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女病》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少女病》读后感10篇

2018-08-04 05:2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少女病》读后感10篇

  《少女病》是一本由夏茗悠著作,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6.00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少女病》读后感(一):致我失去的少女病

  我真不是来吐槽的。

  喜欢上夏茗悠是从《萌芽》上的《八分钟温暖开始的,学习之余看着同龄妹子那么充满小心思的高中生活,是那样憧憬羡慕,以至于我高考前细细研究了下作者专业,是电视编导么……

  那时候,我的心理大概是:

  “呐,好好听名字,多小清新文艺呢。才女!”

  -------------------------------------------分割线一半就好

  少女病似乎是对我曾经这种小清新和惆怅终结

  语言风格还是以前那少女样的清新,陈述段子里有着冥冥中注定的味道朋友们一如既往的作和背叛女孩拙劣矫情的小心思是诡秘而阴暗的,妥妥的夏氏风格~

  但是,最最重要的是:这特么似乎已经不是小说了啊,明明是叙事散文啊(╯‵□′)╯︵┻━┻

  书中关于女主角时唯的生活完全是各种片段夹杂在一起的,一会谈恋爱啦,一会校园竞争啦,一会极品亲戚啦,是想通过女主琐碎的生活表达出少女们有苦有甜的过去么。

  可是我觉得女主一点也没有得到成长,一直固执的在为自己的不成熟和不世俗辩解,以此为傲。

  先从家庭讲起,追了那么多夏茗悠的书,主角们真的都是很幸福的,都有着算是优越的家庭、矛盾父母(此文尤甚)、不错成绩。所以不需要为其他事情多做烦恼安心的捣鼓着校园小女情怀

  少女病里面姑娘家境真的很不错了,上着大学还在外租房,父母的宠溺以及家境的优越可见一斑不幸的反而是堂妹季向葵,父母离异还有漂亮后妈,不过这姑娘原本也不大正常,遂没什么表现的。

  我后来想了想,少女病是怎么来的,大概是惯出来的吧,惯得狠了就成了熊孩子。但是这家父母又不是纯惯孩子。

  孩子他爸在她小时候就忙工作略显冷漠,以至于在孩子们出现纠纷的时候部分青红早班就动手,我以为这就是父女关系了,没想到,父女关系不知何时就变得温馨而温暖。

  孩子他妈是个辛苦女人,在家辛苦照顾孩子(似乎不用上班的),还要忙着和别家小孩攀比,长大一点了,也从来没有走进女儿心里。虽然主角说自己和妈妈亲密朋友关系,那你谈恋爱失恋、被坑怎么不跟你妈讲?

  这妈妈极品的还在后面,把明显合拍的亲戚小孩带来闺女房里住,自己甩甩走了。逼着女儿攀关系,虽然能理解,但这会影响女孩的名誉好伐?且极度不信任闺女,后面几章把女孩都逼成什么样了…

  再来讲讲女主时唯的性格

  前文大概提到过她其实不是一味听话的乖乖女,可是我再没等来她突破自己的时候,连在某一章为京芷卉而与同队辩手的争辩都显得极为生硬。开头明明是极好的分手梗,为什么变成后面甩不掉的裹脚布。

  时唯不喜欢季向葵,并被坑了好多次后,却仍视对方知己实在恕我难以苟同,这根本不是情商低,这是智商捉急。能不能吃一堑长一智啊,每次看到她与向葵的互动,我都在嘶吼。

  上了大学后看起来独立有自主,有自己的想法学业,虽然没有点明,但看上去是很积极向上的。却性格实在提不起来,身不由己的做了那些自己完全不喜欢的事情。在纠结中挣脱不掉。

  时唯是个聪明女孩子,她能看清许多事情,父母的爱,季向葵的未来,朋友的背叛……却总是在做不漂亮的事情。

  以及我不喜欢的是:这几乎多少本啊,总要出现其他小说里的主角,难以接受我的主角们变配角啊。

  书的最后一章写:

  “我得了一种病,就好像青春永远不会结束一样。倍受挫折之后,我还是没能变得成熟、变得冷酷,还像小时候那样冲动、缺心眼不够城府、不够世故、一不小心就热泪盈眶。”

