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记,恰如一颗烂熟的李子,有人的烂熟有惊世才华支撑,仍然能亘古铄金,如张爱玲,凄美苍凉中尚有堕落的甜美;而苏童的烂熟,在于他钟情于流出的腐烂的乳白浆汁与果实红色汁液,软烂粘腻黏着朽叶的手感,能听到其彭彭跳动血管般血红的经络。于是,我知道了,还是那个苏童,还是那条香椿街。光阴流转,一切却从未改变。我实在很喜欢他,却无法略过他,总感觉他本可以写的更好,又说不出什么地方力度不够。其状颇类欲吐却啥也吐不出,只能干呕。当然,或许这只是一只猫被强扭着送到镜子前对镜中影像厌恶感而已。我突然害怕起来,这似曾相识画面,真的不是我成长起来的那个南方小城么?在那里,夏日热浪与少年的躁动一起蒸腾,午后嘶密的蝉声揭示了倾颓与残忍,这里没有宏伟的悲恸与骇俗的罪恶,只有平凡中永生的欲望与腐烂、深不可测宿命与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