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残酷才是青春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残酷才是青春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30 05:2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残酷才是青春经典读后感10篇

  《残酷才是青春》是一本由索达吉堪布著作,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页数:2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残酷才是青春》读后感(一):对任何事都不要强

  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处随缘岁月终身安分时光

  世间纷扰争斗,犹如红尘、白浪一样纷纷攘攘,唯有忍辱柔和才是处世妙方,所以,我们应当随缘度日,终身安分守己

  “红尘”一词,是在唐朝开始使用的。当时的首都是长安,那里终日车水马龙,飞扬的尘土夕阳染成了红色,故有“红尘”之说。后来,人们就用它来形容俗世

  所谓“红尘白浪两茫茫”,是指世间的各种争斗此起彼伏,人们为了满足一己私利,经常都在钩心斗角,有意无意地伤害着别人。

  在这种情况下,若想息灭争斗,唯一的妙方就是安忍。

  安忍有不可思议功德

  佛陀在《生经》中说:一个人若时时行为柔和,就会得到众人尊重喜爱。《中阿含经》也说:唯有安忍能制止争论,此法是最为尊贵之法。

  因此,我们不管处于什么环境做人做事学会忍,不要有过多强求,应当随着自己因缘安分度日。

  现在,很多无权无财的人,成天追求升官发财;容貌不端丽的人,也盼望整容变成天仙……其实,总想强行达到某种目标的人,最终不一定能如己所愿,甚至结果事与愿违

  人不要刻意去违背自然法则,就像水是往下流的,日月是在空中运行的,如果非要扭转它,是很愚笨的行为。同样,我们现在若活得不如意,那肯定有不如意的因缘;相貌丑陋,也必定有丑陋的因缘,强行改变时候于事无补

  实际上,只要因缘具足,哪怕你不喜欢,它也早晚会来,再抗拒也没有用

  反之,若是因缘欠缺,就算你心心念念祈祷,它也不一定会如期降临。

  因此,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随缘——有条件,就过得好一点;没条件,也不必怨天尤人

  《残酷才是青春》读后感(二):不负如来不负卿

  表面上看,呆在寺院里的他,仿佛一直在思念远方的情人,世间人可能也觉得奇怪:“这样的诗,怎会出自一位藏地著名大德之手?”

  经常有人问我:“您读过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歌吗?对此有什么看法?”

  其实,我还未出家时就在甘孜师范学校读过,出家后也看过。我认为,仓央嘉措深谙诗学精髓,其用词之美,一般人无法望其项背。

  他的诗有外、内、密三层涵义。从外义而言,阐述了男女之情,但其内义和密义,多数人却无从了知。

  比如,他在一首诗中写到:“白色仙鹤啊,不会去远方,有一天,它会从理塘归来。”当时人们并不知其中密意,只把它当成一首情歌。直至后来才发现,这是仓央嘉措对未来的授记,他的转世就降生于理塘。

  他还有一首诗,如今可谓脍炙人口:“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表面上看,呆在寺院里的他,仿佛一直在思念远方的情人,世间人可能也觉得奇怪:“这样的诗,怎会出自一位藏地著名大德之手?”但事实上,他的这种特殊显现,对世人具有殊胜意义--欲界男女难免都贪执感情,通过读他的情诗迷惘无助之人将被接引入佛的境界,依此因缘,缓缓种下解脱的善根。

  就拿这首诗来说,字面意思是:世间没有两全其美方法,既对得起佛陀,又对得起爱人。但这也间接说明了,如果你是个在家人,可以一边过世间生活,一边做对佛教有意义事情;但若是个出家人,就必须勘破情关,放下对爱人的执著,如此才能荷担如来家业

  其实,他的情歌,可以从不同角度理解:外义是世间的男女感情,内义折射了当时的历史状况,密义则揭示了修行的心态和方法。而且,有些诗篇还隐含着对藏地政治经济文化的透视,并对未来的变迁作了预言

  《残酷才是青春》读后感(三):性情刚强,就会处处遇到不顺

  从来硬弩弦先断,

  每见钢刀口易伤。

  惹祸只因闲口舌

  招愆多为狠心肠

  在这个世上,向来都是硬弩的弦先断,钢刀的刃易损。惹祸往往是闲言碎语造成的,招灾大多是心地不善招致的。

  太硬的东西,总是最容易受伤。比如,一把钢刀太坚硬了,刃常常就会磨损;一把硬弩绷得太紧了,弦就容易被拉断。我们做人也是如此,如果性情刚强、行为粗暴,则会处处遇到挫折与不顺。

