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作品,现在看起来似乎很遥远了。我听说年龄越大,对时间的流逝越不敏感;我怀疑这种说法已不再适用于这个时代。我仅仅记得90年代林荫道旁的梧桐如同静止一般,阳光炙烤下的人永远有气无力,在那层叠的黄叶中我从未瞥见迷花倚石忽已暝的动感。而往后不知何时就只剩下沧海桑田,如果我要讲一个关于我的故事,也许连时间线都连不起来。回头阅读这本书,颇有考古感觉;而执着地写校园故事能得这个分数,实在令人欣喜。可一篇一篇的评论读来,我却只看到了不知所云的贬责,因而我在此记下我的想法。
在这个作者设定的世界中,年轻人在不停地死去。世界太过残酷,虽然大家都生在上海,却难以在大浪淘沙之下朋友一生一起走。传闻中十多年前就开始构造的秋和一群人物,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所有已经出场的虚构角色中最有行动力的人。他们的身上带着革命年代的血性与天真,面对逆流时尚揭竿而起的冲动。而他们竟被作者搁置。《夏日再临》十年不出,本身就揭示了了时代的走向:这种故事不但大家不急于听,作者也不急于写了。在之后的一代中,夏新旬牺牲,文樱自杀,许杨战败,季明樱重伤淡出,钟季柏则被看衰,这是时势对虚构角色之第二梯队的筛选;此时对书中的角色而言不论是行动力还是思想力都不如之前那么重要,不能收起尾巴的都会看到自己的骄傲讽刺性的命运中被消解。除了谢京一对作为年少时作品中的官方CP得以存活以外,竟没有一人可称满足。第三批角色则完全丧失了让读者遐想可能性,单影堕落,顾鸢叛逆,进才啊不是阳明的一群人内斗,夏树则直接给了两面性。随着时间的进展,人物生命历程整体下坠,人物群内部则分化,这写出的是一个衰颓的世道
我曾经对夏新旬之死感到不理解。从当时的文本上看,夏新旬的死仅仅是塑造了一个偶像形象,并且推动了圣华那边的剧情进展;我前不久才想到他的死可以做象征性解读。夏新旬是阳明系统化身,他的死对于阳明的学生特别是麦芒和柳溪川那样的学生意味着庇护的丧失。现实中的故事则说了太多遍,用鲁迅先生的话说,无法可想。校长见放,说来实在令人发笑。我回头想想,命运的波浪可是一浪高过一浪,即使留之不放,又能有多大的不同呢?也许像那样优秀的人物,还是一死了之更加圆满,纵有千般不是,成为烈士之后也免遭许多口舌了。留给我们的问题是,明明GDP年年上涨,为什么夏新旬一死我们还是有全完了的感觉。
之前林嘉文去世,他留下的遗书中说“一个志在过小日子的人,精神也会很脆弱”。又看到有人提出,资质优异高中生进到大学里面后各种失落彷徨,本身是世道对大学生神经强悍衰弱做出的一道筛选。我想这两种观点说的是同一件事,但实际上是相反的。我更倾向于后者,认为人志之所在是精神强度结果。如果说本身已经厌倦了,还要拼命往上爬,以此证明自己的神经不弱,或者希望自己的神经由弱转强,不是不可能,但是很痛苦少年意气到底要炼出一个什么灵魂,当年的进才说的很清楚是谦谦君子和大家闺秀,这个目标是超出了学术范畴的。现在的京沪跟当年的进才比,学术条件不知道要好多少,可是少年意气已经看不到了。这可以说是改革失败,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措辞:改革在学术上的目的已经预先实现了,可以似乎不如我们想的那么美妙。一个个进入哈佛耶鲁的学生将认识世界的复杂,踏上一个阶梯后,再不知往何处去,他们的成功便使他们失去了斗志,大致就是这么一回事吧。
我们应当始终注意时间的问题。谢京夏柳一届的基本设定是在《3K》中呈现的,秋和一系的设定又在其之前,因此秋本悠/时唯的家族/高中/高中以后的故事,分别对应了作者在极早期、少女时代和当前(准确地说是2013年那个时候)的思想。
