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和玛格丽特》读后感(五):平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和彭冲看完星爷的《美人鱼》,在打车回去的路上,我心绪难平。不止因为笑料。星爷,还是我熟悉的那个星爷。
他的主角,不论男女,总是心怀梦想而不被世人看好的小人物。一开始,梦想总是那么可笑。主角费尽心机、穷尽全力,也不能靠近目标一点点,自己反而伤痕累累。可敬的是,主角从不因此而放弃,尽管失落,尽管伤心。可喜的是,主角很会自嘲,生活尽管艰难,但并不无聊。可叹的是,主角总会聚沙成塔,奇迹般地实现梦想。这种热血追梦“小”人,就是星爷心目中的英雄吧。
我最佩服的是小人物苦中作乐与自嘲的功力。生活已如此艰难,梦想已不可能再远,何不也像别人那样取笑下自己呢。反正也不会死。如果我不是我,说不定我未必能全部get其中的笑点。我最羡慕的是小人物坚持的韧劲。在我看来,坚持需要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常言道,人言可畏,唾沫星子淹死人。很多人连自己的生活都掌控不了,却试图用嘴巴控制他人。生活颇多吊诡。
脑海中闪过布尔加科夫。这个纯粹的写作者的形象忽然在我心目中无比伟岸。春节在家看了《大师和玛格丽特》,当时并未觉得该书有多伟大。大师和玛格丽特简直是最没有存在感的主角了。与其说是主角,倒不如说是作者需要的两个跑龙套的。大师在书的第200页左右才出现,玛格丽特更是在第二部才出现。作者以魔鬼撒旦和他的3个助手对莫斯科的造访为主线,展示了专制统治下的人间百态。故事很滑稽、很魔幻,甚至还有点搞笑,但我当时觉得并不如《1984》和《动物农场》深刻。此刻,我突然觉得,与1984通篇充斥的压迫感和窒息感相比,《大师与玛格丽特》传达的完全是超脱的姿态。布尔加科夫似乎就是魔鬼撒旦,他突然间到了斯大林统治下的莫斯科这样一个荒唐的地方,他看到滑稽制度下的人们,每个人既是表面上和蔼可亲的同志,又是私底下斤斤计较的敌人。于是他决心捉弄一下他们。他先在牧首湖畔假装倾听莫文联主席和诗人对耶稣的批判,顺便预告了莫文联主席的死亡,目睹一切的诗人便发了疯,被送进了疯人院。他假装表演魔术,引诱妇女们穿上时髦的衣服和鞋帽,于是乎大街上便出现了许多衣不蔽体的妇女。然而现实生活中,布尔加科夫却是一个因作品冲撞了当局而丢了饭碗的作家。他的作品再也通不过当局的审查。他本该像书中的大师一样,恐惧得发了疯。谁知竟没有。布尔加科夫只是写信给当局,请求当局尽快对他进行处理,以便尽快给他安排工作。他要吃饭,要养家糊口,仅此而已。他仍在坚持写作,即使通不过审查又何妨。他为写作而写作,写作就是他生命的意义。在他看来,那些莫文联的所谓的作家、诗人们,尽管有官方颁发的作家证、诗人证,但却写不出一部像《浮士德》一样伟大的作品,全都是在装模作样、歌功颂德。文艺一旦谄媚,就只有死路一条。他未必能写出伟大的作品,但是他可以做到不谄媚。
同是与专制统治相关的作品,考虑到《1984》和《动物农场》是乔治奥威尔的假想,而《大师和玛格丽特》却是布尔加科夫置身其中的超脱作品,我更加觉得布尔加科夫的难能可贵。因为,布尔加科夫不仅揭露了专制对人的压迫,而且给出了个人对抗专制的方案——个人对善的坚持。《大师和玛格丽特》就是他身体力行的结果。(他在作品全面被禁之后开始创作《大师和玛格丽特》,该书在他逝世之后才发表。)利维坦总是想为所欲为,设若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地坚持善,利维坦也会被关进笼子里吧。可怕的是普通人的淡漠与势利。书中的本丢彼拉多就是例子。本丢彼拉多本有机会赦免耶稣,但却因为一时的因势利导,处死了治好他头痛的耶稣,从此他便永远活在内疚和自责之中,永远也走不上那条与耶稣并行的月光路。
世上还是凡人多。凡人皆有七情六欲,皆要养家糊口。所以罗曼罗兰才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热爱什么样的生活呢?不可能是假丑恶的生活,而只能是真善美的生活。在我看来,布尔加科夫算是大英雄了。我钦佩他对文艺的态度,敬佩他对写作的坚持,景仰他对苦难的超脱。
我这个凡人,也有自己的英雄梦想。我希望,自己能在平淡生活中,用祛邪安神的诗意,熨平心灵的褶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