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保润、仙女、柳生三人之间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在十年之间完成了一个漂亮的轮回。首先,青春期的保润对仙女产生了强烈的爱恋,而仙女因为金钱和外貌听命于柳生,柳生在帮助保润的追仙女同时又玩弄了他。年少无知也好,一时冲动也好,保润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用绳子绑住了仙女,仙女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嫁祸给保润,柳生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强奸了仙女。十年之后,命运将三人再次捆绑在一起,柳生成了保润的跟班,保润想找仙女报仇,仙女离不开柳生的照顾...有人说,世界很小,小到相遇过的人还会再相遇,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就像仙女,走过了许多的地方,遇过了许许多多的人,最后还是回到那个回忆起来并不美好的小城,别无选择。
软肋。保润的软肋是少年时他对仙女的感情,这份感情由最初的纯真的爱慕,即使经历了十二年牢狱生活也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甚至在保润以为 它已经变质的时候,这份感情还会在关键时刻跳进他的眼帘化成一串串心酸的热泪。仙女的软肋是无助,她从来就是无助的,从被领养到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都是一样的孤单无助,她用蛮不讲理和虚张声势来掩饰自己的无助,当保润在水塔中将她捆住时,这种无助被暴露无遗,强烈地冲击了她的内心,所以在她心中保润的罪恶比柳生还大。她渴望金钱和物质带给她的充实之感,但多年积累的孤独和空虚已经使她堕落到没有资格去获取幸福。柳生的软肋是懦弱,他偷走了仙女的兔子不敢承认,他强奸了仙女不敢承认,甚至,十年后的他爱上了仙女,还是不敢承认,这份懦弱葬送了仙女的幸福,葬送了保润的青春,也葬送了他自己的生命。
挣扎。《黄雀记》为我们展现了一股时代变更的洪流,书里的每个小人物都在这洪流之中挣扎,或逆流而上,或顺流而下,或被淹没在洪流之中。这种挣扎是对抗命运的挣扎,是对抗时代的挣扎,也是对抗世俗的挣扎。保润的母亲栗宝珍为了一家三口过上好日子将爷爷送到井亭医院,结果引发蝴蝶效应,葬送了丈夫的性命和保润一生的快乐。仙女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选择包庇柳生,选择为台商生下私生子...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到最后却又不得不为自己草率的选择付出沉重的代价。
变迁。时间在走,时代在变,就像黄伯伯的黄鱼车,就像马师傅的服装店和药店,就像井亭医院的水塔,就像书里面形形色色走马观花般的人。只有那些勿忘初心,无欲则刚的人才不会被这强势的变迁冲倒,就像保润那个疯子一样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