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斯神话》读后感(六):一个高中生的存在主义
我对于存在主义的了解是从高二开始的,萨特所说的“人的存在先于本质”影响了我。尽管后来萨特也提出他在”存在主义是一门乐观主义“这个演讲中的观点不全面,但当时的我狭义地将其理解成“you can do everything you want”的球鞋标语式精神,而没有深入思考”人生来没有特定意义究竟意味着什么“。 到了高三,无意中因周国平而读到的尼采使我有了坚持学下去的勇气,“为了超越自身而承受苦难”成了我的精神支柱。 后来高考结束了,我过了一段无所事事的生活。有时走回学校,看着高一高二匆忙地在食堂和教室两点一线间奔走,和曾经的严师打过热切的招呼,会感到莫大的虚无与孤独感,还有因失去归属感而产生的焦虑。像是西西弗斯推着石头终于爬到了山顶,望着石头滚下的曲线,在思考这次要不要下山再次推起石头。 西西弗斯可以选择欣赏石头滚下的美丽曲线,于是成为了艺术家;西西弗斯可以拥抱没有任何希望这一事实,于是成为了佛家;西西弗斯可以计录自己推石头所需的时间,并通过修路等手段减少时间...于是有了很多普通却充实的人。可以说人的一生都是在自作多情:语言、宗教、文化…这些都无法掩盖我们荒谬的现实世界,但它们是我们安生立命的东西——我们可以投身其中,乐其不知老之将至矣。最后我们也许不会成为超人,但将是一群幸福的西西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