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病》读后感(一):致我失去的少女病
我真不是来吐槽的。
喜欢上夏茗悠是从《萌芽》上的《八分钟温暖开始的,学习之余看着同龄妹子那么充满小心思的高中生活,是那样憧憬羡慕,以至于我高考前细细研究了下作者专业,是电视编导么……
那时候,我的心理大概是:
“呐,好好听名字,多小清新文艺呢。才女!”
-------------------------------------------分割线一半就好
少女病似乎是对我曾经这种小清新和惆怅终结
语言风格还是以前那少女样的清新,陈述段子里有着冥冥中注定的味道朋友们一如既往的作和背叛女孩拙劣矫情的小心思是诡秘而阴暗的,妥妥的夏氏风格~
但是,最最重要的是:这特么似乎已经不是小说了啊,明明是叙事散文啊(╯‵□′)╯︵┻━┻
书中关于女主角时唯的生活完全是各种片段夹杂在一起的,一会谈恋爱啦,一会校园竞争啦,一会极品亲戚啦,是想通过女主琐碎的生活表达出少女们有苦有甜的过去么。
可是我觉得女主一点也没有得到成长,一直固执的在为自己的不成熟和不世俗辩解,以此为傲。
先从家庭讲起,追了那么多夏茗悠的书,主角们真的都是很幸福的,都有着算是优越的家庭、矛盾父母(此文尤甚)、不错成绩。所以不需要为其他事情多做烦恼安心的捣鼓着校园小女情怀
少女病里面姑娘家境真的很不错了,上着大学还在外租房,父母的宠溺以及家境的优越可见一斑不幸的反而是堂妹季向葵,父母离异还有漂亮后妈,不过这姑娘原本也不大正常,遂没什么表现的。
我后来想了想,少女病是怎么来的,大概是惯出来的吧,惯得狠了就成了熊孩子。但是这家父母又不是纯惯孩子。
孩子他爸在她小时候就忙工作略显冷漠,以至于在孩子们出现纠纷的时候部分青红早班就动手,我以为这就是父女关系了,没想到,父女关系不知何时就变得温馨而温暖。
孩子他妈是个辛苦女人,在家辛苦照顾孩子(似乎不用上班的),还要忙着和别家小孩攀比,长大一点了,也从来没有走进女儿心里。虽然主角说自己和妈妈亲密朋友关系,那你谈恋爱失恋、被坑怎么不跟你妈讲?
这妈妈极品的还在后面,把明显合拍的亲戚小孩带来闺女房里住,自己甩甩走了。逼着女儿攀关系,虽然能理解,但这会影响女孩的名誉好伐?且极度不信任闺女,后面几章把女孩都逼成什么样了…
再来讲讲女主时唯的性格
前文大概提到过她其实不是一味听话的乖乖女,可是我再没等来她突破自己的时候,连在某一章为京芷卉而与同队辩手的争辩都显得极为生硬。开头明明是极好的分手梗,为什么变成后面甩不掉的裹脚布。
时唯不喜欢季向葵,并被坑了好多次后,却仍视对方知己实在恕我难以苟同,这根本不是情商低,这是智商捉急。能不能吃一堑长一智啊,每次看到她与向葵的互动,我都在嘶吼。
上了大学后看起来独立有自主,有自己的想法学业,虽然没有点明,但看上去是很积极向上的。却性格实在提不起来,身不由己的做了那些自己完全不喜欢的事情。在纠结中挣脱不掉。
时唯是个聪明女孩子,她能看清许多事情,父母的爱,季向葵的未来,朋友的背叛……却总是在做不漂亮的事情。
以及我不喜欢的是:这几乎多少本啊,总要出现其他小说里的主角,难以接受我的主角们变配角啊。
书的最后一章写:
“我得了一种病,就好像青春永远不会结束一样。倍受挫折之后,我还是没能变得成熟、变得冷酷,还像小时候那样冲动、缺心眼不够城府、不够世故、一不小心就热泪盈眶。”
时唯的性格没有像作者描述的那样像男孩子一样,而是让我觉得果敢不足温柔不够。缺少少女时期任性妄为和冲动不懂事,却又不想面对成年后的世界。
或许这就是少女病。
如果是我的话,肯定要治。但介于我已察觉自己那颗慢慢走向妇女的心,遂已开始寻找恢复青春的方法,另外我未婚。
无论如何,一直喜欢的作者写了这么一部看起来像是有点自传的书,都还是让我失望决定结束我的少女情怀。
,与小说家交友谨慎,小心自己会变成被某个角色原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