  时唯的性格没有像作者描述的那样像男孩子一样,而是让我觉得果敢不足温柔不够。缺少少女时期任性妄为和冲动不懂事,却又不想面对成年后的世界。

  或许这就是少女病。

  如果是我的话,肯定要治。但介于我已察觉自己那颗慢慢走向妇女的心,遂已开始寻找恢复青春的方法,另外我未婚。

  无论如何,一直喜欢的作者写了这么一部看起来像是有点自传的书,都还是让我失望决定结束我的少女情怀。

  ,与小说家交友谨慎,小心自己会变成被某个角色原型,哈哈。

  《少女病》读后感(二):永不磨灭的真诚

  到了最后几话,我才逐渐明白了一切。心无城府,真诚努力敢作敢为平凡而又勇敢,重感情很难说出口的姑娘,就算没有一个骑着白马男主忽然降临到身边,也是幸福而无敌的。

  也许可以看到,从高中到大学,作者经历的世界也从纯粹的高中恋情过渡到大学的复杂社会,有些恼火 有些失落变化,那些事事圆滑的人会赢,真心对待世界的人会输。这时候,你会改变自己吗?

  我也经历过这样的困惑,有时也不知道谁会和自己站在一起。站在岔路口,有些羡慕,有些动摇。可是,就像夏茗悠最后说,还是决定继续一路向前。

  “倍受挫折之后,我还是没能变得成熟、变得冷酷,还想小时候那样冲动、缺心眼、不够城府、不够世故。一不小心就热泪盈眶。青春期永远不结束,那也无妨。”

  《少女病》读后感(三):值得一读

  刚开始并不是很看好这本书,后来发现是自己有偏见。这本书由着“时维”从高中到大学工作与季向葵以及父母,同学之间的种种展开。这个主角并没有任何主角光环,总有各种各样的矛盾与失落。她是一个以善意对待他人同时坚守自我的人。我觉得这个故事真实,每个人的成长过程总会有那么多的挣扎,失落,不甘心,不理解。每个看似一帆风顺的生活的背后都有各自说不出的烦恼。

  感情,亲情友情一面都有压力,我们曾经以为誓言难忘的每一份感情经过岁月流逝总会慢慢淡忘。当初的坚持彷徨无奈,很可能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变得云淡风轻。如女主的初恋以及她的彷徨。当初的不甘心,幼稚在大学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也就是这样,并没有当初理解的那样海枯石烂。

  时维是一个平淡女生,我也是。在迷茫困惑的时候没必要那么伤心,一切总会过去,淡忘,你身边总会有更好的人,只是你还未发现或者是机缘未到,你还不够好。

  《少女病》读后感(四):对我而言这只是一部找到了共鸣的小说

  《少女病》大概会是我看的最后一本夏茗悠的小说。

  很多读者都在奋力抨击这本书文笔之差及女主的矫情做作玻璃心,看来都是些没有少女病的人。而我,不好说是幸运还是不幸,多多少少在时唯身上找到了些自己的影子

  很淡的口吻,虽然有些夸张狗血但是也算能接受的情节,因为努力刻苦所以算得上优秀的女生,虽然总是很容易相信别人也总是被利用伤害,但是真诚善良,不城府不世故。我并不苟同于少女病,我也曾刻意学着变得世故圆滑,但是终究too young too naive。如果某一天真的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这样的人,我终于学会打着小算盘计算着如何与不同的人打交道,终于学会捍卫自己的利益,就算到了那一天,我希望我还是在心底相信着美好人和事。这只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

  从《三年K班》到《少女病》,夏茗悠的每本小说几乎都看了。塑造了那么多的角色,对每一个几乎都是又爱又恨的。看到“芷卉二十四岁举行了婚礼,嫁给她高三时喜欢的男生,时唯是她的伴娘。”这一句的时候莫名激动,过了这么多年,小说里的他们跟我们一样都已经长大,看到井原和芷卉终究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大概也是时候跟这些人物告别了。

  小说本就是给那些有共鸣的读者写的。一部作品既能让读者在文字中看到自己,便已足矣。

  《少女病》读后感(五):就算青春期永不结束,也没什么不好。

  在现实中,有一类人,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他们功利,他们理性,他们懂得用很少的付出谋取最大的利益,他们被谓之“成熟”,大都取得世人眼中的成功;也有一类人,像是“永远的男孩/女孩”,尽管20好几或30出头,却乐于在生活步调上慢人半拍,活在自己的世界,率性而为,自娱自乐,身陷“后青春期”无法自拔,或不想自拔。

