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多数人对于夏茗悠的作品的心路历程都和我差不多。
哎,有点像落落。
小情绪、极度敏感、青春期把一切都放大到千百倍的故事。
描写得还挺真实的,每个女生都自卑又自恋过嘛。
学校好贵族,什么社团什么学园祭什么学农什么学生会会长的冰山王子和隔壁班十项全能的美少女,和一般中国学生的校园生活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好像偶像剧。
人物貌似只有皮没有骨。
形容词用得太繁琐了,没必要每次写作都摆本同义词词典在旁边吧。
看完了。什么都不记得。
能把舌头捋直了再说话吗?!看着那些死命加上去的天文学和比喻句真难受。
越写越烂!
……
然后直到有一天——妈的!她居然还在出书?!
从年少无知到现在,不管情愿不情愿,我还是基本看全了夏茗悠的书。
她的进步点在于终于懂得藏藏拙,不再卖弄自己浅薄的文笔,不至于屁话一大串什么意义都没有,但可惜的是,随着她的“功成名就”,她也越来越以人生导师自居,文章里最喜欢给无知少女传达她“无上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过这一点,我们待会儿再说。
夏茗悠从出道至今,还是一直在按照资料片写作的方式写小说。资料片写作的好处在于一可以弥补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不足;二是可以令文章更具有真实感,也更容易塑造出性格各异的人物。严歌苓也是这么做的,喜不喜欢她的作品见仁见智,但至少可以对比一下,能够显示出夏茗悠的写作功力有多么的扶不上墙。
即使借助着号称“N大本日记”的现实素材,她文章里的人物还是几乎千人一面,本质毫无差别,所以只能特别加深、强调那些外貌、性格和际遇的差别,可惜就算已经夸张到人物无比扁平虚假做作的地步了,效果也不过如此。
说起来,我最佩服夏茗悠的一点的是——无论她宣称文中的女主角几分真实几分虚构融合了自己的经历还是融合了邻居他二大爷家小媳妇的性格,那位女生居然都一如既往地内心戏无比多无比矫情玻璃心至死,总而言之,就是兜兜转转,你眼前好像永远站着“夏茗悠”这个人一样。
她当然不可能明面上把所有女性角色都塑造为这么讨打的类型了,还是要讨好读者,令小女生感同身受,所以自卑的成分永远要比自傲重,可读来读去,总是不对劲,令人觉得不真诚。
既然是写在《少女病》下面的评价,就提时唯两句吧。
她的缺憾和之前的人物一脉相承(或者因为号称是半自传缺点更明显),永远坚信自己信奉得是最正确的,爱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她的朋友、她的家人做什么都情有可原,其它的人就要一棍子打死——啊,不,不是一棍子打死,这样太不符合夏女王一贯的白莲花风格了,她一定会详细地论述一下那些人的做法多么的世俗多么的恶心,再傲娇地回眸一笑,“虽然我爸妈也一直劝我那样做,我也知道保持清高很难得会被那些眼里只有金钱和权力的人嘲笑为少女病blahblahblah,但,我有病,我骄傲!”
中心思想好像还凑合,独善其身质本洁来还洁去嘛,多少传说都玩这一套。
可传说之所以为传说,是因为人家为国为民还早死了啊,不是住你家隔壁,每天傍晚趿着拖鞋去楼下买半斤烧饼,还要看人酒席上布个菜,就冷冷哼一声,我不会招呼人是因为我有少女病!跟爸妈绊两句嘴离家出走先用长篇大论阐述自己内心其实全是一片好心,再自怜自伤地把自己所有不理智的行为归为少女病;谈个男朋友吧,又是一大俗人,就惦记着民脂民膏,有少女病的夏小姐为了心中的纯白之莲当然看不上他了,可二代还不惜用家里权势相逼,就差在二十一世纪上演一场强抢民女了,真不知道您是有多貌若天仙家财万贯。
细节也许有些出入,随便看看吧,反正我是没办法强迫自己再看一遍这本书,大过年的,没必要这么难为自己。
还有什么来着,哦,对了,有一件事我一直特别好奇,夏茗悠小姐您知道在每本书里都痛骂一个前男友“绝世大极品”并表明和现男友是纯洁的灵魂伴侣然后不断周而复始这种事江湖上是有专门的短语形容的吗?它叫做——Taylor is swift。
夏茗悠应该是从来没承认过模仿落落还在萌芽论坛和人大战,但相同的生活环境、相同的对日本的喜爱有时并不能掩盖一切,落落就算不是中国第一人,这种独特的漫画式书写少女情怀的写作方式,也是在她笔下发扬光大的。夏茗悠的写作风格和整体结构是不是靠模仿落落起步的,我想,没有人比她自己更清楚。
如果有病却坚持不肯治的邹霖楠看见了我的评论会怎么样呢?
一, 跟她的高富帅老公大哭一场;
二, 跟她控制欲强的妈大哭一场;
三, 跟她白富美闺蜜大哭一场,同时痛斥有人就是嫉妒她“又漂亮又有钱又会打扮”,然后跟白富美或者妈冲到奢侈品店去血拼掉六位数;
最后还要说一句,每本书都比市面上的书小了一大圈不过十万字多一点儿,难怪一年写四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