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霸王甲龙家族传奇》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霸王甲龙家族传奇》读后感10篇

2018-08-05 05:4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霸王甲龙家族传奇》读后感10篇

  《霸王甲龙家族传奇》是一本由沈石溪著作,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9.80元,页数:17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霸王甲龙家族传奇》读后感(一):《霸王甲龙家族传奇》读后感

  这两天我们都迷了,迷在了作家沈石溪所讲的远古丛林故事里。尤其是小胖子,就那样坐着看,趴着看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 他的思路完全沉浸于一代恐龙命运中,让他放下书本他觉得寝食难安

  恐龙,曾经是小胖子最喜欢的,他喜欢印着恐龙图画东西,喜欢各式各样恐龙形状玩具,但他仅仅是在电视上或者介绍恐龙的绘本上见过恐龙的介绍,却从未读过如此生动的恐龙故事

  《霸王甲龙家族传奇故事》讲了五代恐龙的生存变迁

  在作者笔下,恐龙是冷血、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动物,它们让自己身体有限制地增大,一代比一代强壮,一代比一代凶残,第二代挑唆雄性甲龙互相残杀,第三代召集甲龙军团向毁坏了它们的卵的巨无霸梁龙发起进攻,第五代身体是第一代的五六倍,打破了同类不相食的禁忌,先是吃同类的尸体,再是吃弱小者,最后吃掉了自己新婚丈夫

  尽管恐龙的灭绝原因至今仍是一个谜,作者在书中想象的故事情合情合理。在动物世界里,适者生存弱肉强食,但最后过于强大的恐龙却因为自相残杀,过于贪婪而一步步走向灭亡。故事中,作者多次强调,恐龙是冷血动物,靠太阳温暖身体,没有感情,更毫无爱心而言。合上书,小胖子就向我讲起了第五代恐龙的凶残,他已确信“爱是生命进化的能量”,因为没有爱,恐龙最终走向了灭亡。这就是这本书传递孩子的正能量。

  这是一本描写动物的小说,但作者并没有从动物和人类关系写起,而是单纯的描写动物的世界,描写他们为了生存所经历的种种磨难;描写了它们的“感情”,择偶、婚配、产卵;描写了它们为了填饱肚子一次次怀着侥幸心理一步步变得更加凶残。让人不禁想起了一个从小错开始一步步走向深渊罪犯。作者句子优美,描写细致,生动逼真,尤其是在第五代恐龙崆挑剔地寻找伴侣直到快要错过发情期那一章,让人禁不住就进入了角色感觉,当时的地球肯定发生过那样的故事。读这本书,如临其境,仿佛我们就坐在地球上空的某个角落,静静地看了一幕恐龙由盛及衰的剧目。

  每读一本书,我都对作者产生好奇。合上书,我百度了“沈石溪”,他是一位多产的作家,擅长写动物小说,多部小说获奖,而且还有作品选入了中学课本。他的小说别具一格,在海内外赢得“中国动物小说大王”的美誉

  《霸王甲龙家族传奇》读后感(二):读霸王甲龙的家族史

  听弟弟津津有味地说过他们班男生都在传阅沈石溪的动物小说,自己迟迟未读,暗自奇怪,这个沈石溪,他怎么能把动物写得让孩子一提起就眼睛发亮呢?

  昨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翻开《霸王甲龙家族传奇》,之前担心读不下去的忧虑不知不觉间烟消云散,一口气读完霸王甲龙的家族历史畅快又有余味

  这样的动物小说,区别精确枯燥的科普,区别于一般动物故事中的默默温情和纯纯诗意。霸王甲龙家族的历史,作者呈现出一派自然野性,好不矫情,也不做作,因此作品不是赞歌,不是回忆录,也不是未来狂想曲。

  从岫读到崆,恐龙家族的一代代,它们的生存、觅食、交配、产卵等生命活动如何进行,一代代如何繁衍和进化以及最终崆的灭亡和新物种即鸟的诞生,依依展现

  读霸王甲龙的家族传奇,也看到远古丛林的生存法则和进化进程,令人印象深刻,动物的心理和选择里,是可以看见当今社会和人类的影子的。例如发情期雌雄二性间的吸引和选择,如同类不相食的底线确定和打破,如末位淘汰制的确立……

  读着霸王甲龙的一代代家族故事,眼前浮现出残酷活跃的远古丛林,看着崆的毁灭和鸟的进化成果,我的脑袋里有扇门像是正在打开。

  好书开启新思维,好作者引人探索领域。附录中沈石溪的《西双版纳,我的文学故乡》使我不禁关注起这位动物小说大王起来。感谢沈石溪先生,他分享出他的故乡,任何读者在他的动物王国里走一遭,都会收获不少的吧?