  很难说哪一类人好哪一类人不好,从孩童成人,一样的路,也能走出不一样的轨迹。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学、朋友,成年后也都过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幸福不幸福指数,不能分辨出谁多一些谁少一些。

  但现实中的我,会下意识选择后一类人做朋友、做闺蜜,而对前一类人可以佩服、可以理解,却会选择远观。因为在人心不古的世界,你需要被爱,需要被信任,需要简单,需要善良,需要放轻松

  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没什么不好。

  就算青春期永不结束,也没什么不好。

  《少女病》读后感(六):赤子之心的老去 兼叹观者傲慢

  2013年的作品,现在看起来似乎很遥远了。我听说年龄越大,对时间的流逝越不敏感;我怀疑这种说法已不再适用于这个时代。我仅仅记得90年代林荫道旁的梧桐如同静止一般,阳光炙烤下的人永远有气无力,在那层叠的黄叶中我从未瞥见迷花倚石忽已暝的动感。而往后不知何时就只剩下沧海桑田,如果我要讲一个关于我的故事,也许连时间线都连不起来。回头阅读这本书,颇有考古感觉;而执着地写校园故事能得这个分数,实在令人欣喜。可一篇一篇的评论读来,我却只看到了不知所云的贬责,因而我在此记下我的想法。

  在这个作者设定的世界中,年轻人在不停地死去。世界太过残酷,虽然大家都生在上海,却难以在大浪淘沙之下朋友一生一起走。传闻中十多年前就开始构造的秋和一群人物,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所有已经出场的虚构角色中最有行动力的人。他们的身上带着革命年代的血性与天真,面对逆流时尚揭竿而起的冲动。而他们竟被作者搁置。《夏日再临》十年不出,本身就揭示了了时代的走向:这种故事不但大家不急于听,作者也不急于写了。在之后的一代中,夏新旬牺牲,文樱自杀,许杨战败,季明樱重伤淡出,钟季柏则被看衰,这是时势对虚构角色之第二梯队的筛选;此时对书中的角色而言不论是行动力还是思想力都不如之前那么重要,不能收起尾巴的都会看到自己的骄傲讽刺性的命运中被消解。除了谢京一对作为年少时作品中的官方CP得以存活以外,竟没有一人可称满足。第三批角色则完全丧失了让读者遐想可能性,单影堕落,顾鸢叛逆,进才啊不是阳明的一群人内斗,夏树则直接给了两面性。随着时间的进展,人物生命历程整体下坠,人物群内部则分化,这写出的是一个衰颓的世道

  我曾经对夏新旬之死感到不理解。从当时的文本上看,夏新旬的死仅仅是塑造了一个偶像形象,并且推动了圣华那边的剧情进展;我前不久才想到他的死可以做象征性解读。夏新旬是阳明系统化身,他的死对于阳明的学生特别是麦芒和柳溪川那样的学生意味着庇护的丧失。现实中的故事则说了太多遍,用鲁迅先生的话说,无法可想。校长见放,说来实在令人发笑。我回头想想,命运的波浪可是一浪高过一浪,即使留之不放,又能有多大的不同呢?也许像那样优秀的人物,还是一死了之更加圆满,纵有千般不是,成为烈士之后也免遭许多口舌了。留给我们的问题是,明明GDP年年上涨,为什么夏新旬一死我们还是有全完了的感觉。

  之前林嘉文去世,他留下的遗书中说“一个志在过小日子的人,精神也会很脆弱”。又看到有人提出,资质优异高中生进到大学里面后各种失落彷徨,本身是世道对大学生神经强悍衰弱做出的一道筛选。我想这两种观点说的是同一件事,但实际上是相反的。我更倾向于后者,认为人志之所在是精神强度结果。如果说本身已经厌倦了,还要拼命往上爬,以此证明自己的神经不弱,或者希望自己的神经由弱转强,不是不可能,但是很痛苦少年意气到底要炼出一个什么灵魂,当年的进才说的很清楚是谦谦君子和大家闺秀,这个目标是超出了学术范畴的。现在的京沪跟当年的进才比,学术条件不知道要好多少,可是少年意气已经看不到了。这可以说是改革失败,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措辞:改革在学术上的目的已经预先实现了,可以似乎不如我们想的那么美妙。一个个进入哈佛耶鲁的学生将认识世界的复杂,踏上一个阶梯后,再不知往何处去,他们的成功便使他们失去了斗志,大致就是这么一回事吧。

