》中的设定,但更多给我的灵感,也许是这本之前都没有读过的《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书中的故事,与我之前的设定有很多巧妙相合的地方

  现实世界的巴斯蒂安进入故事世界中,帮助故事世界,之后留在故事世界,成为那边的一份子,但他因为自己的欲望,渐渐忘记了过去,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他失去了心。

作者:德国米切尔·恩德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译者:杨武能 出版年:2013/6 页数:392 定价:45.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539183428

  作者米切尔恩德,德国人。本书被归类[儿童文学],儿童文学的刻板印象是给孩子看的,充满想象力,但毫无逻辑。这么想,那么你将会错过一本巨作。这是一本套着儿童文学封面的哲学书籍,作者尝试用故事的形式表达哲学,但丰富的隐约、奇诡的想象力、精神冲击,是一般儿童文学无法企及。

  精心的设计难以言表,每一个象征元素,都暗示了故事的内涵,推动了情节发展。比如黑白双蛇,循环无法自解。每一页的插画。名字/新名字。现实世界与幻想世界的交界线。幻想般,设计过的世界。斯芬克斯之谜,三重门,歌谣等等。反复阅读,每一次你能得到新的内容、情感、灵感,诡异精巧的设计。

  [以下,故事世界=幻想世界]

  现实世界的人一直在说谎,故事世界就会被感染一种名为虚无的状态。深不见底的黑洞,都会被吸进去。而现实世界的人,忘记了故事世界的通道。故事世界的人也无法去现实世界。被虚无感染的幻想世界,不断崩溃,直到有人重建,或者消失。理念世界的分崩离析,神话的破灭,精神的荒原

  在现实世界遭受疏离的巴斯蒂安,偶然得到的一本书《永远讲不完的故事》,通过阅读本书,不断的了解幻想世界发生了什么,最后进入到了故事世界,重新命名了童真女王的名字[月亮之子],幻想世界在最后一刹那得以重建。

  拯救了幻想世界的巴斯蒂安彰显了人类荣耀之后,却又被人创造出来的世界同化,在权力欲望的驱使产生了僭越,他开始不断的使用[奥林]满足自己的欲望,他相信这是对的。在这个时候,他开始不断的忘记了自己来自哪里,他只是为了满足欲望而去行动,这些欲望是否自己需要?追去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就会变得不是自己,忘记自己,直至忘记了自己的名字。

  技术异化带来的虚拟世界对人类集体异化,这难免是存在主义荒诞与虚无感的解读,但这样的解读十分符合当下社会的状态,这样的事情无法避免,它是人类注定的命运的一部分。

  故事继续,循环往复,那么是说不完的,然而幻想故事的终点和童真女王[月亮之子]的权利终点交汇在生命之水。作为洗涤治疗救赎功能的生命之水,月亮女王无法正视这一象征,无法超脱欲望的束缚。而巴斯蒂安经过这些经历后,明白了[真实],他放下了[奥林]正视了欲望,找回了名字,回归到真实世界。

每个人都会丧失幻想或者被幻想束缚,如果他能回归自己。

  不能正视欲望,很难且无法成为作为人的荣耀。巴斯蒂安想通了这个问题,所以他回去了。他记忆起了自己作为现实世界的自己本质的生命存在。虽重回生命存在之路异常艰难,但这也符合本书开篇所说,他是勇者,虽然是小孩子。在结尾处,有老人说,从这里过去,还能回来的人,能自由的穿梭的人,是了不起的。这何尝不是作者的儿童般的隐约,提供了一个充满乐观与希望的结局

  德国哲学以象征和隐约的手法,注入儿童文学,阅读的错觉有了一种看神的仰望。抬头看着星空,我猜恩德也在看着我,不然我怎么能想出差不多的故事结构呢?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新译本)》读后感(四):拥抱真实的自己

  ————读《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有感 故事的主角巴斯蒂安,是一个学习差,体育烂,相貌平平的男孩。内心也非常没自信。总觉得别人啥都好,自己啥都渣。当别人需要帮助时,哪怕就是拿个杯子,他也会害怕自己会“卖掉”杯子 有一天,巴斯蒂安发现了一本书,叫《永远讲不完的故事》。里面有个帝国叫幻想帝国。他得知幻想帝国的管理者(天童女皇)生病了,导致幻想帝国危在旦夕。但是,怎么治好女皇的病呢,没人知道。所以他们便派出绿皮人阿特雷耀来寻找解决办法。没看多久,他就深深的被阿特雷耀拯救幻想帝国的故事所吸引。他也开始佩服阿特雷耀本人的一些品质。比如在他在百变巨脸那里的果断,在在三重魔门的勇气等等。在佩服阿特雷耀的时候,巴斯蒂安也在不知不觉的被这些优良的品质“感染”。后来他得知,原来天童女皇的病只要一个人类给她一个新名字。巴斯蒂安虽然带些不自信,但是还是给了天童女皇一个名字“月亮之子”。从此,幻想帝国被从毁灭边缘拽了回来。巴斯蒂安本人也进入了幻想帝国,在那里,他有天童女皇给他的宝贝“奥林”去完成他的愿望,可是由于奥林有非常强大力量,所以巴斯蒂安有一段时间误入歧途,到后面他发现了渴望留在幻想帝国的人都要到废帝之城,所以他又决定回到人类世界。当他回去后,他的外表并没有改变,但是他的心里多了很多优良的品质,最重要的是,他不再看不起自己,愿意接受他真实的自己,对自己有了自信。 在我的生活中,我感觉和巴斯蒂安有点相似,虽然我没有他那么没自信,但是我还是因为在家上学而导致的基础不够担心。有时候,心里很欢快的时候,一想到要去上学了,欢快的感觉瞬间烟消云散。担心来的比车还快,走的却比蜗牛还慢。但是当我看完这本书后,我发现我不应该这么没自信,老是担心担心的,还不如往自己的长处想想,比如我对中国古代历史的了解,对自然科学兴趣。这样就不用天天觉得心里有块铁压着。同时去做点实在的事情让以后的生活不那么紧张。比如没事学学英文,看看初中数学,练练字等等。 我觉得这本书主要想表达我们不应该总觉得别人做的好,自己做的渣,看不起自己。也就是不愿意去接纳真实的自己。应该看到的是自己心中优良的品质。不要为自己某个缺点告诉自己自己很渣。而是看到问题要去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