  写到这里,我不由惭愧,真正的收获,我似乎还没说出来。或许,以后会以另一种方式,说出。

  《霸王甲龙家族传奇》读后感(三):文笔很好,但仍然是本烂书

  这个霸王甲龙是个什么东西?

  这种东西显然是杜撰出来的,毫无真实感。

  首先说这东西诞生的过程,受到辐射,然后立刻就获得了金钟罩这种无敌技能。我严重怀疑作者是不是看了电影《哥斯拉》之后想到的这个情节

  这玩意要是真的长着那么厚的甲,那它怎么可能跑那么快?你见过速度如同跑车坦克吗?

  要说真实存在过的恐龙中,有两种恐龙的名字和这个杜撰出来的妖怪沾边。一个是霸王龙,几种最大型的食肉恐龙之一,是各种恐龙电影和纪录片中的明星,体长12米左右,比书中这玩意强大得多,但是绝对没长书中描写的这种乌龟壳。另一种是甲龙,一种四足行走,身上确实披甲但是请注意:这是一种植食性恐龙!

  至于封面上的那只龙,外貌上是植食性恐龙甲龙的样子,但那张血盆大口却十分异样,这模样和作者描绘的那个犬齿甲龙大相径庭,不知是不是封面美工懒得仔细描绘,就拿真实存在的甲龙来凑数,结果弄出个不伦不类

  对于书中对恐龙的智商和心理活动的描写,那就更是让人无语,就说犬齿甲龙猎杀梁龙的那一段,不说梁龙这种生活在北美洲的恐龙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辽西霸占地盘国际霸权主义精神。就说犬齿甲龙的表现,这智商,估计比人类的祖先南方古猿还高,丝毫不考虑恐龙那有限的脑容量是如何想出如此高水平计谋的。要我看作者你反正也是在乱编,你为何不直接编一个犬齿甲龙进化成了高智慧生物建立了人类之前的史前文明之类的情节,那岂不是更高端大气上档次

  作者曾经表示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查阅过恐龙的资料,但是我真是不明白这是怎么查的。从书中内容看,作者也就是简单知道几个恐龙的名字,然后就是一顿乱编。

  至于书中的其他硬伤,我都懒得一一写明了一句话随处可见

  我想肯定会有人说我鸡蛋骨头,拿科学理论约束少儿读物,但我想说,少儿读物不是娱乐读物,反而更应该严谨,这样才不会产生误导知识面尚且还不宽广,还分辨不清真实和虚构少年儿童们的情况。本来我也以为大多数人会懂得这本书就是一幻想文学,没想到上网一看,还真有不少人把它当成了真的。这问题就严重了。

  所以说,此书最大的问题就是明明是幻想小说。作者对恐龙的认知,至少从书里看就是停留在无知这个档次,可他却非得煞有其事,把这无知写的栩栩如生,进而误导更多人。如果作者负责任的话,就应该老老实实的把“幻想”,“科幻”这类字眼放在封面上,至少让不太了解恐龙的人能知道这是本什么样的书。

  而且作者想要表现的思想,也是我不敢苟同的,自然界的生物其实本质很简单,就是生存,繁衍,传递基因,动物所谓的母爱,就是保证自己基因能够传递下去的一种方式,而像作者这种把人的复杂情感套入简单而原始的自然界的做法我看更像是自作多情

  这本书从文笔上看还真写的不错,但一本书的好坏不能只看这一方面。就像肯德基麦当劳,吃在嘴里感觉很好,但是改变不了其垃圾食品的本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