  我们应当始终注意时间的问题。谢京夏柳一届的基本设定是在《3K》中呈现的,秋和一系的设定又在其之前,因此秋本悠/时唯的家族/高中/高中以后的故事,分别对应了作者在极早期、少女时代和当前(准确地说是2013年那个时候)的思想。

  《阳光沙砾》放在当年可以说是非常感人了吧。高中时期的秋本悠是被江寒带着飞过一段时间的。在《3K》刚刚出版的时候我们下意识地判断她采取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态度,因为无自觉落于人后,最终沦为悲剧女主角。不过新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她的无自觉不是少女不理解自己的问题,而是全面的三观不正。与之相对的京芷卉,即使在处理跟谢井原的关系时狼狈不堪,在观察秋本悠的感情状态时仍然思路清晰,与秋本悠形成了对比。剧情的补充让我们终于理解,原来秋本悠当年不是单身,那么砂砾一事显然是自食其果。总体来说,高中时代的秋本悠是一个被带着飞的下等人。

  而高中之后与家庭生活这两个方面,时唯已经失去了庇护,这种庇护一方面来自江寒,一方面来自京芷卉。她在大家族中或在大学直觉上的“自己人”是自己的妈妈,可是她妈妈的态度和能力并不能解决她所面临的问题。时唯的困境集中体现在陈凛一事上,而在这件事上现实利益对时唯家庭形成了严重的掣肘。时唯一家三口在此事上的表现都是无力的。说平凡也好,说平庸也好,时唯在向这种被人称为“妇女”的毫无光彩的方向回归,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在第二批角色当中,我们可以历数一下当过主角或没当过主角的女生,几乎没有善终的,这是因为时代没有给他们善终的时间。除了上面提到过的人物,顾旻自杀,时笙筱自杀,季向葵就更不用说了。大量的人物都出现这种说的好听叫回归,说的难听叫堕落的情况,这显然是一种普遍的、确然的幻灭。

  许多的评论认为作者过度褒奖时唯,搞道德双重标准,其实大概都没有认真读书吧。这本书,如同作者一向的风格,对读者是颇为友好的,何况有后记坦率地分享作者意图,实在难以理解为何有人会理解错文意。实际上,作者唯一一次为负面人物辩护应该是在《日界线》中对夏树回护,此外的写作都是颇为专业的不露声色。在这本书里,时唯本人,时妈妈,季向葵,夏树,以及时唯与文中所有带有对抗性的角色的关系,都可以做两面解读。时唯本人的分析也是可以轻易做出的:她的核心是naive,或者说得了少女病,但是她不愿意也不能够从中解脱,她给自己找的借口是家庭。作者自己的态度是得病没什么不好,作者的妈妈态度是有病得治,而结尾时唯对妈妈说“你总是要赢的”,这是一种让的态度。我觉得不论如何,情节高于言辞,时唯在书中被连续地打脸,说明作者已经摆正态度在呈现她的错误一面。

  总是有人说作者的文风像落落,我觉得难以理解。我曾经读过当年落落出版过的所有长篇,觉得千回百转,为叙事而叙事,尚停留在十分幼稚的阶段。相比之下,作者在因为各种原因创作的长篇作品中,始终没有放弃身为作家的自觉,每一本成书的长篇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值得观察的新鲜特质。本书的叙事明显碎片化,部分由于读者对基本设定和相关人物已经颇为熟悉,作者没有着力澄清故事主线,而是基于当前的点进行叙述;这一趋势在两年后的《无法直视》中进一步发展,我很难想象这不是有意为之。而对人物解读的宽容传统也得到了保留和发展,亦是一份功德。

  作者对于校园的记忆,已经来自于遥远的世纪之交。那时的进才今日却仍然恍若童话,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之殇。夏新旬这个角色,说到底并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他代表的是那时的少年“有所思”的内心。看看这段描写麦芒青春萌动的话吧:“有个小姑娘像其他大多数小姑娘一样,在某一天清晨或者某一天傍晚,犹如玉石被开光后带上了一些灵性,等她长大后回忆起来,不管是阳光烈烈还是霪雨霏霏,她都会认为这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日子。她注意到一个男生,和别的男生有点不同,不同在哪儿她说不出;想要认识他或者后悔错过他,为什么如此她说不出;当她的好朋友和他走在一起形成和谐美好的构图,心里不舒服,为什么别扭她说不出;她怅然感到自己和好朋友差了一大截,差在哪儿呢?大概是身高吧。”换一个人称,其实正是一个自我觉醒的男生的故事。而时至今日,吾等竟已死心。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少女病》读后感(七):无药可救

