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城记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双城记的读后感10篇

2022-03-11 16:12: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双城记的读后感10篇

  《双城记》是一本由[英]狄更斯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2015-8图书,本书定价:25,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双城记》读后感(一):宽恕穿过仇恨的阴霾最终带给我们美好的生活

  这是最坏的小说也是最好的小说。狄更斯的双城记带着典型的古典文学特性,大篇幅的说教让我读的好勉强。小说上的戏剧气息非常强烈,每一个提到的人物都在剧情中起到了推进作用,每一个人物的自白都是伏笔。

  故事由银行家洛瑞先生的一场业务展开,建立在法国大革命的背景之下,两位大下巴的国王和他们面容姣好的和长相普通的王后统治的英国和法国。小说里面有很多条对比线,无辜入狱十八年的马奈特医生和从小家破人亡心怀仇恨的德发日太太。他们的敌人是相同的,当时法国肆意妄为的贵族们。但马奈特医生选择了接受过去的自己(这在后面救女婿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放下仇恨开始新的生活。小说中写到,“有不少女人由于受时代潮流的影响,可怕地变了样”德发日太太就是这样的女人,当医生狱中的自白揭开她的身份时,意想不到但却情理之中。她陷在仇恨之中无法自拔,甚至疯狂地想要陷害无辜的人,但是看着这么多贵族被处决,她的内心平静了嘛,只是更癫狂而已。

  另一个鲜明的对比是达内先生和卡顿先生,卡顿先生像是活在另一个极端的达内先生,与达内先生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且为之去努力不同,卡顿先生一直迷迷糊糊的活在酒精中,唯一明朗的是对医生的女儿露西的爱。这长相相似年龄相仿的两个人爱上了同一个女孩,明明一个比另一个更有可能(身世问题)但却悲观的放弃了。最后几章,卡顿先生一直在刷新我对他的好感度,所爱之人遇危险,他义无反顾远赴动荡的法国。其实达内被宣布处刑,是他卑微之爱的一丝希望,达内死了,露西这样善良的女孩迟早会为他倾心,但卡顿悄悄的密切安排好了一切,抓住狱羊的把柄,和达内先生互换身份,将达内先生救出甘心替他赴死。

  虽然贵族被各种唾骂,但是法国的贵族气质也让我深深赞服。据说当玛丽皇后被推上断头台的时候,她踩到了刽子手的脚,这时玛丽皇后说了句:“对不起,您知道,我不是故意的。”同样身为贵族的达内先生会因为以前仆人的求救不顾自己的危难前去法国拯救他,而被囚禁在拉福斯监狱中的贵族们即使在监狱中也一个个收拾妥帖,能气度不凡的向同样入狱的达内先生说到“对你来到拉福斯监狱表示欢迎,对你蒙受灾难来到我们中间表示慰问。祝愿你早日逢凶化吉,得到解脱!”

  最后发现狄更斯给男主取名查尔斯达内,和自己的名字一样,而他年少也像卡顿先生一样沉迷于酒精之中。

  最后的最后,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出一生中做过最好、极端好的事情❤️

  《双城记》读后感(二):重新认识法国大革命

  《双城记》对法国大革命的呈现是四天四夜的血腥屠杀,没有好坏,唯阶级论;是断头台上刽子手不停地抡刀,不分昼夜;是从巴黎城到乡村的杀人狂欢。种下仇恨的种子只能结出复仇的果实。封建君主和贵族的贪婪与残暴招致大革命的爆发,而革命首先是复仇,扫除旧的罪恶又累积了新的罪恶,作者期盼所有的罪恶都消逝,出现“一个崭新的城市和一个杰出的民族”。狄更斯肯定了群众斗争的正义性,但也表现了革命过程中的疯狂与非理性。与历史教科书相比,小说使我们对法国大革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有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让我们看到人类文明的一点点进程所付出惨重的代价。正如马克思对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的评价:“他们在自己卓越的书籍中,向世界揭示的政治和社会真理比一切的政客、政治家和道德家加在一起还要多。”狄更斯的作品展现了时代的精神风貌“成为召唤人们回到欢笑和仁爱中来的明灯”。

