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顶天家族》读后感(九):狸生无憾
最初知道这本书,是看了某一年的新番《有顶天家族》,根据这本书改编的动画。当时被动画的画风吸引,清新的色调跟不温不火的叙事方式,适合炎热的夏天,窝在家里边吃西瓜边看。于是忍不住买了这本书,但直到最近才翻完。
故事类型被划分到了奇幻类,通过狸猫下鸭一族的三男——下鸭矢三郎的视角,讲述在狸猫、人类跟天狗三足鼎立的世界里发生的趣事。虽然是一系列趣事,但是围绕的主线又比较沉重,关于矢三郎的父亲——下鸭总一郎的死因。
里面的人物,各自有着迥然不同的性格。天下无敌的半天狗人类女子弁(bian)天,每天生活的无拘无束像个傻瓜一样的三男下鸭矢三郎,失去天狗能力但脾气古怪暴躁的赤玉老师等等。
列几个比较喜欢的配角。
总一郎是一只伟大的狸猫,不管是用超群的变身术变成一座山来赶走欺负赤玉老师的天狗,还是那个喜欢坐在二儿子变的伪睿山电车上的午夜飞奔,总一郎的一生,都是尽兴的,直到面临死亡,都要跟淀川教授来一次恶作剧。在最后跟赤玉老师的告别中,没有任何对狸生的遗憾。用赤玉老师的话来说,总一郎,当狸猫可惜了。
二哥矢二郎是个十分出彩的角色,在动画里也比较受欢迎。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是害父亲变成火锅的罪人,因为自己那一点点小小的愁苦,父亲才会跟他半夜相约喝酒排忧,以至于被星期五俱乐部抓住,再也没能回家。怀着这种心情的矢二郎,觉得呼吸都是麻烦的事情,从此变成一只井底之蛙。结果逆转的是,作为狸,不被看好的二哥,没有任何的作为,但是成了青蛙后,却反而受欢迎了,最终又施展了一次拿手的伪睿山电车的壮举。
早云的女儿海星,是个很有趣的角色,虽然是矢三郎的未婚妻,却几乎没有在矢三郎面前露过面,总是躲在暗处帮助他,最后也是她救出了矢四郎,挽救了下鸭一家。比起弁天来,我更喜欢海星,如果这是个少女漫,我倒是希望矢三郎最后会跟海星在一起。
虽然故事里充满了阴谋诡计,但不管是我们眼中的“好人”还是“坏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跟信念,无须责备,当他们变成一个个软萌的毛球时,好像就只剩下有趣了。被矢一郎咬着屁股甩飞的金阁、银阁兄弟,在落水变成湿淋淋的毛球时,也不那么可恨了。
在这个奇幻的世界里,有着匪夷所思的世界观,"喜欢你,所以想吃了你","很担忧自己做成的火锅是否好吃"。一开始看的时候,真的无法消化这些。在月色正好的夜里,淀川教授跟矢三郎说吃狸猫火锅的经历,甚至那便是总一郎为原料的火锅,谈话中没有负面情绪,只有诉说跟聆听。
然而这些世界观,又可以说变就变,"太喜欢了,舍不得吃掉你",救过矢三郎母亲的淀川教授又一次救了这一家子狸猫,还推翻了自己的信念,被赶出了星期五俱乐部。傻瓜的血脉也是可以被传染的吗?
作者森见登美彦是一个农学硕士,写出来的却是这样光怪陆离的故事,宅男大脑中的世界可怕又奇妙。
但这确是一个有趣的故事,人生有趣就够啦!