《阳光沙砾》放在当年可以说是非常感人了吧。高中时期的秋本悠是被江寒带着飞过一段时间的。在《3K》刚刚出版的时候我们下意识地判断她采取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态度,因为无自觉落于人后,最终沦为悲剧女主角。不过新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她的无自觉不是少女不理解自己的问题,而是全面的三观不正。与之相对的京芷卉,即使在处理跟谢井原的关系时狼狈不堪,在观察秋本悠的感情状态时仍然思路清晰,与秋本悠形成了对比。剧情的补充让我们终于理解,原来秋本悠当年不是单身,那么砂砾一事显然是自食其果。总体来说,高中时代的秋本悠是一个被带着飞的下等人。
而高中之后与家庭生活这两个方面,时唯已经失去了庇护,这种庇护一方面来自江寒,一方面来自京芷卉。她在大家族中或在大学直觉上的“自己人”是自己的妈妈,可是她妈妈的态度和能力并不能解决她所面临的问题。时唯的困境集中体现在陈凛一事上,而在这件事上现实利益对时唯家庭形成了严重的掣肘。时唯一家三口在此事上的表现都是无力的。说平凡也好,说平庸也好,时唯在向这种被人称为“妇女”的毫无光彩的方向回归,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在第二批角色当中,我们可以历数一下当过主角或没当过主角的女生,几乎没有善终的,这是因为时代没有给他们善终的时间。除了上面提到过的人物,顾旻自杀,时笙筱自杀,季向葵就更不用说了。大量的人物都出现这种说的好听叫回归,说的难听叫堕落的情况,这显然是一种普遍的、确然的幻灭。
许多的评论认为作者过度褒奖时唯,搞道德双重标准,其实大概都没有认真读书吧。这本书,如同作者一向的风格,对读者是颇为友好的,何况有后记坦率地分享作者意图,实在难以理解为何有人会理解错文意。实际上,作者唯一一次为负面人物辩护应该是在《日界线》中对夏树回护,此外的写作都是颇为专业的不露声色。在这本书里,时唯本人,时妈妈,季向葵,夏树,以及时唯与文中所有带有对抗性的角色的关系,都可以做两面解读。时唯本人的分析也是可以轻易做出的:她的核心是naive,或者说得了少女病,但是她不愿意也不能够从中解脱,她给自己找的借口是家庭。作者自己的态度是得病没什么不好,作者的妈妈态度是有病得治,而结尾时唯对妈妈说“你总是要赢的”,这是一种让的态度。我觉得不论如何,情节高于言辞,时唯在书中被连续地打脸,说明作者已经摆正态度在呈现她的错误一面。
总是有人说作者的文风像落落,我觉得难以理解。我曾经读过当年落落出版过的所有长篇,觉得千回百转,为叙事而叙事,尚停留在十分幼稚的阶段。相比之下,作者在因为各种原因创作的长篇作品中,始终没有放弃身为作家的自觉,每一本成书的长篇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值得观察的新鲜特质。本书的叙事明显碎片化,部分由于读者对基本设定和相关人物已经颇为熟悉,作者没有着力澄清故事主线,而是基于当前的点进行叙述;这一趋势在两年后的《无法直视》中进一步发展,我很难想象这不是有意为之。而对人物解读的宽容传统也得到了保留和发展,亦是一份功德。
作者对于校园的记忆,已经来自于遥远的世纪之交。那时的进才今日却仍然恍若童话,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之殇。夏新旬这个角色,说到底并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他代表的是那时的少年“有所思”的内心。看看这段描写麦芒青春萌动的话吧:“有个小姑娘像其他大多数小姑娘一样,在某一天清晨或者某一天傍晚,犹如玉石被开光后带上了一些灵性,等她长大后回忆起来,不管是阳光烈烈还是霪雨霏霏,她都会认为这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日子。她注意到一个男生,和别的男生有点不同,不同在哪儿她说不出;想要认识他或者后悔错过他,为什么如此她说不出;当她的好朋友和他走在一起形成和谐美好的构图,心里不舒服,为什么别扭她说不出;她怅然感到自己和好朋友差了一大截,差在哪儿呢?大概是身高吧。”换一个人称,其实正是一个自我觉醒的男生的故事。而时至今日,吾等竟已死心。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