  我想大多数人对于夏茗悠的作品的心路历程都和我差不多。

  哎,有点像落落。

  小情绪、极度敏感、青春期把一切都放大到千百倍的故事。

  描写得还挺真实的,每个女生都自卑又自恋过嘛。

  学校好贵族,什么社团什么学园祭什么学农什么学生会会长的冰山王子和隔壁班十项全能的美少女,和一般中国学生的校园生活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好像偶像剧。

  人物貌似只有皮没有骨。

  形容词用得太繁琐了,没必要每次写作都摆本同义词词典在旁边吧。

  看完了。什么都不记得。

  能把舌头捋直了再说话吗?!看着那些死命加上去的天文学和比喻句真难受。

  越写越烂!

  ……

  然后直到有一天——妈的!她居然还在出书?!

  从年少无知到现在,不管情愿不情愿,我还是基本看全了夏茗悠的书。

  她的进步点在于终于懂得藏藏拙,不再卖弄自己浅薄的文笔,不至于屁话一大串什么意义都没有,但可惜的是,随着她的“功成名就”,她也越来越以人生导师自居,文章里最喜欢给无知少女传达她“无上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过这一点,我们待会儿再说。

  夏茗悠从出道至今,还是一直在按照资料片写作的方式写小说。资料片写作的好处在于一可以弥补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不足;二是可以令文章更具有真实感,也更容易塑造出性格各异的人物。严歌苓也是这么做的,喜不喜欢她的作品见仁见智,但至少可以对比一下,能够显示出夏茗悠的写作功力有多么的扶不上墙。

  即使借助着号称“N大本日记”的现实素材,她文章里的人物还是几乎千人一面,本质毫无差别,所以只能特别加深、强调那些外貌、性格和际遇的差别,可惜就算已经夸张到人物无比扁平虚假做作的地步了,效果也不过如此。

  说起来,我最佩服夏茗悠的一点的是——无论她宣称文中的女主角几分真实几分虚构融合了自己的经历还是融合了邻居他二大爷家小媳妇的性格,那位女生居然都一如既往地内心戏无比多无比矫情玻璃心至死,总而言之,就是兜兜转转,你眼前好像永远站着“夏茗悠”这个人一样。

  她当然不可能明面上把所有女性角色都塑造为这么讨打的类型了,还是要讨好读者,令小女生感同身受,所以自卑的成分永远要比自傲重,可读来读去,总是不对劲,令人觉得不真诚。

  既然是写在《少女病》下面的评价,就提时唯两句吧。

  她的缺憾和之前的人物一脉相承(或者因为号称是半自传缺点更明显),永远坚信自己信奉得是最正确的,爱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她的朋友、她的家人做什么都情有可原,其它的人就要一棍子打死——啊,不,不是一棍子打死,这样太不符合夏女王一贯的白莲花风格了,她一定会详细地论述一下那些人的做法多么的世俗多么的恶心,再傲娇地回眸一笑,“虽然我爸妈也一直劝我那样做,我也知道保持清高很难得会被那些眼里只有金钱和权力的人嘲笑为少女病blahblahblah,但,我有病,我骄傲!”

  中心思想好像还凑合,独善其身质本洁来还洁去嘛,多少传说都玩这一套。

  可传说之所以为传说,是因为人家为国为民还早死了啊,不是住你家隔壁,每天傍晚趿着拖鞋去楼下买半斤烧饼,还要看人酒席上布个菜,就冷冷哼一声,我不会招呼人是因为我有少女病!跟爸妈绊两句嘴离家出走先用长篇大论阐述自己内心其实全是一片好心,再自怜自伤地把自己所有不理智的行为归为少女病;谈个男朋友吧,又是一大俗人,就惦记着民脂民膏,有少女病的夏小姐为了心中的纯白之莲当然看不上他了,可二代还不惜用家里权势相逼,就差在二十一世纪上演一场强抢民女了,真不知道您是有多貌若天仙家财万贯。

