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尾州村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尾州村的故事

2022-03-10 18:29:57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尾州村的故事

  从前,尾州地的远山里有一对年轻的夫妻,两人住在人烟稀少的山里。

  某夜,女主人做了个梦。梦中,她多年前去世的公公,回来向她托梦说:“明天,我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命危险,请务必救我。”

  隔天早上,妻子丈夫提起这事,夫妇对个这奇怪的梦讨论了起来。两人一致认为,必定是过世的父亲有事想拜托他俩,至于似梦似幻、模糊不清中留下的那句话,到底所指何事,两人却因不得要领而纳闷不已。

  吃过早饭,男主人赴野良办事去,女主人留在家中织布。不久,屋外传来一阵喧腾叫喊声,正专心纺纱的女主人,被这突如其来的喧闹声吓了一跳,跑出门外一望,只见此地庄头(日本封建时代,管理庄园者),带着狩猎的一伙人,朝这边过来。

  正站着远眺的同时,一只雄雉鸡掠过女主人身旁,飞快地跳进屋里。眼见这一幕,女主人立刻联想到昨晚的一场梦。

  女主人心中暗想:

  “也许,这是公公吧!一定得救它。”

  念头闪过心中,女主人立即跟在这只雄雉鸡后头跑进屋里,并赶紧抓住它,一把投入大米桶,盖上米桶盖。

  女主人定了定神。稍后,有几位庄头的随从走进屋里,询问女主人是否看见雉鸡跑了进来。女主人提起勇气,断然否认。但当中有一名猎人坚决表示,确实看见雉鸡飞进屋里。于是,一伙人左看右看,到处搜索探寻,幸好,没有人打开米桶察看。

  到处察看搜索之后,他们毫无所获。最后他们的结论,是雉鸡可能逃到洞穴里头了,一伙人才渐渐远去。

  男主人回到家,妻子急忙将今天早上发生的事,以及将雉鸡藏在米桶内的过程,从头至尾向丈夫说了一遍。

  “我抓住它的时候,它一点儿也没反抗。”妻子补充说:“而且,它非常乖巧地待在米桶里,自始至终都没有发出声音,它一定是父亲没错。”

  丈夫点点头,随即走到米桶边,打开盖子,抓出雉鸡。而雉鸡似乎认识他,丝毫不聒噪,稳稳地停在他手上,一只眼坏了,单眼定睛看着他。

  丈夫说道:

  “父亲也是一眼失明。右眼,这只雉鸡也是右眼瞎了。果真是父亲,你看,父亲常常这样单眼瞧我们……真可怜,父亲心中一定想:‘我现在是只雉鸡,与其让猎人抓去,不如窝在自己儿子家里让他喂食还好些。’你昨晚作的梦,果真应验了。”

  说完,丈夫面露狰狞恐怖的奸笑,在妻子的注视下,一把扭断了雉鸡的脖子。

  眼见如此残酷的行为,妻子哀叫道:

  “你——你这禽兽!恶鬼!包藏祸心的恶鬼!……我嫁给你这种人做妻室,倒不如死了算了。”

  丢下这句话,妻子草鞋也来不及穿,飞也似地奔逃到屋外。她飞奔出去的同时,丈夫曾抓住她的衣袖,但她使劲地甩开丈夫的手,边跑边啜泣,不顾赤脚狂奔到街上,立刻跑进庄头家里。眼泪扑簌簌流下,将自己晚上作的梦、今天早上为了救那只雉鸡而私藏雉鸡,以及丈夫嘲弄自己、并扭死雉鸡等等事情,从头到尾向庄头说完。

  庄头盛赞女主人贤慧孝顺,一面安抚她,一面下令逮捕她丈夫。

  翌日,男主人被带上法庭,随即坦承杀了雉鸡一事。于是申告起诉成立,庄头宣判道:

  “如果不是作恶多端的坏人,绝不会做出像你这般的事来。这种罪大恶极、丧失人性的家伙,留在我们庄里,必定会招来祸害。在我们庄园里,每个人都重孝道、相亲相爱的善良百姓。因此,我们不准像你这种人继续在这里住下去。”

  这男子最后遭驱逐出境,若再回来此庄园,必处死刑。而女主人这方面,庄头给了她一些土地,并为她挑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尾州村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