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记》是苏童的长篇小说。保润、柳生、仙女三个人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和人物纠葛是本书的主要着力点。柳生强奸仙女后,保润被诬陷遭受了十年的牢狱之灾。
这十年,保润可谓家破人亡。保润是全书中最悲剧的人物,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人物。被诬陷,丢失了自己最宝贵的十年青春,父亲离世又被母亲抛弃,整个世界只剩下孤零零的自己,这种感觉想必非常痛苦。而当他杀死柳生的时候,似乎沉冤得雪,但等待他的却还是牢狱之灾和没有止境的流言蜚语。保润虽然莽撞躁动,但他的性格本质是温善,这点和柳生不一样。当柳生将仙女的兔子杀死后,保润的反应是厌恶拒绝。以至于他出狱后,竟可以和自己的仇人柳生成为朋友,竟可以容忍仙女住在自己的家中。十年的牢狱之灾仅仅通过一场贴面舞就化解了,仅仅因为知道仙女怀了孩子就烟消云散。有人说这是懦弱,但我还是愿意相信这里面有善良的因素。当我看到保润杀死柳生时,我刚到一种痛苦。这种痛苦是因为保润,因为他的爆发,因为他的悲剧命运。
柳生无疑是个丑陋的人。他是个风流倜傥的浪荡小人。如果说他与保润截然相反,我觉得也不为过。强奸仙女,嫁祸保润,最终死于保润手下,也算他应有的惩罚。当然柳生的惩罚不仅是死于非命,还要夹着尾巴做人。他帮助照顾保润的爷爷,讨好仙女,有着一定的愧疚和歉意。可他无疑是个恶人,仙女要堕胎时,柳生的关注点是利益,不是仙女也不是她肚子中的孩子,他带着仙女去找庞先生,一无所获后,竟然妄图抢走庞先生残疾妻子的轮椅,可想而知,这个人是有多么的可恨!柳生对仙女只是玩弄,因为仙女带给他刺激,所以他可以恬不知耻的说出,我爱仙女但不爱白小姐的话语。柳生最后也没有接受仙女,拒绝了仙女要求陪伴的请求。柳生最终也以悲剧终结。
仙女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形象。她外貌姣好,性格活波。但又是个孤儿,被精神病院的花匠夫妇领养,生活贫苦。她的一生似乎是一个悲剧。但这个悲剧又是谁造成的呢?是少女时代的强奸案,是她自己的本性,是她的命运么?仙女的人生是一场自我的毁灭,她是一个充满悲剧的女性形象。从被强奸,到沦落舞女歌妓,到失去庞老板的金钱支持,被柳生抛弃,这些事情是仙女自己的选择么。有人说,这不公平,仙女不能负全部的责任。但是她确实在步步犯错,最终只得以悲剧收场。其实,我想为仙女辩解几句。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强奸案”的经历。所以不能任意去揣度这件事情对双方当事人造成的伤害到底有多深。
魂丢了,其实非常有意思。香椿树街的人们,总是有人丢了魂。先是保润的爷爷,再是强奸犯柳生,还有保润。他们说自己丢失了魂,只剩下一个去壳。但是魂到底是什么呢,它有什么作用呢?为什么都丢失了魂?
三位主人公都带着悲剧色彩。这一连串的悲剧是由谁造成的呢。命运么,还是他们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