  细节也许有些出入,随便看看吧,反正我是没办法强迫自己再看一遍这本书,大过年的,没必要这么难为自己。

  还有什么来着,哦,对了,有一件事我一直特别好奇,夏茗悠小姐您知道在每本书里都痛骂一个前男友“绝世大极品”并表明和现男友是纯洁的灵魂伴侣然后不断周而复始这种事江湖上是有专门的短语形容的吗?它叫做——Taylor is swift。

  夏茗悠应该是从来没承认过模仿落落还在萌芽论坛和人大战,但相同的生活环境、相同的对日本的喜爱有时并不能掩盖一切,落落就算不是中国第一人,这种独特的漫画式书写少女情怀的写作方式,也是在她笔下发扬光大的。夏茗悠的写作风格和整体结构是不是靠模仿落落起步的,我想,没有人比她自己更清楚。

  如果有病却坚持不肯治的邹霖楠看见了我的评论会怎么样呢?

  一, 跟她的高富帅老公大哭一场;

  二, 跟她控制欲强的妈大哭一场;

  三, 跟她白富美闺蜜大哭一场,同时痛斥有人就是嫉妒她“又漂亮又有钱又会打扮”,然后跟白富美或者妈冲到奢侈品店去血拼掉六位数;

  四, 发微信圈,对她十来岁的小读者们发表宣言,倾诉委屈,号召声援。

  最后还要说一句,每本书都比市面上的书小了一大圈不过十万字多一点儿,难怪一年写四本。

  《少女病》读后感(八):得了少女病也没什么不好

  这本书是我买的第一本“青春小说”。

  先是大致看了一遍,平淡的故事,现实的生活。

  然后又随心,每天随手翻到某一话看看。越看越喜欢。

  尤其喜欢作者的后记。

  还有小说的段段落落,我都很喜欢。

  是啊,我就是这么孩子气。

  我得了一种少女病,就好像青春期永远不会结束一样。

  倍受挫折之后,我还是没能变得成熟、变得冷酷,还像小时候那样冲动、缺心眼、不够城府、不够世故、一不小心就热泪盈眶。

  但世界上本就该有两种人,一种已像我这样稀少。 终有一天,我会遇到更好的人。

  《少女病》读后感(九):“少女病”和“少女”病

  只能说真是太“少女病”了吧。

  觉得夏茗悠写的最好的还是《尘埃眠于光年》,感觉退步神速。

  把视角放在小的地方,起点是好的,但是描述过多,只让人觉得神神叨叨,没看出小说的艺术性,只是一味的写实,里面两个姑娘的争斗也让我觉得漏洞百出。

  女主因为认真学习变白变美的时候,一瞬间就笑了,感觉像是在看初中穿越文时女主泡温泉变美了一样无厘头,打两星也只是因为她写了本更烂的。

  只能说在高强度的学习下,保持美丽都很难,更别提变美了,更何况是这种无心之举。

  觉得夏的小说一直在宣传一种不劳而获的价值观,冥王星中的莫名长高10cm,少女病中的变美,无论哪本小说中再平凡的人也是厉害得不得了,更别提那些本来就是以女神存在的形象了,总觉得在她的世界里面就是两个学校的美女帅哥们因为喜欢不喜欢和幼稚的要死的斗争在纠缠着。总有种不是一个世界的人的感觉。

  相比之下,尘埃的亮点就比较多,至少跳脱出了情情爱爱,虽然中二也很严重,但至少秋和一开始就是作为一个冷血的女神存在的,让人觉得合情合理。但是少女病,主打的就是平凡少女,结果还是一点也不平凡,总有种幼小心灵受到创伤的感觉。

  不得不说,夏就是有种以自我背景神化故事主角,然后在加上一些矫情的心灵描写,就觉得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但事实上,如果读多了她的书会觉得,还是距离太遥远了。如果要走校园路线,就不要这么非日常,走下神坛或许会好些。

  【一个从初中开始看猪妞书的人留】

  《少女病》读后感(十):写了那么多本书,看了那么多资料,还写得这么烂……

  咳,首先追夏茗悠同学的书真的是追了蛮久的,从一开始的三年K班到现在少女病,每一本书都买了实体版,从高中开始看,现在大四,现在买到书看过一遍直接就丢二手书店了。因为真的越写越烂了……

  首先,夏茗悠同学是仿的落落的风格,我知道她不承认,不承认也没用啊郭敬明也没承认抄袭呢。

  落落算是日系轻小说文风的中文作者,没有指责落落抄袭的意思,我反倒觉得她开了青春类小说的新风格,继承了日文罗里吧嗦但是很注重内心描写的特点。【日本作家真的很罗嗦啊……虽然和日语语言特点有关系,但是还是超级啰嗦。

