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头的一本书,上下册总共一千来页,一百多万字的书。本身对于外国书籍阅读速度就极其缓慢的我,确实花了不少时间才将上册看完。阅读速度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资本市场、资金游戏规则专业性,其次是记人名、搞清楚人名之间的关系也着实花费了我不少脑细胞
说到巴菲特,我们可以给他贴上很多很多的标签,这本传记没有刻意放大其成就、回避其真实生活的一面,而是相对比客观地揭示了巴菲特的成长经历、他的投资经验他的家庭与生活,无论荣誉与失误,作者都进行了公正的记叙,至于评价就留给了我们读书的人。
这部书涉及到不少关于政治商业爱情家庭的一些内容,我们看到了巴菲特从小所表现出的聪明才智,然后一步步成长成熟并无限接近成功的过程。上册中,记录他的祖辈父辈成长的背景并为巴菲特所营造的家庭氛围。也记录了巴菲特从出生一直到不惑之年的这一段时间,在它身上所发生的一切。他与苏珊的爱情,从无到有,从结婚到“分居”的过程不免让人唏嘘。当他们的孩子长大成人甚至成家之后,苏珊才开始真正去找寻自己你想要的生活,她不愿做一个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被迫成为一个成功的女人,她渴望艺术音乐剧院的的追求,所以决定离开已经功成名就的巴菲特。而47岁的巴菲特也才开始反思自己在婚姻中的损失,他将大量的时间用在人生唯一的追求——赚钱上了,但是却忽略了家庭与亲情。人生总是平衡的,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你花时间在一件事上必然就构成了花这同等的时间在其他事上带来最大价值机会成本。所以判断一个人是否真的爱你,只需要去评价他是否愿意在你的身上花费他稀缺东西,对于一个经济实力较弱的人,他肯在你身上花钱那就证明他爱你,对于像巴菲特这种富豪来说,他如果愿意在苏珊身上花时间陪伴,或许他们的关系最后也不会亮起红灯。当然世间有人评价巴菲特与苏珊之间出现第三者,作者在描述三角关系上保持着非常中立态度,客观地描述了婚姻中三者的关系。
从上册中,还得到一个启发是什么?就是决定成功的关键因素——兴趣!巴菲特儿时投递过报纸,长大后凭借对传媒业的熟悉购买下了《奥马哈太阳报》,甚至购买电视台。这一步步都源于他的兴趣,他的内心渴望成为一个收藏家、布道者和警察他喜欢收敛财富、喜欢传播想法、富有正义感想为社会发声,于是传媒业正好能满足其内心的需要,而他的投资也成就了他的辉煌。往往偏执狂更可能接近成功,对某些信念的不懈追求也是成功的基础,正是巴菲特内心的这些个渴望以及性格中的坚韧,为他的成就铺垫了基础。成功有着一些偶然成分,但是偶然之中又存在着一些必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