  我们平常说话,切忌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老子说:“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孔子也说:“花言巧语,足以扰乱德性。”世间的很多麻烦,往往都是源于一时快语,所以,大家要注意自己的语言

  此外,一个人若经常惹祸上身,往往也是心地不善所致。《辩意长者子经》中讲过:“若能内心调柔,对别人谦让、恭敬、随顺,同时又能学习持诵经论,这种人是人中最尊贵、最了不起的。”所以,拥有一颗调柔的心,对与人交往、成办事情会有很大帮助。

  有些人的心很善良、调柔,不管什么环境都能适应,在哪里都能随顺大家;而有些人则恰恰相反:今天在这里,明天又跳到另一个部门后天再换一个新环境……不管在哪里都待不长久

  其实,回顾以往的路就会发现,所谓的逆境完全是自己的性格感召的。若想尽快脱离困顿,就必须利用佛法来调伏自心。

  要知道,大乘佛法的加持力不可思议,即使你一贯认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闻思修行,心也会变得调顺、堪能。

  《残酷才是青春》读后感(四):其人,其书。

  10月份报名参加智悲佛网上的学习,昨天当地小组第一次组织见面会,结缘了这本书,顶着今天早上两点多睡得疲惫,今天满怀热情看了这本书。

  其人,本人对佛教仅限了解谈不上入门,但是在淘宝网购的时候,店主姐姐是学佛的,断断续续跟她学习并前进,虽然未见其人但是很信任,姐姐的上师说,索达吉堪布这样的人在世界上很少了,相信姐姐,相信姐姐的上师,因而相信索达吉堪布。昨天的见面会看了有关堪布的视频,才知道堪布在弘法、资助藏区儿童、放生方面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其书,以前评价一个书的好坏会取决整本书给自己的信息量是否饱满充实,但堪布的这本书,用最真实易懂的语言诠释了佛教道理,读完书后会凸显出让人印象深刻地方。当合上书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有关"幸福"、"婚姻"、"不要因为你自己不知道,就轻易否定一切"这三个方面。

  第一,以前会认为幸福关乎内容,看完书之后才清晰刻画出幸福的模样,它是关乎于一个人的内在满足感,内心的一种平衡。这个章节印象很深。P10

  第二,“爱可生爱,亦可生憎”,自己的快乐靠自己掌握。有了这种认知,当他带给你快乐时,你会感激他;即使相反,也不会太执着。否则,爱得太深,纠缠太紧,最终肯定会自尝苦果。P36

  第三,一位老人反驳三位“知识分子质疑佛教”的故事,读起来很过瘾,O(∩_∩)O哈哈~。P174

  第四,以前很懒的自己今天竟然开始记笔记,进步了.

  第五,小感悟

  早晚的时候可以坐在床上闭着眼睛冥想几分钟,观察自己的心,调柔、平和

  磕头可以消业

  最后,很喜欢书中堪布的一句话:看世间,每个人莫不如此,来到这个世界是独自一人,最后离开也是孑然一身,所以,没有谁真正离不开谁。

  《残酷才是青春》读后感(五):不减少欲望,就会增加绝望

  麝因香重身先死,蚕为丝多命早亡。

  一剂养神平胃散,两盅和气二陈汤。

  麝因麝香贵重而丢了性命,蚕因盛产蚕丝而早早夭亡,可见,如果不懂得收敛自己,危害就会不请自来。所以,我们应服用养神平气的法药,尽量过知足少欲的日子

  “ 一剂养神平胃散”“两盅和气二陈汤”,是以调身之药来比喻调心之法:

  平胃散是一个药方,此处喻为调心养神;二陈汤是一剂汤药,此处喻为和气融乐。

  也就是说依靠平胃散和二陈汤这两味药,可以让身体健康;同样,依靠调心养神、和气融乐的心药,能让我们内心安乐。

  毕竟,人有过多的欲望,莫名痛苦就会接踵而至,只有少欲,才会过得无比安乐。《佛所行赞》也说:“多求则为苦,少欲则安稳,为安应少欲。”

  总之,我们平时做人,切忌锋芒毕露,要懂得韬光养晦,同时,还要尽量知足少欲,满足于清贫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