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和玛格丽特》读后感(八):大师的世界
这是大师创造的世界,跳跃交错,时空变换,但归于和谐;战胜怯懦,拯救自己,并不是唯一的主题。无法说清楚的思绪,只有信笔直书了。
《大师与玛格丽特》的主题并不是爱情,但爱情在这里却值得一提。
爱情大多是男人想象、女人创造的,在《大师与玛格丽特》里,爱情只是爱情。玛格丽特手捧黄花出现在大师的世界,黄花和声音发颤的第一句对话,挽起对方的手,大师说他们遽然相爱了。尽管彼此互不相知,也未曾相见,但玛格丽特却说他们已经爱了很久了。如果是肉欲的冲动,那么玛格丽特无非是一个愚蠢的妇人罢了,纵使带着浪漫的情调和温柔的邂逅;而恰恰相反的,没有人会有玛格丽特那永恒的爱的精神,她是代表着爱而出现在布尔加科夫的笔下的,这是布尔加科夫的爱情,也是大师和玛格丽特的爱情。
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在爱情里,女人比男人勇敢。大师写下的关于本丢•彼拉多的小说曾经是他生命的全部,也是玛格丽特鼓励他、支持他的结晶。当付之于生命的创作得不到出版,并且招来不断的批评和攻击的时候,大师的身体和精神都濒于崩溃了。玛格丽特虽然也消瘦了,脸上失去血色,不再笑了,但她对大师说的却是:不要紧,我救你!我一定救你!男人或许有一种成全的伟大——即使我毁灭,也不能让你不幸,因此要离开你。于是大师深夜出走了,在精神病院躲了起来;而女人却有一种无畏的勇敢——你毁灭,我也愿意同你一起毁灭,只要能在你身边。玛格丽特在大师走后靠着她的宝物——被烧得残缺的大师的原稿、一朵干玫瑰花和大师的照片——从严冬活到了春天。只要有人提供关于大师的一丝线索,就算害怕有陷阱,玛格丽特也毫不迟疑地愿意去探个究竟。
在我看来,大师是一个隐藏的角色,书中的主角似乎只是撒旦一行和玛格丽特——撒旦揭穿一切的罪恶,玛格丽特却与这个恶魔订立合约以寻求真爱。玛格丽特在第二部分才开始出场,以她为界的前半部分是恶的闹场,后半部分转为爱和善的迸溅。在这部时空交错的小说里,大师实际上是连接点的创造者。本丢•彼拉多的时代被现世俄罗斯的大师创作出来,这个没有任何人相信神魔的国度,或者说他们更愿意相信权威历史的存在,总之大师因为这部小说而遭到排斥和攻击,而撒旦的到来也正是因了这个缘由。
胆怯和悔悟,是贯穿本丢•彼拉多一生的性格主题。他的本意是不希望耶舒阿死的,但胆怯的性格却使他不能做任何可以拯救耶舒阿的行为,这位总督大人看着耶舒阿一步步地走向死亡,内心也跟着焦躁不安。不难发现,本丢•彼拉多其实已经是被耶舒阿征服的信徒了,只是怯懦,毁了他接近真理。耶舒阿被处死之前不忘提醒总督:人类最大的毛病之一就是怯懦。他同时申明自己不怪罪处死他的人。从这一方面来讲,本丢•彼拉多已经得到了宽恕。但是这个宽恕却令他的心灵更加不得安宁。耶舒阿死后,本丢•彼拉多设计杀了犹大,释放了利未•马太,想以此救赎自己的灵魂,可以安详地迎接第二天的清晨。他在梦里踏上一条洒满月光的道路,和耶舒阿同行,欺骗着自己死刑还没有执行,为了这样一个月夜而付出一万两千个月夜,直到得到大师的释放,孤独的总督最终才如愿以偿,从悔悟中走了出来。
本丢•彼拉多的命运是大师的构造,而大师如同自己小说的主人公那样,怯懦是最大的毛病。沃兰德说:“爱者应该与被爱者同甘苦共命运。”虽然在说总督忠诚的狗班加,实际上是在暗指大师不应该因为怯懦而离开他爱着同时也爱着他的玛格丽特。大师在沃兰德的指引下释放了本丢•彼拉多,同时也释放了自己。
《大师与玛格丽特》的时空交错使小说显得扑朔迷离,在这其中包含的神与魔、善良与丑恶、真实与谎言、生与死、历史、爱情、文学、人性、哲学信仰……种种主题共同酝酿了失序的现实与和谐的真理,就像沃兰德说的那样:“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世界便是由此而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