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条只有七秒记忆的鱼》读后感(九):记忆碎片
当我看到书的封面写着《我是一条只有七秒记忆的鱼》,我首先想起的是一部很著名的电影《记忆碎片》,主人公只有十分钟的记忆。
想起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说:“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其实,当我们将人生的焦点全部聚集在自认为最重要的事或人时,会忽略了太多寻常的……记忆是有选择性的,随着岁月渐行渐远,慢慢地,我们会将那些印象浅淡的记忆忘记,而那些也本该是一段段自身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录,更本该是在暮年的夕阳下细细回想的画面。
恰好是在书中,作者以水藻般温软的墨迹,触摸着人性的弱点,关怀着世事的变幻,将关于自己在人生路上的一点一滴,用一颗菩提心向我们阐述了红尘种种的风情,刻画了流年潺潺的浪花。
当我们认真翻阅着崭新的一页又一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唯美的图片,点缀着令人怦然心动的字句,其次是在一个个翩跹的标题下流动着一篇篇诱人心魄的文章。
作者以朝圣的心尊重生命,因为他懂得,所以慈悲。他以身践行亦留心鉴赏,跟随着他一边行走一边感悟,说说自己在经历里懂得的道理,或者从他人身上领悟的真谛,又谈谈自己对所经历的事情的想法,在通过看一部部的电影或电视或故事或书中等等中犀利解剖,深刻反省,又潜移默化在行云流水的字里行间闪烁,也让我们明心见性。
与作者相同,我们也是在人生的路径上,一边行走一边感悟,有花香弥漫的美好,亦有荆棘挫折的凄苦,于是,好像是泪水悄悄蒙上了视线一般,仿佛我们自己就是作者,而作者就是我们,他的生活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也是他的生活,原来,即使每个人注定要孤单的行走一条又一条的路,其实则不然,而是在世界的某个地方,总有一个人陪着我们,与我们遥遥相对,却又心心相印,如此,我们亦是仿佛走在了一条回归的路上。
人生不是一场幻觉,而是真实存在的,是这本书亦让我们更加明白电影中的那句话:“我要相信世界不是我想象出来的,我要相信我所做的一切依旧有意义,即使我不记得做过什么,我要相信,即使闭上眼睛,这世界依然存在。我相不相信世界依然存在?我们需要记忆去确定自己的身份,我并不例外。”
所以,虽然书的名字叫做《我是一条只有七秒记忆的鱼》,让人感觉有泪可落,有痛浸染,却不是悲凉,更不是绝望,而是让我们更加积极乐观的面朝世间,敬畏生命,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