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病》读后感(九):“少女病”和“少女”病
只能说真是太“少女病”了吧。
觉得夏茗悠写的最好的还是《尘埃眠于光年》,感觉退步神速。
把视角放在小的地方,起点是好的,但是描述过多,只让人觉得神神叨叨,没看出小说的艺术性,只是一味的写实,里面两个姑娘的争斗也让我觉得漏洞百出。
女主因为认真学习变白变美的时候,一瞬间就笑了,感觉像是在看初中穿越文时女主泡温泉变美了一样无厘头,打两星也只是因为她写了本更烂的。
只能说在高强度的学习下,保持美丽都很难,更别提变美了,更何况是这种无心之举。
觉得夏的小说一直在宣传一种不劳而获的价值观,冥王星中的莫名长高10cm,少女病中的变美,无论哪本小说中再平凡的人也是厉害得不得了,更别提那些本来就是以女神存在的形象了,总觉得在她的世界里面就是两个学校的美女帅哥们因为喜欢不喜欢和幼稚的要死的斗争在纠缠着。总有种不是一个世界的人的感觉。
相比之下,尘埃的亮点就比较多,至少跳脱出了情情爱爱,虽然中二也很严重,但至少秋和一开始就是作为一个冷血的女神存在的,让人觉得合情合理。但是少女病,主打的就是平凡少女,结果还是一点也不平凡,总有种幼小心灵受到创伤的感觉。
不得不说,夏就是有种以自我背景神化故事主角,然后在加上一些矫情的心灵描写,就觉得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但事实上,如果读多了她的书会觉得,还是距离太遥远了。如果要走校园路线,就不要这么非日常,走下神坛或许会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