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经济发展得出的一些观点,来自于不容改变历史事实,也来自于我的亲身体验。我曾经经历留学生活与中国经济的发展矛盾冲突颇有相像之处。因为没有足够的钱付学费,不得不先去刷盘子来维持学业。中国发展中的经济矛盾犹如我刷盘子兼读书的矛盾状况,犹如现实理想之间的矛盾般地不可调和。
读书的留学生时刻抵御刷盘子的诱惑,因为自己的生活比全心全意刷盘子的留学生要差不少。用多长时间刷盘子?用多长时间读书?刷盘子的收入是用于读书还是改善生活?一旦抵御不住眼下的诱惑,松懈下来,原来所读的书全都白费,还要从头刷盘子。当然,拿到了学位,找到好工作,收入远非刷盘子可比,而且更有发展前途。但这要坚持一段很长的时间减少消费,潜心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