  《双城记》读后感(三):理想青年在乱世

  狄更斯名气非常大,直到今年我才完整读过他写的小说《双城记》,在这部小说里面,他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个套路句式,在以后不断出现,比如“如果你爱一个人,送他去XX;如果你恨一个人,送他去XX。”将辩证法的套路玩的淋漓尽致。

  对于我言,小说读下来,还是有一些感悟的。

  小说为什么叫双城记,主要是以伦敦和巴黎作为故事发生背景,围绕着马奈特一家展开,描绘了法国大革命那段波涛汹涌的历史。里面描绘了法国贵族阶级对下层阶级的压迫是多么的残酷无情,同样的,当底层人民掌握权力的时候,社会也不见得就能进入稳定。

  整部小说放到现在看也不过时,女主父亲收了男主父亲迫害,却依然成了夫妻。男二深爱女主,甘愿为其献身等等情节,在很多电视剧都出现过,只不过狄更斯的小说写于1859年,距今都159年,所以非常难得。

  回到文章主题,《双城记》里面塑造了人物绝对是理想青年,年轻时候的马奈特医生因为举报恶势力欺压人民群众而受了无端进了监狱,而且是最为著名的巴士底监狱,一坐就是快二十年。之后,英国青年达内横空出世,有理想有抱负,虽然出生贵族,但是痛恨家族对底层人民的压迫,主动放弃了自己的贵族身份,远走法国刻苦学习,最后结识了女主人公露西。露西作为马奈特的女儿,对于父亲的照顾无微不至,外表、性格堪称完美。

  之后,另外一位青年卡顿横空出世,虽然平时玩世不恭,但是人品同样过硬,据说以《双城记》作为剧本的影视剧,主人公都是卡顿。

  理想青年在乱世,最后总是受伤害。说的不是达内,而是卡顿。达内作为贵族后裔,知道法国发生大革命以后,开始对贵族势力做大清算,他以前的仆人受牵累也进了监狱,为了救出他的仆人,他毅然回到国内去救仆人,而这为他进了监狱上断头台埋下了伏笔,而这时候的达内已经成为了露西的丈夫,而深爱露西的卡顿,为了露西,主动进监狱替换达内(卡顿和达内两人长得很像),最后上了断头台。回想到几十年前,露西父亲马奈特曾经为贫苦阶级打抱不平而进去了,确实那个社会容不得理想青年。

  但即便如此,最坏的时代有了最好的理想青年,却也成了最好的年代。

  《双城记》读后感(四):做最好、极端好的事情吧,你能得到最好、极端好的安宁

  追寻狄更斯、莫泊桑已经许久

  好作品是能在人心里留下一座城池的

  而这本书更牛,留下了两座城池

  两座纷纷扰扰的城池俯瞰图

  和一个小家庭的辗转反侧

  以为女性的绝美侧脸

  和一个浪荡子弟的痛心柔情

  许多年前一首谢霆锋的歌打动过我

  “谁也不用给我一个美好时代,我要你现在”

  当年不懂,如今若有所感

  女主让我想到飘中的梅兰妮

  如一副棕褐色油画中的一缕青花瓷色调的笔触

  突兀、清丽

  深知让人觉得与整个画风、时代不符的温柔

  看似吊儿郎当的痴情人总是让人心生眷顾

  如本书中的卡顿,如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的男主

  心中微涩,不可名状

  愿你我都去做最好、极端好的事情吧

  如此你能得到最好、极端好的安宁

  《双城记》读后感(五):/九天

  没看过书之前早就看过了开头那段话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当时很不能理解这种反义词的运用,以为跟某些网络上的句子什么软肋盔甲一样是在矫情。看完以后才明白一点点,嗯历史真是复杂。

  改革总以鲜血为代价,教科书上告诉我们的是用人民的鲜血抹杀贵族,书里告诉我是人民抹杀人民。这种动乱可以联想到文化大革命。之前跟gay陈聊过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原来所有的reform和freedom都要无辜的人流血。

  《双城记》之所以被吐槽是因为卡顿的为了爱情牺牲吧,其实还是很美丽的,读到最后起鸡皮疙瘩。可能小情小爱放在历史里显得格局有点小吧,但是我们都需要脱离现实天真的幻想啊。

  写不下去了,去水群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双城记的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