  关键问题是,这种风格,是比较适合描写校园生活的,轻小说也是以高中生的生活为主,即便不是校园生活,主角也是16,17岁的学生,或者同龄的人。

  高中女生嘛,矫情点伤情点也是没有问题的,大家看青春小说也是感怀一下,但是随着夏茗悠同学写日记写到了大学直到研究生再到工作,这种文风和描写的内容真的不搭………………………………………………16,17岁的女孩子伤春怀秋是年轻的特权,21,22岁的姑娘了还这么矫情简直就是有病……………………啊,不对,是有少女病。

  顺便夏同学文笔功力还是没落落好。学的日系风格也不到家,到后面就剩呐呐呐的无病呻吟了,大姐你都过24岁了再这么呐下去不会生出抑郁症吗?!

  当然后面夏同学也寻求了转型,必然的,老写校园青春,写来写去女主角就那么仨性格,书也卖不动。夏同学号称自己的书摆满了整个租来的房子,实际也就是看了几本东野奎吾的书,开始仿推理类的小说写新的书 ,如果算长篇的话,应该大概是从声息开始的。【咳,东野我超喜欢的,不是黑东野先生】

  实际上,怎么说,推理小说真的不是想写就能写的(笑),再加上夏同学喜欢无病呻吟,一边矫情一边推理(实际根本不算是推理,声息剧情压根就是渣好么,《她和她的迷藏》这种青春垃圾类小说的剧情都比声息好),以至于后期很多孩子表示没看懂,她还在微博上表示剧情很清晰啊怎么年纪小的读者看不懂啊【是你没写清大姐】大概是这样。

  顺便东野写长篇喜欢把人物关系复杂,每个角色和每个人之间都有联系,夏同学也学了这一层面,有很多网文作者也这样,喜欢在一部作品里面提到另一部作品的角色,算是给老读者的彩蛋,但是一般网文作者没有那么复杂,并不是一部作品的每个角色和另一部作品的每个角色都有关系,一般都是以四兄弟姐妹展开四本小说之类的,偶尔提到一点,不会写特别多的部分。东野则是在一部长篇中把所有角色都串在一起,以至于让人怀疑这部作品的关系网是不是太复杂了。而夏同学表示只有一部怎么够呢!我要把所有作品的人物关系都搞复杂!以至于有小读者还专门做了一张关系网的图,夏同学还专门转发了。大概就是所有作品的角色之间都有错综复杂的关系,顺便作为我的角色还有两个名字,一个叫时唯一个叫秋本悠!这叫改名梗懂不!【顺便有小读者因此搞不懂……也是没有关系,我就是这么喜欢搞复杂。在小说里面也没有专门交代,改名非常突兀,ch10讲的时唯,ch11讲的秋本悠,女主角切换完全没有违和感,而且改名单纯是因为认祖归宗这个简单的剧情,是的,在文中大概提到了100字左右,以至于我以为她是不是写跳戏……

  但是!东野把人物关系弄复杂是为了剧情的巧妙安排,一般读到作品末尾都让人拍大腿,卧槽这关系,设定简直棒呆!网文作者一般是为了推销自己的作品,在文末补一句我的另外一篇文《XXXX》是写的XX和XX的作品,大家可以去看,顺便给老读者发发彩蛋啥的,一般篇幅不会超过两章,人物关系也简单,就是《XX》中的A和《XXX》中的B有XX关系,简单交代一下,没了。夏同学的人物关系,单纯就是为了搞混读者,炫耀哈哈哈我的人物有这么多错综复杂的关系酷不酷炫!至于为了剧情服务啥的……无所谓啊……反正都没剧情。

  我作为一个前脑残读者追了她动态那么久,还觉得她有些观点挺有道理的,有些不太有道理的被脑残粉光环笼罩了,最近她写的假面女神真的是烂到一种境界了,以至于清醒过来思考了很久,写点吐槽啥的发泄一下心情~

  对夏茗悠的评价:还是躺在陪你上吃一辈子吧,除了写点校园青春其他的作品真的不适合你,顺便追她人的动态比追作品好玩多了,大家茶余饭后多关注ins啊微博啊微信平台啊,简直就是一场大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