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顶天家族》读后感(十):森见最有个性的一本
森见登美彦是我真爱,从他《太阳之塔》出道我就开始关注了,一直到12年他休笔,13年复出,我一直都在stalk先生。
出道至今先生的作品大概能有三类,京都宅男碎碎念,京都现充把妹记,和京都风物。
《太阳之塔》就属于特别特别电波的碎碎念。《四畳半神話大系》也能算碎碎念,男主历经轮回却没有和明石妹子在一起,而是迎来了在賀茂大橋和基友拥吻一起跳河的结局,真可喜可贺。不过其实森见最吸引我的也是这一块的作品,就很有特色,不是他不行的感觉。
京都现充把妹记代表作就是《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春宵苦短和《恋文の技術》,有趣归有趣,但森见小说男主角现充度还不够,像太宰那样一个废渣和一堆好女人牵扯不清才是人生赢家嘛。所以我个人没有很爱看。
京都风物嘛,《宵山万華鏡》和《狐的故事》都算,写的算不错的,但我个人觉得麻麻。毕竟你想日本文坛写京都风物的好手要多少有多少。森见毕竟生狗延毕硕士出身,文笔有限,这个路线玩不过前辈的。
有顶天家族是很奇妙的一本,不能被归为以上任何一类。你说男主宅吧,他天天穿女装连自己哥哥都差点把持不住了。你说他现充吧,他又被女人耍的团团转。而且这本书有很明确的起承转合,但是节奏异常地慢,动不动就加入一段以前的回忆。看小说可能不能体会这种慢,但是看动画感觉一下子就出来了。
而且有顶天家族的主题也很微妙,是爱与被吃的关系。男主的爸爸被女主煮火锅吃了,但男主还是深深地爱着女主。女主也爱男主,爱到想要把男主也一起吃了的程度。男主嘛觉得被吃也没什么不好,毕竟这就是他的命运。这让我想到很多很多年前看的一个特别其妙的电影,章子怡演狸猫公主,爱上了人类武士小田切让,唱一个奇奇怪怪的“梦中王子”的求爱歌。但归根结底,小田切让还是会把她煮火锅吃了吧。
当然有顶天家族的家族情也很感人。这种古老家族家人间的kizuna现在还有作者愿意写,真的超级昭和超级难得的。也难怪今年有顶天家族出了第二本《有頂天家族 二代目の帰朝》。
另,森见最近开始搞古典文学翻译了,新版「竹取物語」。什么鬼,您这是被同居京都的濑户内寂听大大洗脑了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