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之道》读后感(一):《半泽直树》的小螺丝
前段时间看了日剧《半泽直树》,里面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半泽直树的父亲贷款银行拒绝后,悲痛地拿着一个自己加工生产的螺丝,对着儿时的半泽说:“日本就是由这样一个个小螺丝支撑起来的啊。”父亲自杀后,这个螺丝被半泽挂在脖子上成为图腾激励着他前进。
愚蠢小猪在书里写到:“传统产业哪怕是加工一颗螺丝钉实际都是高科技。生产螺丝钉需要铸、锻、焊、车、磨、铣、刨等等处理工序,这些工序都需要掌握恰当火候,非熟练技术工人不能完成。而熟练技术工人的养成需要漫长的时间,还需要师徒之间的传帮带。”
螺丝虽小,但画面一定能引起日本观众共鸣
看过边芹的文章,她提出影像传播中“细节接力”的观点
我想,透过电视剧这一小小的细节,日本的国家意识,甚或于产经联的产业意识,就是这样接力传递下去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