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眼人可以看出的是:这本小说的背景借鉴于冷战,两个星球之间的联系也正如苏联和欧美的关系
唯一令人不舒服的地方在于,即便这么多年来,对于苏联的研究和相关理论的深入探讨,我们至少能够承认一个曾经矗立在地球上的政治团体自有其现实逻辑,然而以此为蓝本的小说却全无现实的逻辑。她就是在写一个乌托邦,这倒是没什么,然而双子星的另一颗星球却是那么有现实的质感,就像动乱中飞舞的石头
当然,在1974年出版这本书需要很大的勇气,毕竟当时欧美等国麦卡锡注意横行,冷战的帷幕挂靠在全世界的天空上。很多人只要表露出一点点的红色,就会被抓起来,也就能理解为什么书中的两个世界的描述有这么大的差距,并且,很有意思的是,或许是因为结局对于阿纳瑞斯走向极权的隐喻也是加分项。
话又说回来,这只是一本400多页的科幻小说,不可能期待依靠这么一本小说反应出一个世界。至于说对于乌托邦的设想发展推演,只能说没有脱离欧美乌托邦思想的窠臼,依旧是原来那一套,工作的自愿分配以及食物的合理利用,以及作为基础的思想道德培养,然而这种早就在20世纪初就被指责的“唯思想道德论”,在现在也依旧有市场,我看不出作者有多深刻,因为基础就有点可笑,阿娜瑞斯的社会设想再详细又有什么意思?难道《乌托邦》《理想国》的设想不够详细么?
正如许多读者所看到的,粗看的话,这就是一个苏联科学家逃奔欧美国家的故事。然而在我看来,和这个相似的是索尔仁尼琴,“苏联的良心”和“即时通讯器”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都是政治作用,同样看着有用。
简单的来说,科幻小说自有其时代的局限性,我们现在很难相信一个阿娜瑞思的世界能够坚持数十年、几代人,因为社会制度毕竟建立在生产能力上。而“时间同步理论”和以此为基础创造的“即时通讯器”,是听着有用实际上没有用的东西,只好在小说里影响一下社会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